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洋一金创造三大纪录 加冕中国最年轻冬奥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12:11  新浪体育
周洋一金创造三大纪录加冕中国最年轻冬奥冠军

周洋成为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

  新浪体育讯 随着中国队在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项目上成功夺金,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金牌数量也历史性的达到了3枚,周洋的这枚金牌也同时创造了另外两个纪录,她打破了韩国选手在该项目上连续两届的垄断,也成为了中国最年轻的冬奥会冠军。

  温哥华冬奥会中国第三金 创单届赛事夺金数量新高

  2002年的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实现了冬奥金牌零的突破,当时为中国队实现突破的正是短道速滑项目。名将杨扬在女子500米和1000米两个项目上为中国代表团锁定两枚金牌,最终中国队以2金2银4铜的成绩锁定奖牌榜的第13位。

  2006年的意大利都灵冬奥会上,王濛继承了杨扬的衣钵,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上她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金牌,同时也是中国代表团在那届冬奥会上的首枚金牌;随后在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项目中,韩晓鹏为中国队再添一金,不但将代表团的金牌数量增至两枚,同时也实现了中国队在雪上项目的冬奥金牌零突破。最终中国代表团以2金4银5铜的成绩排名奖牌榜的第14位。

  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中国队在此前已经结束的项目中取得了2金1银1铜共4枚奖牌的成绩。其中在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中,第四次出战奥运会的老将申雪/赵宏博夺得了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同时也实现了中国队在花样滑冰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随后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比赛中,王濛成功的实现了卫冕,帮助中国队锁定第二金;此外,在花样滑冰双人滑和速度滑冰女子500米比赛中,中国队还分获1银1铜的成绩。

  今天在短道女子1500米项目上的成功问鼎,也让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量增至三枚,打破了盐湖城和都灵两届冬奥会上2金的成绩。在随后进行的比赛中,中国队在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和女子冰壶等项目上依然具备冲金的实力,金牌总数的纪录也有望再次被改写。

  短道女子1500米首夺金 打破韩国选手连续两届垄断

  自短道速滑女子1500项目在2002年美国盐湖城冬奥会上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韩国女队包揽了2002年和2006年冬奥会该项目连续两届的金银牌,中国队仅仅是在2006年由王濛摘得一铜。随着中国队在这个项目上实现问鼎,韩国人的垄断也就此被打破。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女子1500米项目首度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结果来自韩国的高基玄和崔恩景包揽金银牌,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获得铜牌。2006年都灵冬奥会上为韩国队包揽金银牌的是陈善有和高基玄,王濛摘得铜牌。

  而随着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上夺得1500米项目的冠军,中国短道队对冬奥会女子短道500米、1000米和1500米三个个人项目的冠军均实现了染指。

  周洋夺个人冬奥会首枚金牌 成中国最年轻冬奥冠军

  年仅18岁的小将周洋在短道女子1500米项目上的夺金不但使她成为了继杨扬、王濛、韩晓鹏、申雪、赵宏博之后第6位夺得冬奥会金牌的中国选手,同时她也是几位冬奥会冠军之中最为年轻的一位。

  杨扬在2002年问鼎冬奥会冠军时是25岁,而同样来自短道队的王濛在2006年首次问鼎冬奥会冠军时的年龄则不到21岁,另外一位都灵冬奥会冠军韩晓鹏当时夺金时则为22岁。本届温哥华冬奥会上夺得双人滑冠军的申雪/赵宏博已经分别是32岁和37岁的老将,两人的年龄相加将近70岁,也是截止目前中国年龄最大的一对冬奥会冠军。

  作为6位冠军中唯一的一位“90后”,年仅18岁的周洋也在夺金之后成为了截至目前最年轻的中国冬奥会冠军。

    音频-周洋:都没想能进决赛 金牌让我变得更有信心

  (宏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