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洋滑出历史第二佳绩 1500米胜在实力强战术得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2日03: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说中国选手王濛在温哥华卫冕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桂冠是绝对实力使然,那么,刚刚获得1500米金牌的另一名中国姑娘周洋能够打破韩国人的垄断,除了个人实力,还因为比赛中战术运用得非常成功。

  韩国集团优势化为乌有

  1500米比赛,运动员要在冰上滑行13圈半,身体频繁接触无法避免,战术运用对于比赛结果的影响远大于500米。韩国三名选手全部进入该项决赛,中国只有周洋孤军作战,这正是赛前韩国方面扬言自己将稳获该项金牌的原因所在。

  如果按部就班被动地参加比赛,韩国肯定会充分利用自己的人数优势,相会掩护,并对周洋加以抑制、干扰。可决赛过程中,周洋始终采取了一种非常积极的策略,一是频频主动领滑、二是将比赛带进自己需要的高速节奏,尽可能地不给韩国三名选手并在一起、形成合力的机会。

  比赛一开始,周洋就抢在了最前面,后来又有三次成功超越对手,滑在最前列;比赛还剩最后四圈时,她干脆匹马领先、全力加速,处在第二、三位的韩国选手李恩星、朴胜义只能远远地在后面追赶。

  整个比赛过程,韩国几名队员仅比赛开始不久形成过一次“合围”,之后就被周洋的高速领滑脱得七零八落,集团优势荡然无存。

  当然,任何成功的战术都必须建立在实力的基础上。比赛的最后阶段,当形成周洋匹马领先、韩国两名选手紧紧追赶之势时,便已经是双方绝对实力的比拼。结果是韩国选手尽管使出全力,因为水平不如人,不仅无法缩短差距,还被越甩越远。

  2008年2月,在世界杯盐湖城1500米半决赛中,周洋以2分16秒729创世界纪录;原来1500米2分18秒861的世界纪录,是韩国运动员郑恩珠2004年所创,周洋一下将世界纪录提高了2秒132。此次温哥华冬奥会该项决赛,虽然李恩星、朴胜义分别滑出了2分17秒849、2分17秒927的高水平,可周洋的成绩达2分16秒993,这是仅次于自己所保持世界纪录的1500米历史第二佳绩。

  如同王濛是女子500米历史上唯一一位滑进43秒者、而且先后三次滑进43秒大关,周洋也成为女子1500米历史上,两次滑进2分17秒的唯一一人。

  1000米形成冬奥会双保险

  2006年,15岁的周洋被选进国家短道速滑队。当时,李琰教练就对其在长距离方面的天赋非常看好。

  2006年12月,周洋第一次参加了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杯分站赛,并跻身1500米决赛。当时,韩国在长距离项目的优势还难以撼动,决赛中她们包揽了前三,周洋仅排名第六。接着,周洋又连续参加了加拿大、匈牙利的两站比赛,而且均挤进1500米决赛。2007年3月,她首次参加了在意大利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1500米获决赛第四,冠亚军均被韩国队所得。

  2007到2008赛季,周洋1500米水平与韩国选手距离逐渐缩小。2007年10月中旬的世界杯哈尔滨站,她获铜牌,成绩却只比获冠军的韩国选手赵海利慢0.02秒。随后的五站世界杯,周洋多次获1500米第三,并在2008年2月8日的盐湖城站刷新了世界纪录、并夺得冠军。一个月后在韩国举行的世锦赛上,她除了助王濛夺得1000米、1500米金牌,自己还获3000米金牌、1000米银牌、1500米铜牌。

  后来国际比赛的1500米较量,周洋战胜韩国选手的比例呈上升趋势。上赛季,她先后在世界杯美国、加拿大两站获第一;本赛季四站世界杯,韩国女将仅拿到过一次1500米冠军,周洋却收获了中国站和美国站两次金牌。

  加上这次在温哥华冬奥会的历史性超越,进一步证明中、韩在短道速滑长距离的实力对比,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得变化。

  冬奥会还有一个个人项目――1000米的比赛。中国该项目仍将由王濛、周洋、孙琳琳三人参赛。王濛1000米的水平也非常强。2008年她曾以1分29秒495创世界纪录,并连夺2008年和去年两届世锦赛1000米金牌;世界杯系列赛也多次揽金。2007年世锦赛,周洋是1000米季军;之后的两届世锦赛均紧随王濛,获得银牌。

  本届冬奥会,王濛、周洋这两位冬奥会新科冠军,无疑是中国再获1000米金牌的双保险。(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濛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