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金项目绝对实力需打折 中国单板距金牌到底多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12: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9日消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女子U型池决赛,这也是单板滑雪项目中国冲击奖牌乃至金牌的希望项目。三人出战,最终刘佳宇和孙志峰闯进决赛,遗憾的是,从决赛中11名选手的表现来看,中国单板距离夺金,到底多远?2014年索契,谁来挑起冲金重任?

  单板滑雪是奥运大家庭中的年轻成员,直到1998年长野冬奥会时才第一次亮相。这项从街头滑板发展起来的冬奥会运动,因其激情的翻腾跳跃和刺激的风驰电掣而吸引到大量的年轻人沉醉于此,单板运动在全世界的年轻人中迅速流行,而其中的最强悍的,则是自由奔放的美国人。过去三届奥运会女子U型池的9枚奖牌中, 美国队赢得其中的四枚,包括02年盐湖城克拉克和06年泰特两枚金牌。

  而中国队,从2003年才开始组队,由于单板滑雪的运动特点,U型池项目非常符合中国人“小、快、灵"的体质特点。技巧类项目从来都是中国人的强项,比如同为雪上项目的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对项目非常重视,并寄希望单板滑雪U型池成为继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一样,成为中国队的优势雪上强项。

  而遗憾的是,刘佳宇和孙志峰的表现,和澳大利亚与美国选手相比,存在不小的差距。第二次参加冬奥会的孙志峰,虽然预赛首轮便成功晋级,但是决赛中的表现实在不尽如人意。决赛中两次滑行都摔倒,最终仅名列第七。刘佳宇的表现,则和我们期待的大相径庭,曾经拿下47分高分的功夫女孩两次滑行都显得非常保守,在第一滑得到39.3分仅位居第四的情况下,第二滑仍选择保守滑法,并未冲击难度之类。表现平平的两滑,位居第四也是情理之中。

  从动作的难度上,刘佳宇的最高难度是空中转体900度,而美国的克拉克能够做空中翻转1080度的高难动作。除了克拉克,澳大利亚布莱勒、美国泰特和布雷勒等动作难度也在刘佳宇之上。中国单板滑雪U形池领队安林滨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美国至少有七八名选手排在刘佳宇之前。刘佳宇虽然目前已经能做女运动员最高难度的转体900,温哥华的决赛,刘佳宇试图挑战该难度动作都宣告失败,而今天比赛中夺得前三名的布莱勒、泰特和克拉克都挑战900度成功,尤其是凭借第二跳夺得45分高分夺冠澳大利亚名将布莱勒空翻成功,这是在女运动员中很少见的难度极高的动作。中国冲金,的确是冲击。无论是刘佳宇还是孙志峰还是蔡雪桐,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尤其是在国外选手水平已经如此之高的情况下。

  不过,中国队员还有一个旁人无法企及的优势,那就是年轻。夺得冠军的布莱勒是一名生于1986年的选手,亚军泰特生于1987年,而第三名克拉克则是一名1983年出生的老将。而中国的刘佳宇、孙志峰和蔡雪桐,都是91后小将并且平均年龄不足18岁,单板滑雪这种对临场发挥要求特别高的项目,比赛技术和大赛经验同样重要,尤其是奥运会这样世界高手PK的舞台。信心和霸气,是最终决定比赛结果的因素,中国的90后们,绝对有实力为中国带来单板滑雪的突破。冠军,或许就在2014.(新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佳宇 单板滑雪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