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几代冰雪人前赴后继三次遗憾 王濛让新时代美梦成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15:38  新民晚报

 

  “濛时代“的到来

 

  名将杨扬在2002年冬奥会女子500米短道速滑比赛中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北京时间今天上午9时,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鸣枪发令,王濛和队友周洋为荣誉而战。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是中国队在冬奥会上实现零的突破的项目。也是几代冰雪人前赴后继的突破口。回首来时路,几多辛酸,几多欢欣。

  三次遗憾

  时至今日,大多数国人有印象的冬奥会冠军,还是杨扬(大)。仅凭这点,足见第一枚奥运金牌对于整个冬季项目不同寻常的含义。

  实际上,早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这枚璀璨夺目的金牌之前,中国短道队就在1998年长野冬奥会上夺取5枚银牌,只是没有金牌的光芒四射,银牌似乎都显得黯淡无光。

  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短道速滑首次被列为正式项目,中国人为了这枚金牌一等就是十年。

  三届冬奥会,中国队连续三次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上冲金未果。1992年冬奥会,李琰输给美国人特纳·凯西半个冰刀;1994年冬奥会,张艳梅在决赛中一路领先,却在最后一个弯道,被经验丰富的卫冕冠军特纳·凯西超越。最令人遗憾的,是1998年冬奥会。当时,中国队已拥有一定的整体实力,第一次有两人进入决赛:杨阳(小)和王春露。中国人再次获得领先,只可惜,最后两圈时,加拿大选手伊莎贝拉将领先的王春露推向了挡板,确保了另一位加拿大选手安妮率先冲过终点,杨阳获得的仍是一枚银牌。

  零的突破

  2002年冬奥会,中国人对金牌势在必得。前提是,在这个奥运周期里,中国短道女队横扫各项世界比赛,未尝败绩。领军人物杨扬更背负起“拿不到金牌就没法回来”的压力。

  首仗打响后,杨扬却蒙了。韩国寂寂无名的小将崔员景在1500米半决赛中,显示出超强实力,遥遥领先同组的杨扬,而这本是后者的强项。压力彻底压垮了杨扬,决赛中,她一开始就落后,最后连个奖牌都没捞着。四年没输,冬奥会第一枪就哑火了。

  时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亲自出面,为四个短道速滑女将解压,“杨扬,只要你把你心里的‘小鬼’揪出来,你就还是杨扬。”心魔是什么?是金牌背后的东西,是大家赋予金牌超乎寻常的意义。杨扬做出了决定,在500米比赛前,她破天荒地剪了头发。而那一刻,在杨扬看来,唯有一搏。

  500米决赛枪响了,杨扬踩着枪声冲在了第一位,从头领先到尾,“那是我比赛中跑得最好的一次!”率先冲过终点的时候,杨扬用力地挥舞双拳。

  中国几代冰雪人的梦想成真。零的突破实现了,整个冬季项目赢得了生机。两天之后,心态轻松的杨扬又获得了1000米金牌。

  强强联手

  今天,踏上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短道速滑赛场的,是2006年都灵冬奥会女子500米冠军王濛。这是她最熟悉也是最擅长的项目,她是世界纪录保持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唯一突破43秒大关的女选手。巧合的是,她身后还有一位高人: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中国第一位踏上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冬奥会领奖台的运动员。

  虽然队友、世界第二刘秋宏的因伤退出,让王濛失去了一副强有力的臂膀,但是,2006年李琰出任主教练后,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已从王濛“一枝独秀”发展为小将多点开花。中国队将以整支团队来作战。

  团队的力量有多大?杨扬在回眸2002年首次登顶冬奥会冠军时,感慨地说:“2002年比赛跟1998年的完全不一样,那是依靠一个团队的配合精神去拿金牌!”

  记者俞剑(本报温哥华今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王濛冬奥短道速滑500米夺金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