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华记者见证王濛夺金:戏剧性重赛一幕有规则根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14:00  新华网

  本网记者展鹏当地时间2月17日晚发自温哥华的消息今天是男子1000米和5000米接力的小组赛,更是女子500米出金牌的日子,中国名将王濛能否卫冕冠军,是网友们关注的焦点。同时,短道速滑项目的比赛方式和规则也是许多网友的兴趣点。为了让网友能够先睹我国运动健儿风采和短道速滑比赛中可能发生的趣闻,我再次走进了太平洋体育馆。

  第一次来到太平洋体育馆,是在冬奥会开幕前,中国队首次进行适应训练。今天,激烈的比赛吸引了热情的观众们,可以容纳14000余人的场馆,上座率达到九成以上。

  短道速滑比赛采用淘汰制,以小组赛、半决赛和决赛的比赛方式进行。与注重个人能力的速度滑冰不同,短道速滑更注重战术,因此,比赛的偶然性很大,胜负就在毫厘之间,这无疑也提升了比赛的观赏性。

  短道速滑比赛跑道周长大约110米,500米的比赛要滑4圈半,所有比赛采用4名运动员一组进行。

  今天的女子500米小组赛,一开始就出现了戏剧性的一幕:王濛所在的小组起跑了4、5次才完成比赛,其中3次都是因为有运动员摔倒。按照规则规定,在起跑后的第一个弯道处,如果有运动员摔倒,裁判根据具体情况有权招回重赛。

  男子1000米的小组赛竞争也相当激烈,一名运动员在最后一个弯道超越时犯规,造成两名运动员双双摔倒,该运动员被裁判罚出场外。可见,短道速滑比赛的偶然性很大,在没有到达终点前,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

  在比赛过程中,场地中间有三名裁判,对运动员的犯规动作进行裁决。两个弯道边上各有两名工作人员,每结束一场比赛,工作人员都要对冰面进行维护。一名工作人员往冰面上洒水,另一名工作人员拿着一个像玻璃擦一样的工具将冰面抹平。结束一个项目比赛后,修冰车还会对冰面进行彻底维护,这是保证运动员安全和速度的重要作业。

  场上的比赛在紧张地进行着:运动员为了好成绩奋力拼搏;裁判在认真执法,不放过一个细节,确保比赛的公平性;场上工作人员关注着冰面,稍有痕迹立即修复;观众在看台上一会坐着一会站着,卖力地挥舞着手中的国旗,好像自己的力量可以直接传递给运动员;我们这些记者也在抓紧时间写稿子,记录最新比赛成绩,力争不漏过每一个细节。

  今天的比赛结束了,王濛终于又一次给中国露了脸,成功卫冕500米冠军,这是中国代表团在本届冬奥会上的第二块金牌,也是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三连冠。接下来是颁奖仪式、混合采访区的采访、新闻发布会,我还要见缝插针地为广大网友采撷一些花絮。现在是温哥华时间晚上21:30分,我的晚饭还没有吃,看来今天又将是一个忙碌的夜晚。北京时间是2月18日中午1点半,王濛用自己的金牌给我们广大网友送来了春节的祝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