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北星做客:有考厨师证实力 属于我的时代不会太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11:48  新浪体育
王北星做客:有考厨师证实力属于我的时代不会太远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当地时间2月19日,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铜牌得主、中国名将王北星做客前方“飞跃温哥华”聊天室。从初来乍到的只会“剥蒜”到现在有信心考取厨师资格证,在加拿大海外训练已经六年的王北星成为了新时代运动员的成功典范之一。

  王北星想考厨师证

  与其他征战温哥华冬奥会的中国选手不同,加拿大对王北星来说可算地上是“半个主场”。“我已经在卡里加尔生活了六年多,对加拿大一点都不陌生,是从2003年9月25日开始。”对于这个特殊的日子,王北星始终记忆犹新,“大概是提前两个月速滑部通知我能够长期在加拿大训练的消息,特别开心,因为这是我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走出去!”

视频-王北星做客新浪聊天:出国学习不只语言有障碍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除了喜悦之外也有一点紧张,当时语言是最大的障碍。到了之后才发现除了语言之外还有生活做饭、训练上和教练的沟通方方面面都遇到了不小的问题。”出国前,衣食住行在国家队内都受到了很好的保障,而来到加拿大后一切就要从新学习。就连买菜对于王北星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第一次我们六个人去买菜的时候就遇到了麻烦,当时下了很大的雪,我们摸爬滚打地买完了菜回到家里,都磕青了,挺不容易的!当时觉得买菜比上冰训练还要难。”

  经过了六年多的磨砺,从过去只会“剥蒜”,王北星说现在给家人做一顿饭都已经完全不成问题,考厨师证竟然成了王北星的最新计划,“现在考个证还是有这个实力的。”解决了吃饭的问题,还有沟通上的难题需要面对。王北星介绍,她每天最少花一个小时的时间用来学习英语,刚开始跟人交流就像个孩子一样一个单词一个单词往外蹦,“最多的还是身体语言的交流,教练都是一边说一边做动作”。也闹出过笑话,比如,找不到训练馆她就做一个速度滑冰的模仿动作,热情的外国人就开着车送她到想要去的冰场,“换做游泳的话,我还要找个有水的地方,哈哈。”

  “首先是我比较幸运吧,再其次是自己很受益,通过‘走出去’这个政策造就了现在的我。”王北星举例道,在2003年之前,她在国内全国系列赛上很难进入全国前八,在短短四五年之内能达到跟世界高水平运动员竞争。而被问到能够坚持下去的原因所在,王北星说,“要耐得住寂寞,在国内有家人朋友跟你分享,但在国外只能把门关起来痛哭一场。因为我不想让队友情绪上受影响,哭完之后还是用笑容面对大家。需要用一种方式来调整自己,把情绪去发泄出去。”

  在异国他乡的日子,在很累的时候王北星坦言自己也从来没有想到过放弃:“既然你选择了这条道路,就要走下去!”为了不让父母担心,王北星连电话也不敢多打,“担心父母会想到我是不是出现了什么问题,为什么这周电话打了两个?所以我基本上还是一周一个电话。”

  对于这套“走出去”的长期海外训练模式,王北星直言受益匪浅,“这个模式是成功的,国家培养运动员,不单是希望我们成绩优秀更希望是综合素质全面性的提高,这六年当中我做到了!生活上的能力,跟教练在一起共同制定训练计划,这跟在国内是完全不同的。只有自己参与进去跟教练沟通才知道自己的优势,结合身体状态,体能测试等制定好计划。”而随着王北星英语的进步,还有外教练凯文自学普通话,师徒俩的默契也是越来越默契了。

  阳光总在风雨后

 

  “阳光总在风雨后,请相信有彩虹,风风雨雨都接受,我会一直在你左右。”王北星在镜头前深情演绎着心中最爱的这首《阳光总在风雨后》,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被寄予厚望的她冲金失利获得速度滑冰女子500米铜牌,但她有信心能在四年时候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王北星时代”。

