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佳宇领衔冲击中国第三金 美阵容豪华成最大阻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22:2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02年盐湖城、2006年都灵两届冬奥会,中国均获得两枚金牌。到18日王濛夺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金牌为止,中国在温哥华冬奥会所获金牌数已经与前两届持平。北京时间19日进行的单板滑雪女子U型场地技巧争夺,中国三位选手刘佳宇、孙志峰、蔡雪桐将协力再争金牌。如果成功,既能够改写中国U型场地技巧项目冬奥会金牌为零的局面,还会使本届冰雪盛会中国军团的金牌达到三枚,创参赛冬奥会以来单届夺金数新高。

  世锦赛冠军是冲金主力

  单板滑雪是一个年轻的雪上项目,1998年才进入冬奥会。2003年,中国才正式开展单板滑雪U型场地技巧项目;2006年,派出两名女将潘蕾、孙志峰参加了都灵冬奥会该项角逐,分别名列第28、第31位。当时孙志峰只有14岁,是34名参赛者中唯一一名“90后”运动员。

  仅仅一年之后,中国该项水平就开始令人刮目相看:2007年的亚冬会赛场,刘佳宇夺得女子U型场地技巧铜牌。当年3月,她在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获银牌,成为中国该项目世界杯系列赛夺牌第一人;2008年年2月,又在韩国站夺得中国该项目的第一枚世界杯系列赛金牌。

  去年2月16,在韩国横城举行的单板滑雪世锦赛上,刘佳宇力压各国高手,夺得女子U型场地技巧金牌,中国单板滑雪也因之有了第一个世界冠军。U型场地技巧每次比赛的满分为50分。世锦赛第一天的预赛,刘佳宇得到47分的罕见高分,创历届世界杯和世锦赛女运动员得分之最。

  就技术风格而言,刘佳宇的特点是腾空高,腾空高度甚至超过了男队员,而且技术非常全面。尽管只是第一次参加冬奥会,她还是一致被视为温哥华赛场的夺金热门人物。

  本届冬奥会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共30人参赛,年龄最大的运动员已经接近36岁。而中国参赛的三名选手都是1991年以后出生;刘佳宇、蔡雪桐均系首次参加冬奥会,分别只有17、16岁,是所有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小的两人;孙志峰虽是第二次参加冬奥会,也不过18岁。这是一个充满朝气的三人团队。

  蔡雪桐去年曾获世界青年锦标赛U型场地技巧金牌;去年以来六次参加世界杯系列赛,两次获亚军、一次夺冠。孙志峰本赛季参加过5次世界杯、两次获第一、两次获第二。温哥华冬奥会,她俩也都是外国运动员不敢小视的对手。

  美队阵容豪华欲三连冠

  单板滑雪上世纪六十年代起源于美国,在该国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其整体竞技水平也属世界一流。2002年、2006年两届冬奥会,美国包揽了男、女U型场地技巧项目金牌。18日刚刚结束的温哥华冬奥会男子U型场地技巧决赛,该国“天才选手”怀特得到48.4分的高分,以明显优势成功卫冕,实现了本国冬奥会男子U型场地技巧的三连冠。接着就要进行的女子比赛,美国队还是瞄准了“三连冠”。

  此次冬奥会女子U型场地技巧比赛,美国队有四人参赛,是各队人数最多的,而且是上届冬奥会的原班人马。上届都灵冬奥会,该队的特特尔、格雷琴分别夺得金、银牌;克拉克、埃琳娜排名第四、六名,如此“四驾马车”堪称豪华。

  23岁的特特尔是眼下美国女子U型场地技巧的中生代代表。上届冬奥会夺冠之后,她还多次在世界杯系列赛中跻身前三名;去年1月31日的加拿大站,曾获得冠军。

  克拉克、格雷琴是两名老将。26岁的前者已经参加过两届冬奥会,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获得金牌、四年之后在都灵排名第四;之后她还先后8次夺得世界杯系列赛冠军,其中最新一次夺冠,是今年1月7日的加拿大站。28岁的格雷琴今年两次参加世界杯系列赛,一次夺冠、一次获得第四。

  埃琳娜20岁,是美国女子U型场地技巧的后起之秀。今年以来,她也参加了两站世界杯系列赛。元月7日在加拿大,前六名美国独占五席,她排第六;三天之后还在加拿大,队友特特尔夺冠,她紧随其后。

  美国队四名队员水平相当,而且都具备丰富的国际比赛经验,温哥华冬奥会,她们之间的争夺都会十分激烈。

  中美新老对抗针锋相对

  去年2月在韩国横城举行的单板滑雪世锦赛,刘佳宇夺得金牌,写下了中国女子U型场地技巧项目在世界大赛中最精彩的一笔。遗憾得是,美国的几名高手全部缺席了那次比赛,所以,温哥华冬奥会上的中、美女将之争便悬念重重。中国年轻力量与美国冬奥会“功臣”们之间对抗,成了该项比赛引人注目的焦点。

  不过,去年世界杯系列赛,中、美两国尖子选手也有几次正面交手。一次是2月14日的加拿大站,克拉克战胜刘佳宇,夺得U型场地技巧冠军;刘佳宇虽排第二,却将特特尔、格雷琴挤到了第三、四位;埃琳娜只获得第16。

  还有一次是8月26日在新西兰的卡多罗纳,刘佳宇高居U型场地技巧榜首,克拉克、格雷琴分列第二、三位;蔡雪桐、孙志峰依此排在第14、15位。

  以后,美国队似乎有意回避中国选手,凡是中国选手参加的国际比赛,均很难看到美国几名尖子队员的身影。

  温哥华冬奥会的女子U型场地技巧争夺要进行预赛、半决赛、决赛三轮角逐。通过预赛、半决赛筛出12名队员参加最后决赛。按照规程,参赛者每轮都要跳两次,以其中得分最高一次的分数最终排定名次。

  中、美两队相比。美国队的长处是阵容整齐,队员经历过的大赛多;中国队则更具冲击力。

  去年年初,中国队的一号种子刘佳宇曾一度状态奇佳,世界杯、世锦赛连连夺金。怎奈11月她在日本训练时意外受伤,缺席了此后的三站世界杯。今年1月30日,伤后复出的刘佳宇参加了世界杯卡尔加里站争夺,这是温哥华冬奥会前的最后一次世界杯,结果多次出现失误,只获得第四。

  温哥华冬奥会,刘佳宇能否将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将是中国队抗衡美国队、实现突破的关键。(厉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佳宇 冬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