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洋温哥华一龙降服三太极虎 一奇招致胜征服全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9:15  体坛周报

  体坛周报特派记者谭彦嘉楠温哥华报道 北京时间2月21日,18岁的周洋给了国人一个巨大的惊喜:在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决赛中,她在孤军奋战的不利局面下,粉碎了韩国的三人集团优势和美国悍将的撞击,以2分16秒993勇夺冠军并打破奥运会纪录。也许此前,谁都没有想到十年前在长春第一次颤颤悠悠走上冰面、说话轻声细语像个乖乖女,能站在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而且是在被韩国人占了统治地位的1500米。

  韩国三人围剿未遂

  也许原因就像教练李琰说的,“周洋的心里有一种求胜愿望,在场上滑起来可是很凶的,属于默默发狠的那种选手。”在18岁零256天夺得奥运金牌,周洋超越王濛都灵冬奥会夺冠时20岁零322天的纪录,成为中国年龄最小的冬奥冠军,而已经尝到奥运金牌滋味的她表示,要把金牌放在枕头边上。

  自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韩国女队包揽了两届奥运会的冠亚军,中国队仅仅是在 2006年由王濛摘得一铜。而这次,周洋狠狠的将韩国人甩在身后,而且是在王濛半决赛中被判犯规出局,孙琳琳也未能晋级的情况下,以一打七的被动局面战胜所有对手,难怪赛后,教练李琰会一跃跪在了高高的护栏之上与周洋紧紧拥抱,并大声对周洋说,“你是最棒的。”毕竟,周洋的金牌不仅是中国短道队的历史性突破,更是一次伟大的胜利,“她不仅战胜了对手,更战胜了自己。”

  看似痛快的胜利,期间也经历了波折,就像周洋说的没想到会一个人进决赛,“队长(王濛)怕我紧张,让我别看她的半决赛比赛,可是我忍不住还是看了电视。看到她摔倒,我心里揪了一下;看到她被判犯规,我的心又揪了一下。我当时都不知道决赛该怎么滑了,所以半决赛的时候我滑得不是很好,成绩也很一般。”但幸好这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年轻选手能及时的告诫自己,不受影响,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滑。

  而在决赛中,周洋险遭黑手,在比赛还剩8圈时,她曾被美国选手鲁特尔险些推倒。周洋回忆了那一刻的情景:“当时她(鲁特尔)想从内道超越,我也没有想让,就撞在一起了。”

  另外,就是周洋使出的奇招,李琰教练赛前布置战术时,针对韩国运动员肯定会进行战术配合、交替领滑的局面,告诉周洋要变换站位,全力拼,而周洋滑得那样快,不停地变换着站位,在长距离项目中是很少使用这种战术的,而正是这出奇制胜的一招让周洋成功了,“我确实很积极,在后边滑就没这么多机会了。而且教练说就这么做,拿第几都没关系,所以我就拼了。后来根本听不见教练喊什么。我当时的想法就是坚决不能落后,一直往前走。还剩三圈时我就开始冲刺,当时脑子一片空白,根本没想太多,唯一的想法就是使劲往前滑,不想被别人超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