  当地时间2月16日下午,充满悬念的女子速滑500米揭晓了冠军的归属。韩国选手李相花和德国名将沃尔夫勇夺全亚军,我国名将王北星惜败摘铜。“也想过去赢他们。能在本届冬奥会上获得突破是我跟大家共同的期待,也有这个机会去冲击这个金牌,但这个机会对我来说比较小。特别是李相花在卡尔加里的世界杯之后,状态是向上的趋势去走,也拿到了北海道世锦赛冠军也助长了她的士气。”回顾起那晚的决赛,王北星略带遗憾。

  被分在同组对决的李相花和沃尔夫狭路相逢,赛前王北星也预测过:“第一种可能就是两个人都会很紧张,互相影响,可能滑的不是很好;还有一种可能是互相激励,互相追逐。这两种情况你也都出现了,第一场比赛都是很紧张,特别是前六名选手都有机会赢得奖牌,反而第二场比赛大家都比较放松,两人实力也比较接近。”

  如果王北星当时也跟沃尔夫或者李相花分在同组,赛果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呢?“首先,我不喜欢假设的问题,既然结果是这样,那么我就把自己想去弥补的遗憾放在四年之后吧。”

  “但我还是挺满意自己的表现的,第一次站在了冬奥会的领奖台上。”有人质疑王北星性格不够张扬,缺少霸气也许就是稍逊风骚的关键所在,对此她摇了摇头,“其实我很爱笑,但很多人也认为我比较内向。但熟悉我的人都会很惊讶,‘她内向吗?!’”

  比赛结束后,媒体报道中“王北星缺乏霸气”这样的标题也频频出现。“大部分问题都是围绕着霸气,我对自己的评价就是我欠缺的地方是力量的爆发力上,比较瘦弱,至于霸气它是跟实力相挂钩的,像李相花、沃尔夫水平不够好的时候大家是感受不到这种霸气的。只有实力强了,霸气才能体现出来。而我距离这个霸气只有一步之远,但就要看我如何去走。我想四年的时间对我来说是足够的,我会努力!”

  英文名tiger(老虎)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速度滑冰500米决赛中,被寄予厚望的王北星惜败韩国选手李相花和德国老将沃尔夫。但对于这枚宝贵的铜牌,王北星还是给自己的冬奥会之旅打出“85分”,有意思的是谈到宿敌沃尔夫这匹“狼”,王北星的英文名竟然是“老虎”,“外教还给我们另一名女队员起名为‘狮子’,希望这个柔弱的女孩能滑出狮子的勇猛。”

  王北星——北方最亮的星星,在本届冬奥会上容颜清丽的王北星被誉为“最美的中国女选手”,被问到是否已经名花有主时,她高举着新浪网的吉祥物,冲着镜头调皮一笑:“谁是王北星下一个男朋友,且看下期节目!”对于大家的美誉,她来着不拒,“国外媒体采访的时候也夸过,女孩子嘛都是喜欢听这些的,谢谢大家了。”

  回到赛场之上,王北星的劲敌之一、德国名将珍妮-沃尔夫果然人如起名般“如狼”狂野,有意思的是,常年在加拿大训练的王北星也被教练凯文起了个外国名字,“我叫‘tiger老虎’,其实那时沃尔夫还没出成绩呢,看来他还是比较有预见性的。她是狼,我是虎,还有个队友叫‘lion狮子’,希望这个柔弱的女孩能滑出狮子的勇猛。”

  对于外界热烈将两人进行比较,王北星的态度又是怎样呢?“不管外界如何去比较,我只希望能够战胜我自己。因为你控制不了别人,只能控制我自己。我和她们作比较,对我来说对我没有任何影响。”都说“既生瑜,何生亮”,对此,王北星果然很是霸气地表示,“我希望我是诸葛亮,呵呵。从本届冬奥会之后,我也看到自己在力量、速度、耐力方面还需要去努力,希望四年之后能有更好的成绩吧。王北星时代?我想应该不会太远了!”

  (何霞 发自温哥华)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王北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