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洋1500米短道夺冠一箭三雕 成功破韩选手垄断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13:25  华商网-华商报

  夺冠路,一波三折

  女子短道速滑1500米决赛,中国年仅18岁的小将周洋以领先10个身位的优势夺冠。被她远远抛在身后的是不可一世的韩国三人军团。决赛中的1500米,没有配合,只有周洋自己的声音在耳畔回响,“周洋你可以的,你要相信自己!”

  蒙了!队长出局

  在早前结束的预赛中,中国三名选手王濛、周洋和孙琳琳全部顺利晋级。在昨日率先开始的半决赛中,三位姑娘也被分在不同的组别先后登场。在预赛中表现最好的孙琳琳在半决赛中排在第一组出场,却只获得小组第三无缘决赛。第二组出场的王濛被寄予厚望,可是就在比赛剩下最后三圈的时候,排在第三位的美国选手鲁克尔强行超越摔倒,不仅带倒了排在第一的赵海丽,还堵住了王濛的去路导致后者直接摔倒。最终裁判判王濛犯规。中国选手接连受挫,最后出场的小将周洋压力顿增,直到倒数第五圈,周洋才超越捷克选手升到了第二位,有惊无险地获得了决赛资格。

  糟了!中敌埋伏

  “当时队长(王濛)被判犯规的时候,我都不知道决赛该怎么滑了,我能做的就是不断地鼓励自己,给自己打气。”这是周洋在拿到金牌后接受采访时所言,也表露出其决赛前的拼劲和决心。通常情况下,周洋在1500米的策略是“后程发力”、后发制人。但此次因为是单兵作战,只能采取一起跑就领先的战术,对抗韩国军团。倒数第六圈,滑在第二位的周洋被美国选手鲁克尔推了一下,一度落后至第四位!但是,周洋在逆境下迅速稳定住了心态,仅仅一圈过后,她便果断地从外道强行超越,回到第二位的位置。

  哭了!奇迹诞生

  最后的决赛还有四圈结束的时候,周洋身前仅剩下一位韩国选手李恩星了,在即将进入倒数第三圈的时候,周洋再一次加快了滑行的频率,利用直道机会从外道实行超越,虽然李恩星也加快了步伐试图反超,但是前面的周洋越滑越快且始终保持着这样的节奏。就这样,李恩星和朴升智两位赛前夺冠大热门只能在中国姑娘身后疲于奔命。马上要冲过终点,周洋继续保持着弓身的姿势,但是已经停止了双脚的滑动,过线的那一瞬间,这位创造了历史的姑娘使劲地击掌为自己庆祝胜利。和恩师李琰拥抱,随后又扑向已经跳上护墙等待自己的队长王濛,周洋幸福的眼泪弄哭了短道队里所有同伴。本报记者 丁潇雅

  这块金,一箭三雕

  突破一 中国最年轻的冬奥冠军

  年仅18岁的小将周洋在短道女子1500米项目上的夺金不但使她成为了继杨扬、王濛、韩晓鹏、申雪、赵宏博之后第6位夺得冬奥会金牌的中国选手,同时她也是几位冬奥会冠军之中最为年轻的一位。

  杨扬在2002年问鼎冬奥会冠军时是25岁,而同样来自短道队的王濛在2006年首次问鼎冬奥会冠军时的年龄不到21岁,另外一位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夺金时则为22岁。作为6位冠军中唯一的一位“90后”,年仅18岁的周洋也在夺金之后成为了截至目前最年轻的中国冬奥会冠军。

  突破二 中国已获三金创历史新高

  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名将杨扬在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上为中国代表团锁定两枚金牌。2006年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上,王濛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上夺金;随后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中,韩晓鹏为中国队再添一金。

  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队已取得三枚金牌,分别是:申雪/赵宏博的双人滑金牌、王濛的短道速滑500米金牌和周洋的短道速滑1500米金牌,在金牌数量上已经突破历史。在随后进行的比赛中,中国队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女子冰壶等项目上依然具备冲金的实力,金牌总数的纪录也有望再次被改写。

  突破三 打破韩国选手垄断地位

  自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项目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韩国女队包揽了2002年和2006年冬奥会该项目连续两届的金银牌,中国队仅仅是在2006年由王濛摘得一铜。随着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实现问鼎,韩国人的垄断也就此被打破。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女子1500米项目首度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结果来自韩国的高基玄和崔恩景包揽金银牌,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获得铜牌。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为韩国队包揽金银牌的是陈善有和高基玄,王濛摘得铜牌。而随着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上夺得1500米项目的冠军,中国短道队对冬奥会女子短道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个个人项目的冠军均实现了染指。宏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