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轮积分定名次--王义夫解读射击队世锦赛选拔制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5: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2日电(记者林德韧)新年伊始,中国射击队一片忙碌,来自全国31支代表队的运动员聚集北京国家体育总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射击馆,为获得2010年射击世锦赛参赛资格展开选拔赛。

  本次选拔赛将进行步手枪项目十个小项的较量,共分三轮,以积分方式确定录取名次。每场比赛前8名分别按15、12、10、9、8、7、6、5分积分,三轮比赛积分累加,积分高者名次列前。最终入围人数将根据中国队所获的世锦赛参赛名额而定。获得北京奥运会冠军的运动员将不必参加选拔赛,直接入围世锦赛。

  在比赛间隙,记者采访了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请他解读了射击队这套选拔制度的来龙去脉。

  王义夫对这项选拔制度总结说:“选拔就是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谁好谁上。”

  王义夫透露,射击队这个选拔制度,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并且已经获得了全国射击界的一致认同。首先,由全国射击界人士共同研究,大家一起出主意、想办法,草拟出方案。然后方案提交给教练员、教学组,再进行研究,下一步是给全体运动员看,由运动员提意见。最后把大家的意见综合起来,逐一解决问题,等到大家都没有意见了,规则也就形成了,下一步要做的就是按照规则执行。

  中国射击队的这套选拔制度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显出成效,收获五枚金牌,超过了历届奥运会上的成绩。其中,北京奥运会女子50米步枪三姿冠军杜丽的选拔赛之路就颇具传奇色彩,她在奥运会选拔赛上与队友拼到了最后一场,通过最后一枪才涉险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王义夫说:“每个队员的入选之路都非常艰苦。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实力,我们现在就是要用实力去说话。”

  王义夫补充说:“竞技体育的发展规律就是这样,我们就是在遵循竞技体育的规律来做我们该做的一些事情,为大家提供公开、公正的环境,公平竞争的一个平台。你有能力,就能往上冲,你没有足够的付出,就会被淘汰。”

  本次世锦赛的选拔赛给北京奥运会冠军们“开了绿灯”,可以不用进行选拔就直接进入中国队参加世锦赛的名单。而其他队员,包括奥运亚军,都必须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一枪一枪地为参加世锦赛而进行选拔。

  对此,王义夫解释说:“2008年的奥运冠军直接参加世锦赛,教学组和运动员委员会也一致同意了这一点。因为(他们)毕竟是奥运冠军,在大型综合比赛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成绩,特别是在高强度的比赛当中,能够取得那么好的成绩,大家都非常认可。”如果奥运冠军届时无法参赛,那么“替补队员”将按照本次选拔赛的成绩选出。

  “公平、公正、公开”是王义夫在接受采访时反复提及的原则。中国射击队也正在通过这套选拔制度,从全国范围内选拔最优秀的运动员。(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