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佳宇王北星败在同一原因 当如张飞先吓破对手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20日00:52  新浪体育

  据黑龙江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18日,温哥华冬奥会赛事顺利推进。不过,中国军团不太顺,连折两员大将。先是王北星在女子1000米速滑比赛中,名次竟跌至第二十四名;接着,赛前夺冠呼声甚高的刘佳宇与奖牌失之交臂。仔细琢磨,她俩虽输在两个赛场,输因却何其相似乃尔。

  从技术方面上看,正像王北星所言:自己把主要精力放在500米训练上,而对1000米耐力训练却很少,以致滑过两圈以后降速比较大。刘佳宇的最高难度是空中转体900度,而美国的克拉克能够做空中翻转1080度的高难动作。除了克拉克之外,澳大利亚布莱勒、美国泰特和布雷勒等动作难度也在刘佳宇之上。据中国队领队安林彬介绍,目前美国至少有七八名选手排在刘佳宇之前。

  可见,两位中国选手一个输在技术能力上,一个输在动作难度上。再从精神层面分析,她俩似乎缺点什么。刘佳宇的表现与我们期待的大相径庭,曾经拿下47分高分的功夫女孩两次滑行都显得非常保守,在第一滑得到39.3分仅位居第四的情况下,第二滑仍选择保守滑法,并未有冲击难度之举。表现平平的两滑,使其位居第四也是情理之中。

  王北星这几年堪称“女大十八变”,出落得愈发亮丽,高挑身材,一头秀发,配之脸上的一对酒窝,俨然一位活跃的一线影星。无论是滑跑还是冲刺,总给人以轻盈之感。

  那么,王北星和刘佳宇的精神层面究竟缺少什么呢?

  窃以为,就是两个字:霸气。

  正在这里观战速滑宿将叶乔波似乎看出点端倪:王北星不适合滑短距离,要是改练中长距离项目的话,可能效果会更好一些。其实,这个分析还停留在技术层面。如不解决霸气问题,滑哪个项目效果都很难说。当然,刘佳宇亦如此,单纯从技术层面找差距是远远不够的。

  啥叫霸气?赛前则咄咄逼人,进而在士气上压倒对手。就像张飞那样,一嗓子喝叫让对手吓破胆,自己则不战而胜。像著名举重选手曹磊在试举前总要大喊一声,究竟喊的啥可能只有她自己最清楚。还有,像参加此届冬奥会的男子速滑选手在裁判员发令前,总会紧握拳头以示霸气。王濛冲刺时则双手前指,或许是前进前进再前进之意。

  其实做什么习惯性动作并不重要,关键是透出“舍我其谁”的英雄气概,先在精神上压倒对手。要知道,比赛不是请客吃饭,比赛也不需要温良恭俭让,比赛更不是参加毕业化妆舞会,霸气十足才能将自身能量得以完全释放。(黑龙江新闻网温哥华18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佳宇 王北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