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佳宇:没觉得自己像李宇春 等着回去过年拿红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14:5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有伤在身的不利情况下,不满18岁的小将刘佳宇以女子单板滑雪U型池第四名创造了中国队该奥运会上的历史性突破。从昔日习武到时尚刺激的单板青年,刘佳宇这位非天赋型选手因为刻苦而创造了一次次佳绩。

视频-刘佳宇做客新浪聊天:单板滑雪之外喜欢练武术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小时候奶奶领着去学习武术,是抱着强身健体的目的去的。每天上学,晚上的时间去练武,也不是专业的武术学校,只是以锻炼身体的目的去玩吧。”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武术中的规定拳,套路之类都已经难不倒爱淘气的小小刘佳宇了。直到2002年冬天一次偶然的机会她跟着练习了一个多月的双板,“回来之后又继续学业,在2003年的时候,中国成立了单板项目,我的教练刘长福就去选材把我给看上了。”

  刚开始时,她直言对单板U型池这个项目一无所知,“可能因为我有练习武术的底子,就过来试了试,当时都不知道这个是什么项目。刚开始训练的时候也并不是很好,从身体条件、体质上来看都差了很多。”就像教练刘长福接受新浪专访时介绍的那样,“刘佳宇并非天赋型选手,看上她是因为她冷静、聪明,更是因为能吃苦。”

  并不被看好的刘佳宇一直坚持了下来,“在这期间跟教练探讨的时候,教练也不是很满意我的条件,最后为什么留下来了,因为教练说我有一种刻苦、坚持的精神,也是这个精神,让我留了下来。”而正是这种精神让刘佳宇从一线十几人中脱颖而出,从07年亚冬会铜牌到08年世界杯金牌,再到09年世锦赛冠军,刘佳宇的运动表现渐入佳境,“刚开始练也不知道自己能走多远,我和教练经历了一个过程,教练对我有信心,我对教练有信心,一个艰苦的条件和一个永不放弃的意念让我们走到了现在。”

  但去年训练中的严重肩伤让刘佳宇的温哥华冬奥会之旅蒙上了阴影,“拿最近备战奥运这段时间来说吧,挫折比较多,伤对我来说是一次狠严重的打击,我能站在奥运会赛场上跟一些领导的支持鼓励对我的不放弃,抱着‘我始终是最好的’这样的态度,站在这个赛场,感谢体能老师,心理老师等想尽一切办法,是他们让我更有信心,有更健康的心态去面对冬奥会。”

  今年年初在沈阳备战的关键阶段,刘佳宇还伤到了胯部,当时家人正好打电话询问训练近况,她不得不用善意的谎言让家人放心,“其实那时我正躺在担架上。”

  有些不明白内情的观众甚至质疑刘佳宇在决赛中太过保守,而不明白个中缘由是身体的状况已经不允许她再去冒险,“在训练中一次次伤,将近三个月的时间不能系统训练。必须面临着一个现实问题,既然受伤了如何用好的心态来面对这个问题。这段时间有过痛苦,也有过欢乐,让我更好地调整好心态。在困难面前让我自己也成熟很多。”

  内向女生较劲前卫运动,享受“摔跤”

  与国外选手五颜六色的头发、前卫的造型不同,眼前的刘佳宇面庞清秀,说起话来也是轻声细语的,她直言在我国开展单板滑雪项目跟国外有很大的区别:“我也很想留长发啊。国家开展这个运动情况不一样,国外是用个人经费,选手们随心所欲想干嘛干嘛而中国是国家的投入。”

  “比赛中,我是一个比较平淡冷静的人,即使是取得好成绩我可能也不会特别兴奋。始终有个不满足的心理,这种心理让我不断挑战自己,我不认为这一滑下来就是最完美的了,而是认为下一个会更好。”小小年纪的刘佳宇道出了不断进取的原因所在,这可能也是处女座特有的追求完美的性格使然。

  为了专心备战本届冬奥会,她将手机交给了教练管理,就连家人也很少电话沟通。当得知奶奶凌晨还守候在电视机前,看到她需要参加半决赛才能有机会获得决赛资格,奶奶特地重新换了件红衣服时,刘佳宇的情绪有些激动起来。“这就是老人对我的期待吧,因为一年中见面的时间很少,我家人不会给我施加任何的压力。”

  面对镜头,刘佳宇也向将自己大带的奶奶说出了心里的话:“在这一年里很少跟家人打电话和沟通,我知道你们很挂念我关心我,你们也为我捏了一把汗了,感谢你们对我的鼓励,新年快乐,我等着回去拿红包呢。”在谈到家人时,刘佳宇身上才看到孩童般的稚气,其实她真的也不过才不满18岁的小小青年。

  单板滑雪运动的日常训练是艰苦而枯燥的,“夏天要身体训练,要承受运动跑步、力量上的超负荷训练,让身体机能更好一些;技巧方面,滑板也是在冬天进行挑战。即使是当你害怕、当你自己不行的时候,也必须告诉自己你能行。”而高高跃起之后的摔跤也是家常便饭,“所有玩过单板的人,即使是肖恩他都摔过。摔跤是难免的,当你真正从事这个项目的时候就能感受到这个乐趣,摔跤也是一个有乐趣的过程,疼是肯定疼的,但是爬起来还是努力把下一个动作滑好,在这个过程中去寻找快乐。”

  特别是在受伤的时候,刘佳宇坦言也曾向困难低过头,奶奶也跟她说咱不受这个罪了,但她也明白“你已经干了这么多,付出了这么长时间,还是要奔着前走,既然选择了就要把这条道路走好。”

  很多人说我像李宇春,但偶像另有他人

  当从U型池下来,甩开帽子的一刹那,看到刘佳宇容貌的人都不免发出一声赞叹,“长得好像李宇春啊!”尽管已经听过很多人这么说了,但刘佳宇还是羞红了脸,“呵呵,一直以来身边人就这么说,最开始是回去看望小学老师时,觉得我长得跟李宇春像。超女我也看了,我倒没有感觉到像,像吗?呵呵。”刘佳宇表示在运动领域有两个偶像,一个是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一个是短道速滑冬奥会冠军杨扬。“她们的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永不放弃的精神非常值得我学习。”

  刘佳宇坦言由于每天大多被训练所占据,留给业余生活的时间并不多,“我平是比较单调的一个人吧,训练时间比较多,加上近几年的大赛和世界杯。生活上的爱好少一些。”与别人痛哭、购物等发泄方法不同,刘佳宇更多的是选择沉思来解决问题,“我的方式就是听听歌,沉着冷静下来,想想问题到底是怎么回事。””

  面对不到3分的差距无缘本届冬奥会领奖台,刘佳宇既有遗憾也算坦然地接受了这个结果。“对于我这么短的时间,在比赛中发挥到这样,无论教练领导我自己也感到很满意,可能打80分;要是另一方面,可能是一些伤,不能以最完美最好的训练状态和最高的难度动作展示给大家看,很遗憾。但只要我能站在赛场我已经是非常高兴了。”

  “比赛是非常磨练运动员的,特别是大赛,心理的一个正确分析,对选手的了解和场面的认识都会有所提高。我已经做好了准备,将调整好状态进入下一个备战的四年。”对于未来,还很年轻的刘佳宇充满了信心。

  (何霞 发自温哥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佳宇 温哥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