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子短道再无韩国不败神话 周洋比王濛更让其崩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12:25  新浪体育
女子短道再无韩国不败神话周洋比王濛更让其崩溃

打破垄断!

  新浪体育讯 孤身奋战的中国小将周洋在1500米决赛以无可争议的优势潇洒冲过终点,这一胜利使速滑国手填补冬奥会一个金牌空白点。与数日前王濛夺金相比,周洋的成功更令人感到振奋,因为她的夺冠摧毁了最大对手韩国队多年苦心经营的堡垒。

  攻破韩国冬奥堡垒

  短道速滑1500米是2002年进入冬奥会的。当时,中国女队头号主力杨扬和杨阳具有夺金实力,尤其是杨扬赛前状态正旺,被列为夺金第一热门。遗憾的,肩负打破冬奥会金牌零纪录的杨扬压力过大,最终仅获得第4名,杨阳更是未能跻身决赛,仅获得第12名。四年之后的都灵冬奥会,由于中国女队正处于新老交替之中,中韩女队实力对比已发生变化,除500米外仍占有一定优势外,其他项目均落后韩国选手,小将王濛最终搏取一枚铜牌,已属不易。

  自从1992年进入冬奥会后,韩国选手在短道速滑大显身手,金牌总数遥遥领先其他对手,其中1500米更是耐力过人的韩国选手的得意技,尤其是女线更是囊括金银牌,盐湖城冬奥会是高基玄分揽金银,都灵冬奥会则是陈善有、崔恩景摘金夺银。这次周洋在决赛中遇到3位韩国对手,而且还有欧美选手的“骚扰”,面对复杂的比赛局面,未满19岁的周洋展示出艺高胆大的自信,最后三圈多她提前发力,逐渐将众对手甩出五六米开外,以无可比拟的实力冲过终点,一举粉碎韩国对手的传统阵地。

  八年冲击终圆夙愿

  多年来,短距离项目是中国女子速滑的王牌,尤其是500米项目,即便前几届冬奥会命运不济,但凭借出色的整体实力和个人能力,近三届冬奥会实现“三连冠”,如果加上前三届的“三连亚”,速滑进入冬奥会以来的6届比赛,中国选手在500米均进入前两名,这已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就。

  相比之下,韩国选手的耐力更强,这也使她们在1500米项目更有竞争力。除问鼎两届冬奥会外,韩国选手在近16届世锦赛先后10次金牌。这期间,中国选手有两个时期对韩国人构成严重打击,一次是1998年至2002年,另一次是近三年。

  前一次五年间的世锦赛金牌被杨扬(3次)、杨阳(2次)包揽,如果不是8年前两位YANG YANG包袱过大,冬奥会首枚女子1500米金牌更应该属于中国选手。随着杨阳、杨扬的先后退役,韩国人重新夺回1500米制高点,2003年至2007年世锦赛,该项目金牌被韩国三将——崔恩景、陈善有和郑恩珠分享,王濛虽夺得其中两届银牌,但中韩整体实力的劣势使她没有队友支援,而且个人实力也无优势。随着小将周洋的出现,近三年中韩1500米的力量对比趋于平衡,甚至更倾向于中国。2008年世锦赛,王濛打破了韩国选手近五年的垄断,同时周洋摘取一枚铜牌,将韩国人挤到配角位置。去年世锦赛,王濛再次率先冲过终点,遗憾的是她因最后几圈的弯道超越时有一个明显的阻挡动作,被取消了成绩。虽然丢失金牌,但周洋的亚军成绩,证明了中国女将在1500米确实对韩国人构成严重威胁。

  好戏有望延续下去

  周洋这次扬威1500米,主要依赖于不俗的实力。

  2007年赛季,中国女将在1500米项目的竞争力明显提前,这一切依赖于当时年仅16岁的小将周洋的脱颖而出,周洋耐力足,后程能力强,这一切保证了她在1500米距离的强大竞争力。2007年世锦赛,王濛因众所周知的原因缺席比赛,初出茅庐的周洋表现不俗,1500米决赛时一度处于领先,虽然最终仅获第4,但对韩国人构成了不小威胁。果然,近两个赛季随着实力进一步增强。周洋开始吞食韩国人的领地,虽然近两届世锦赛未能夺金,但近两个赛季她的1500米排名均位居世界第一,还是世界纪录拥有者。这一切都证明了,在周洋、王濛等国手的联手冲击力,韩国人的1500米阵地已摇摇欲坠。周洋问鼎温哥华冬奥会,更是使韩国的传统制高点彻底丧失。

  今朝摘取1500米金牌,使中国女将攻克了温哥华冬奥会最难的一座堡垒,以目前实力,中国女队在余下的1000米、3000米接力两个项目应该更有竞争力,有望席卷温哥华女线所有金牌,一旦完成这一目标,中国女队也将创造冬奥会史上短道速滑赛场的一大奇迹。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