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5米放慢速度提前庆祝 王濛夺冠堪称冰上博尔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9日02:38  东方早报
看她还有时间整理一下护目镜,你就知道王濛赢得有多轻松了。IC 图
看她还有时间整理一下护目镜,你就知道王濛赢得有多轻松了。IC 图

  几天前,美国短道速滑名将阿波罗在接受采访时被问到,温哥华冬奥会最没有悬念的比赛是什么,他脱口而出:女子500米。的确,在充满变数的短道速滑比赛中,三届世锦赛和上届冬奥会冠军王濛的存在,让这枚金牌的归属失去了悬念。难怪有人说,她就是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冰道上的博尔特。当地时间周三晚结束的这场女子短道速滑500米决赛中,王濛从第一圈开始就树立了对其他选手的绝对优势,最终以43秒048的成绩成功卫冕。在成为中国历史上首位蝉联冬奥会金牌的选手的同时,王濛也帮助中国女子短道队实现了这个项目的冬奥三连冠。

  第一个弯道整理护目镜

  最后5米放慢速度提前庆祝

  就像法新社所说,用这样一种方式赢得500米决赛金牌,这是世界排名第一王濛绝对实力的真实体现,她是所向披靡的中国女孩。仅仅用了两个弯道,王濛就让比赛早早失去了悬念,24岁的她在第一个弯道还有心思来整理自己的护目镜,之后的400米,她也没有像半决赛、1/4决赛那样来观察身后的形势。而在最后5米,她甚至放慢速度提早庆祝,这让人们对她的潜力充满遐想。

  虽然500米决赛过程中先后有人摔倒、抢跑,但王濛都没有受到影响,“重新跑消耗体力,但是之前训练都练过,所以没什么关系。教练说,起跑要好,以免裁判找问题,不用奔着那么完美地去滑。13亿中国人民是我的动力,就像城墙在后面推着我向前滑。”

  手举着国旗,尽管没有流泪,王濛依然动情,“我是个中国人,我感到很自豪,蝉联冬季奥运会金牌,我是第一个吧,我为自己感到自豪,感谢我的父母。我尽了自己最大努力发挥到最好,我让他们为我感到骄傲。和四年前相比,我更沉稳了,最后滑到还剩两圈的时候还是有点抖,不太稳,可能人越接近自己目标的时候越有点不稳。”

  磕两个响头谢恩师

  “她让我知道到底该怎么滑”

  冲过终点线后,王濛与场边的李琰教练击掌相庆,高举着红旗绕场向观众致意之后,她又滑到教练李琰跟前俯身、双膝跪地用中国人最高的礼仪——朝着教练席方向的领导、教练、队友们磕了两个响头,然后起身与挡板外的李琰、领队杨占武和副领队王春露等一一拥抱,“这是我感谢教练的方式,她让我知道了短道速滑500米到底该怎么滑。这两个叩头,一个感谢教练,一个感谢我的领导、我的队友、医务人员。”拥抱着王濛,李琰流下了眼泪,从接过短道速滑队“帅印”初两人因不了解而产生风波,再到亲如母女般并肩作战,这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她们俩感受最深。

  2006年都灵冬奥会,王濛阻止了韩国人横扫4枚金牌的美好愿望,500米卫冕之后,她还有1000米、1500米和女子3000米接力的任务,“我会全力以赴后面的比赛,1500米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听从教练的指导,她让我怎么做我就怎么做。1500米韩国实力很强,队友周洋的成绩比我好,所以我会听从教练指挥,要求我顶我就顶,要求牺牲我也没问题。”东方早报记者 张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濛冬奥短道速滑500米夺金专题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