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罕见一幕助力周洋挑韩国3姝 刘翔第9道式奇迹重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9:4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中国选手周洋在第21届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率先撞线,为中国赢得了本届冬奥会第三金的同时也打破了韩国选手对该项目连续两届冬奥会金银牌的垄断。作为该项目的世界纪录保持者和世界排名第一的运动员,周洋的绝对实力无人能及。但以一敌三的的过程,却让这枚金牌的取得更加难能可贵。对于这项比赛,我们或许能预想到结果,但却绝对想象不到过程的曲折。

  短道速滑是一个半团体的项目。想要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不仅仅需要强劲的个人实力,与队友的配合也是赛场上必不可少的环节。当决赛中有一方占有较大的人数优势时,在比赛的掌控上便可以更加游刃有余,同时也更加有希望赢得胜利。今天的女子1500米决赛,三名出场的韩国选手全部入围,而中国却在半决赛折戟两员大将,周洋必须独自迎战韩国整个团队的挑战。这样的难度可想而知,就像07年田径世锦赛刘翔9道出发一样,赛前几乎所有人都以为冠军不会再属于中国;但决赛刘翔也是在前半程落后的情况下,最后冲刺实现奇迹逆转,夺得世锦赛金牌。

  在以往的短道速滑比赛中,中国选手以一敌三最终取胜的例子屈指可数。只有2000年世锦赛1500米的大杨扬和08-09赛季加拿大站1500米的周洋做到了这样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而在冬奥会的赛场,周洋今天创造的奇迹尚属首次。而这场战役,也必定成为经典,载入中国体育的史册。

  以一敌三虽然难度巨大,但并非不可完成。强大的个人实力是其中最不可忽视的环节,而利用对手,也是最终取胜的关键因素。可以看到,今天的决赛除了周洋和三名韩国选手外,还有其他四名运动员参加,八名选手参加决赛的罕见一幕,使得韩国尽管人数占优,但却无法使技战术顺利执行。这些选手在比赛过程中,实力同样不可小觑,在抢占有利位次的同时,无意间也将韩国选手的团队阵型穿开,使彼此的掩护和超越显得无法开展。出于这样的原因,两位韩国选手赵海利和李恩星在比赛绝大多数时间内都处于队伍的末端,没有在比赛前半段给周洋造成太多威胁,没有用起到打乱周洋节奏、消耗周洋体力的作用。

  比赛后半段,由于美国选手凯瑟琳的碰撞,使得朴胜义与后面的几名选手之间拉开了一段较大的距离,她把周洋推出去的时候,两个后面的韩国正好起速,正好被甩出来的周洋把速度憋停了,掉到最后两位;这对韩国选手来说也是本场比赛最大的转折点。因为这个插曲,让韩国队团体配合滑行的战术流产,无法串连起阵型,最终失去这枚志在必得的金牌。因为周洋尽管实力强大,但在后程连续超越多名韩国选手也并不会轻松,并且在这个过程中的纠缠,甚至可能遭到韩国队恶意犯规或者出现碰撞的现象。而当周洋面对的只有韩国一人领滑的局面时,她的超越便显得有的放矢。

  周洋清醒的头脑也是这场比赛胜利的一大关键原因。由于参赛人数较多,尽管可以利用更多对手的帮助,但同时也要承担更大的风险,选手们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碰撞和摔倒发生的概率也随之增加。因此,周洋在这场决赛中一改过去跟随滑行的风格,采取了积极主动地抢位。这也使得凯瑟琳发生意外之后,周洋依旧能够处于比韩国选手更加有利的位置。周洋体力充沛、后程超越能力强的特点在今天的比赛中也发挥的淋漓尽致。可以看到,她在赛程前半段始终积极抢位,然而在这样一个体力消耗很大的情况下,周洋在后程依然能够轻松地完成连续多圈的外道超越,并拉开韩国队半个直道的领先优势。最终虎口拔牙,拿下这枚宝贵的金牌。

  可以说,周洋今天比赛的胜利,对手的“帮助”不可忽视,因为她们的存在导致了韩国队团队滑行、相互配合的计划流产;但更重要的还是在于自己绝对实力的体现,让她能够把握比赛局势,赢得属于自己的主动权。

  (王振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