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洋训练曾得韩国名帅点拨 训练量增大到过去1.5倍

  在孙琳琳和王濛均无缘最终决赛时,这使得周洋被迫在争金大战中与三位韩国选手竞争。结果周洋毫无悬念地夺冠,一举打破韩国想完成三连霸的梦想。

  当周洋身披国旗绕场的时候,韩国队获得银牌和铜牌的选手显得不知所措。“越是看起来比较容易拿到的金牌往往越不容易得到。”韩国媒体这样感慨道。获得银牌的李恩星更是直指队友“配合不够默契,韩国三人组未能做到同呼吸共命运”。

  丢掉金牌,韩国输得无话可说,获得亚军的李恩星接受韩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让周洋太轻易地突围了,当周洋从后面冲上来的时候,前面的我国选手未能有效地对她进行阻挡。” 

  李恩星的失态不难理解,在这场比赛开始前,好事的韩国媒体专程将李恩星的父母从家里接了出来,只待李恩星夺冠就对其进行采访。

  不过,和李恩星的不快不同,李恩星的妈妈对女儿的银牌非常满意。“真是一个伟大的女儿,银牌已经很棒了。”李妈妈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和李恩星一样,获得第三名的朴胜熙也将韩国队无缘冠军的“责任”推给了团队配合不默契,“很长一段时间我们都是三人冲在最前边,但却没有一个足够的领袖,当周洋冲上来的时候,我们的反应也不够敏捷,彼此之间也缺乏有效的交流。”

  教练解密 李琰:周洋夺冠靠“险招”

  当周洋冲出韩国选手的重围夺得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冠军时,中国队主教练李琰跳上护垫流着泪拥抱着自己的弟子。赛后李琰透露,决赛的严峻形势迫使中国队不得不背水一战,利用冒险的战术让周洋领滑。

  谁都不会想到女子1500米决赛形势如此险峻,在奥运冠军王濛犯规无缘决赛后,中国队的夺金重任就落在了18岁的周洋身上,与三名韩国女将在决赛中“搏杀”。

  周洋从比赛开始就试图领滑,几次成功后又先后被擅长打配合的韩国对手反超,但她在比赛还剩下三圈时突然发力,只用了一个直道她就完成了对身前所有选手的超越。越滑越猛的周洋此后甚至都没有让对手获得近身机会。

  李琰在赛后谈起周洋还显得很激动,眼中闪烁着泪花。她说:“我真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小孩子能够承担如此重任。我在赛前就告诉她,不要有压力,能滑成什么样子就什么样子。”

  由于韩国队在决赛中形成集团优势,因此李琰给周洋制定的战术就是领滑。她说:“只有领滑才不会让韩国对手干扰。但是这是一个无奈的冒险之举,在1500米长距离很少用到这个战术,因为这样会让运动员在后半程精疲力竭,可能就没有办法冲刺了。没有想到周洋今天能够发挥得这么好。”

  经验丰富的李琰在赛前曾想过如果只有一人进入决赛该如何布置战术,但是她坦言,从来没预测到决赛的局面是“如此被动”。李琰激动地说:“感谢周洋!她平时很温柔,没有想到能够在比赛中默默地发狠!”

  勇敢的周洋用险招迎来金牌,她还创造了该项目的奥运纪录。对于比赛最后三圈她反超对手并遥遥领先,李琰说:“尽管她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但是在这个项目上也不是有绝对的实力,韩国对手和她有一拼。今天韩国队占据集团优势,美国选手还搅局,但是周洋充分利用每个机会滑向胜利。”

  对于接下来中国队能否在女子1000米和接力中取得佳绩,李琰像赛前一样卖起关子:“我只能说我们会发挥到最好,否则都对不起孩子们这些年来付出的辛苦。”

  身穿一件鲜艳的黄色外套,李琰对是否迷信“金牌色”不置可否,但是她告诉大家一个小秘密:“我还穿了红袜子呢!再里面穿什么就不能告诉你们了!”

  训练揭秘 曾得韩国教练点拨

  2005年,为了提高队员的训练水平,吉林请来了韩国名帅金善台前来执教。和过去的教练不一样,这位外教一来,首先把训练量增大到过去的1.5倍。

  周洋说:“我那时候跟韩国教练训练,他们的训练量很大,我也感觉挺累,但那时候,他说过一句话,‘累的时候,想想父母,想想父母什么的就能挺下来’。”

  心怀感恩 金牌改善爸妈生活

  赛后有记者问,金牌对她意味着什么?周洋说:“意义很大,它会让我今后更加自信了。另外,这块金牌会改变我的生活,也会让我的爸爸妈妈生活得好一点。”

  从8岁开始练滑冰,一路走进市队,省队,再到国家队,其间的辛苦不用质疑,周洋坦言自己也有练到哭的时候,不过,她多累都坚持了下来。

  周洋妈妈的腿有残疾,待业在家,爸爸也没有固定的单位,周洋说:“我妈那时候给别人织毛衣,爸爸天天送我,没有时间上班,也没有工作。”想着父母的辛劳,开始懂事的周洋就暗下决心,要更加努力,用自己辛劳来改变家庭的现状。

  幸福家人 周洋母亲:大宝,你最棒

  “大宝,你是最棒的!”看到周洋夺冠的瞬间,周洋妈妈激动落泪。

  “到加拿大后,周洋打了电话给我,当时她自己对1500米的信心就很足,因为毕竟是她的强项,所以她告诉我没什么压力,比赛前她也给我发了短信,让我放心。”周洋妈妈这样说道。 

  夺冠后,周洋家的电话长时间处于占线的状态,亲朋好友都纷纷打来电话。“今天亲戚朋友都聚在了家里,大家都在等着周洋的比赛,从她夺冠家里的电话都没有停过。”电话那头,周洋妈妈更是因为太激动而无法组织好语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