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携周洋攻韩国短道世袭领地 美国加入中韩之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1日01: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2年,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项目进入冬奥会。已经进行的两届冬奥会该项目比赛,成了韩国人的天下,冠、亚军均被其尽数带回。北京时间21日,中国的王濛、周洋、孙琳琳联手冲击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1500米金牌。同样是三名选手参赛的韩国组合,将会为自己的“堡垒”不被攻破而顽强阻击。

  王濛仍具争冠实力

  论500米,刚刚在温哥华卫冕的王濛堪称天下无敌。实际上,这位短道速滑的天才选手在长距离项目也具备不俗实力,而且在世界大赛中同样取得过优异成绩。

  2004年3月在瑞典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是王濛首次在世界大赛中冒尖。当时尚不足19岁的她除获得500米冠军,还勇夺1500米银牌,获冠军得是2002年冬奥会该项亚军、韩国选手崔恩景。

  翌年,短道速滑世锦赛在北京举行,王濛与中国首枚冬奥会金牌获得者杨扬一起参赛。500米决赛,后者夺金、她列第二;另外,她还独得1000米、1500米两枚铜牌,此两项冠、亚军均属于韩国运动员。

  2006年在都灵,王濛在500米较量中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冬奥会金牌,并紧随韩国选手之后,获得1000米银牌、1500米铜牌;一个多月后在美国举行的世锦赛上,她又将500米金牌、1000米和1500米两枚银牌据为己有。

  2008到2009、2009到2010两个赛季的世界杯系列赛各站比赛,王濛均未参加1500米比赛,每逢世锦赛在该项出手,却总能让人眼前一亮。

  2008年3月,短道速滑世锦赛列阵韩国。王濛除了500米金牌照收,还在1000、1500米比赛中战胜韩国选手,均夺得了自己世界大赛该两项的首枚金牌。

  去年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的短道速滑世锦赛,王濛再度显示出其全方位的争冠能力,除了500米、1000米成功卫冕,1500米也是一路顺风杀入决赛。

  决赛中,她凭借自己出众的冲刺能力,最后阶段连超两名韩国选手,第一个滑过终点。只是赛后裁判通过观看录像,认为王濛超越对手时有一个肘部阻挡动作,判其犯规成绩被取消,冠军才幸运地落到了韩国的金敏贞头上。

  显而易见,王濛不仅500米所向披靡,也是当今短道速滑女将中最全面的一位。

  周洋胜率越来越高

  已经进行的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500米比赛,周洋仅落后意大利选手方塔娜0.001秒,未能进入前四名参加的决赛,最终获得第五。不过,500米并非其强项,18岁的周洋耐力出色,是中国短道速滑长距离项目的一颗新星。本届冬奥会,她与王濛构成了中国冲击1500米金牌的“双保险”。

  2007年,周洋便获得过短道速滑世锦赛1000米铜牌、1500米第四。第二年2月的世界杯盐湖城站,她以2分16秒729夺得1500米冠军,并刷新了韩国运动员郑恩珠2004年创造的2分18秒861的世界纪录,标志着中国选手第一次占领了该项目的“制高点”。

  一个月后,在韩国举行的世锦赛上,周洋获1000米银牌、1500米铜牌,还拿到了3000米金牌。虽然3000米不是冬奥会项目,但能够战胜多名韩国选手,获得世界冠军,对她无疑是一大突破。

  2008之后,周洋在世界杯系列赛1500米比赛中的胜率越来越高,进入2009到2010赛季以来,四站世界杯赛她两次夺冠。去年维也纳世锦赛,周洋蝉联3000米桂冠,1500米获银牌,还与王濛密切配合,助其夺得1000米金牌。

  长距离项目比赛不仅是实力的较量,战术是否得当对最终结果影响也非常大。温哥华冬奥会,中国有王濛、周洋两名高水平选手参加1500米争夺,还有另一名也具备一定实力的孙琳琳,届时如果有两到三人进入决赛,队友之间就可以相互呼应、掩护,与韩国几名选手斗智斗勇,以达到抑制对手、扬己之长的整体效果。

  去年短道速滑世锦赛,王濛1500米第一个滑过终点、周洋1000米本来排第二,却都因被判犯规,劳而无功。短道速滑比赛进行中运动员身体接触机会多,长距离项目更是很难避免,21日冬奥会的比赛,中国运动员一定得注意技术动作,尽量避嫌,以免带来不应有的损失。

  韩美四将是主要对头

  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比赛共36人参加,分为预赛、半决赛、决赛三个阶段。预赛有六个小组,每组6名运动员。王濛分在第三组,同组有美国的鲁特尔等;周洋在第二组,同组有韩国的朴胜义等;孙琳琳分在第一组,同组也有美国、加拿大的几名好手。

  去年短道速滑世锦赛,进入女子1500米决赛的包括三名韩国选手、三名中国选手、以及美国的凯瑟琳。温哥华冬奥会,1500米决赛极有可能出现同样的人员结构,即几名韩国选手、加上鲁特尔,将是与王濛、周洋等争夺1500米金牌的主要对头。

  韩国这次没有派去年世锦赛获1500米冠军的金敏贞参加冬奥会该项角逐,而是由李恩星、赵海利、朴胜义三人参加该项争夺。

  李恩星、朴胜义、赵海利都参加了前面的500米比赛,赵海利、朴胜义止步于四分之一决赛,最终排名第10、11位;李恩星进入半决赛后,只获得小组第四,未能跻身四强争夺,结果列第8。不过,韩国此三人也是以长距离见长。

  本赛季,她仨与周洋、孙琳琳在世界杯系列赛1500米较量中多次接触,互有胜负。9月17日的北京站,周洋夺冠、孙琳琳排第五;李恩星、朴胜义分列第三、四。9月24日的首尔站,李恩星、赵海利依此获第一、四位;孙琳琳、周洋分居第二、三。11月12日在美国站,周洋、孙琳琳依此排第一、四;李恩星获季军。

  21岁的鲁特尔的强项也是1500米,去年世锦赛,她获该项第四,是韩国和中国选手之外成绩最好者。当年11月5日在世界杯蒙特利尔站1500米决赛中,她还战胜赵海利、周洋、李恩星等,夺得金牌。

  可以预见,温哥华冬奥会该项对决,中、韩、美选手争夺的激烈程度,肯定会甚于去年世锦赛时。(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周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