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扬:让更多青少年参加冰雪运动 我冰壶玩得还不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这些天,新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的杨扬忙极了:要出席国际奥委会的活动;在运动员村值班;还要客串电视评论,推广冬季运动。昨天,在新闻中心,记者总算在她忙碌的间隙,对杨委员进行了短暂的采访。

  采访的话题自然是从新当选国际奥委会委员开始的。“刚当选时,是开心、是激动。现在,更多的感到是一种压力,一种责任。”杨扬说。温哥华当地时间2月12日上午,国际奥委会122次全会选举新的国际奥委会委员,被提名的中国前短道速滑名将杨扬等六人均顺利当选,其中杨扬的得票最高,以89票赞成、5票反对的绝对优势当选。

  杨扬以运动员委员的身份参加选举,联想到北京奥运会期间运动员委员参选的激烈竞争,杨扬说,她这次并没有刻意举行什么参选活动,也没有参选团队。在她看来,能够高票顺利当选,是因为国际奥委会看重中国体育运动的实力,是国际奥委会大家庭里更愿意倾听中国的声音,她不过是位代表而已。

  杨扬是中国第一位以运动员身份当选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是继何振梁、吕圣荣、于再清后第4位来自中国大陆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也是何振梁去年底退休后仅有的2位现役委员之一。

  “我的任期是8年,今后的工作将参加到各个委员会中。当然,首先是‘听从安排’。”杨扬风趣地用“听从安排”来描述她的“委员之旅”。“我现在是运动员委员会的委员,也是妇女与体育工作委员会委员。我会更多地积极参与到国际奥运会各项事务中。”

  长期任职国际体育组织,曾经的“留洋”经历以及清华大学的学子生涯,让杨扬对未来国际奥委员的工作充满信心。从1999年起,还是运动员的杨扬就开始积极参与国际体育组织的工作。当时,她当选为国际滑冰联合会运动委员会委员;2003年,当选世界反兴奋剂委员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2006年,杨扬获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提名,成为国际奥委会妇女与体育工作委员会委员。

  “当然,我更关心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在新闻中心,杨扬正关心着女子冰壶中德之战,中国队一度比分落后,这让她有些着急。“冰壶我很喜欢,平时也玩玩,玩得还不错。中国冬季运动开展的项目,我都喜欢。”

  自从2002年杨扬在盐湖城冬奥会上夺取女子短道500米、1000米两项桂冠,实现中国冬季奥运会金牌“零的突破”之后,我国的冬季体育运动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是,我国冰雪运动参加训练的人不多,冰壶才20人,U型单板70人,女子冰球200人,短道速滑要好一些,有五六百人,因为这是我们的传统优势项目。希望通过冬奥会和其他冬季体育运动的开展,让更多的青少年参加冰雪运动。”

  本报特派记者叶志明(本报温哥华2月21日专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杨扬 冰壶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