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游泳今年首次出征 张琳刘子歌缺阵焦刘洋领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5: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每年一届的日本国际短池游泳公开赛就要在东京举行,中国游泳队已经确定了阵容,即将前往参赛。目前,张琳正在美国集训,刘子歌春节前从英国归来后仍处在调整中,孙杨也以前往澳大利亚跟随著名教练丹尼斯训练,此三人都将缺席该比赛。不过,中国队中仍有焦刘洋、庞佳颖、李哲思、陈慧佳等多名好手。这次比赛,是中国游泳队今年首次出征,也是对他们前段冬训效果的一次实战检验。

  女将成为夺冠主力

  日本国际短池公开赛每年举行一次,今年已是第51届,比赛27日到28日进行两天,设男、女各17个单项。每次比赛,日本都尽遣其男、女好手参加,也总能吸引一些外国优秀运动员前往。

  去年的日本国际短池公开赛,中国派出24名运动员参赛,夺得7项冠军、改写了12项短池全国纪录。当时,张琳就独得200米、400米、1500米自由泳三枚金牌,其中400米自由泳的夺冠成绩为3分34秒66,距世界纪录仅差0.08秒。

  此次比赛,张琳、孙杨等缺阵,使得中国男选手的竞争力受到较大影响,中国队想取得好成绩,主要寄希望于几名女将。

  去年日本短池赛,焦刘洋参加了三项蝶泳比赛,获100米、200米蝶泳两枚金牌,50米蝶泳列第三。作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200米蝶泳亚军、去年罗马世锦赛100米蝶泳铜牌得主的她,此番在东京应该能够卫冕该两项桂冠。

  女子自由泳,中国这次有庞佳颖、唐奕、谭淼、刘京、李哲思等多名优秀选手出战,其中庞佳颖、刘京均为罗马世锦赛中国女队获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并打破世界纪录的成员;17岁的唐奕是北京奥运会中国获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第四的成员之一;谭淼是北京奥运会中国获4×200米接力亚军的成员之一。罗马世锦赛,中国女队获4×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并改写世界纪录,李哲思是最后一棒游自由泳者。

  去年日本短池赛,庞佳颖在200米自由泳比赛中尽管游出了超赛会纪录的成绩,还是输给了日本的上田春佳,仅获得第二。庞佳颖是北京奥运会200米自由泳季军、罗马世锦赛排名第六,这次重返日本,也是25岁的她报上届一箭之仇的良机。

  李哲思是近年中国女子短距离自由泳的一名后起之秀。罗马世锦赛,中国女队获得4×100米自由泳接力第五、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她都起了重要作用。去年11运会,李哲思50米自由泳游出24秒56的较高水准,获得冠军,此成绩列当年亚洲第一,可以进入世界前十。 

  去年日本短池赛,女子50米自由泳冠军属于瑞典名将阿尔沙马尔,她是罗马世锦赛50米自由泳亚军,还保持着短池50米蝶泳世界纪录。这位32岁的老将今年还将参加日本短池赛。14岁的李哲思能与该世界顶尖选手过招,对她而言也是一次极好的锻炼机会。

  女子100米、200米蛙泳,去年日本短池赛中国都输给了东道主选手。本届中国派出了11运会100米蛙泳亚军、罗马世锦赛获4×100米混合泳接力冠军之一的陈慧佳,但愿19岁的她能够为中国女蛙挽回面子。

  26队参赛不乏尖子

  据悉,将有美国、瑞典、丹麦、西班牙、南非等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参加第51届日本国际短池公开赛。日本素来很重视此比赛,去年他们夺得24枚金牌,几乎每一项都创造了本国新的短池全国纪录。今年,日本出赛的阵容中,几乎囊括了该国一线的所有好手。

  去年罗马世锦赛,日本男子仰泳成为一大亮点。该国的古贺淳也获得100米仰泳金牌、入江陵介排第四;200米仰泳,入江陵介获银牌。去年日本短池赛,日本包揽了男子全部三项仰泳金牌,其中古贺淳也获50米仰泳冠军、入江陵介获200米仰泳第一。今年,22岁的古贺淳也、20岁的入江陵介仍是夺冠的热门人物。

  日本的松田丈志是中国选手吴鹏在男子200米蝶泳项目的老对手。罗马世锦赛,他游出了1分53秒32的新水平,获得铜牌,今年日本短池赛,25岁的他很可能刷新本国短池200米蝶泳全国纪录。

  除了中国、日本,欧洲、美洲、非洲的一些游泳顶尖选手也将出现在本届日本短池赛上。

  去年罗马世锦赛,南非选手范德博格创26秒67的男子50米蛙泳世界纪录、夺得金牌,并获得100米蛙泳铜牌。他还是短池50米、100米蛙泳两项世界纪录保持者。塞尔维亚的西格尔则是罗马世锦赛男子200米蛙泳金牌得主。日本男子蛙泳的王牌,曾获北京奥运会100米、200米蛙泳两枚金牌的北岛康介不参加这次日本短池赛。届时,范德博格、西格尔将有望瓜分男子三枚蛙泳金牌。

  南非到东京参赛的男子选手中,还有一名世界纪录保持者――25岁的达里安。他保持着短池2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在东京夺该项冠军也应该不在话下。

  西班牙的维尔德博尔是罗马世锦赛男子50米仰泳第四、100米仰泳第三、200米仰泳第五,另外还是短池100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的多数游泳一线选手都未报名参加日本短池公开赛。该国参赛者中,有望取得出色战绩的只有男子短池50米仰泳世界纪录保持者兰德尔。

  由于维尔德博尔、兰德尔的参加,再加上东道主的古贺淳、入江陵介,决定了这次日本短池赛男子仰泳比赛世界级的整体高水准。

  外国女选手中,除了阿尔沙马尔,丹麦的费利斯也不能不提。她是北京奥运会800米自由泳季军,罗马世锦赛获该项冠军、1500米自由泳亚军。日本短池赛女子长距离只设800米自由泳一项,正常情况下,该项金牌应该非她莫属。(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琳 刘子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