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濛背后一人绝不应忽视 没有她怎有短道女皇的今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11:57  新浪体育
王濛背后一人绝不应忽视没有她怎有短道女皇的今天

王濛最要感谢的就是李琰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8日,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决出了金牌,中国选手王濛不负众望,凭借绝对实力获得金牌。4年的时间,一切都发生了变化,不变的是冬奥会女子500米的冠军,而王濛也成了历史上第二位在这个项目上卫冕的选手,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一个人的作用绝不能忽视。

  1985年出生的王濛堪称一位天才型选手,在都灵冬奥会时,不到21岁的王濛就拿到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冠军,当时韩国包揽了女队其他的三枚金牌,正是由于王濛的出现才打破了韩国队的垄断。

  应该说王濛当时已经是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第一人,但是一个人的出现还是让她在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这个人就是李琰。李琰可以说是王濛的前辈,在1988年冬奥会她就获得过当时还是表演项目的短道速滑冠军,之后她转为教练,并在2006年带领美国短道速滑队出战奥运会,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2006年冬奥会之后,李琰回到了中国,接手中国队。李琰本身是运动员出身,具备丰富的实战经验,出国之后又接触到了国外的执教理念,中西合璧让李琰的指教非常有特点。不过由于她和王濛都是很有个性的人,两个人在一开始发生过不少冲突。但很快王濛就发现,李琰有自己的东西,真正顶尖的运动员,虽然很有个性,但是一旦你能让她发自内心的信服,她就会与你有更加深入有效的交流。

  两人的关系走上正轨之后一切就都水到渠成,四年的时间,王濛参加的所有世界比赛,除了08-09赛季保加利亚站起跑摔倒之外,她没有一次让冠军旁落。基本100%的夺冠成功率,让王濛成为中国最稳的夺金点,本次冬奥会之前,就连美国短道速滑传奇巨星阿波罗在接受采访时都说,本届冬奥会所有项目中最有把握夺金的人,是王濛。

  有时候期望也是压力,多少巨星在这种状况下没能处理好而折戟沉沙,但是王濛把这道坎也迈了过去。从预赛到半决赛,三次出场三次破奥运记录,在花样滑冰的冰场上也挡不住王濛创造佳绩,决赛的优势甚至比预赛还大,这就是当今女子短道速滑的最强者。之前的冬奥会只有美国的凯西曾经卫冕过女子短道500米的金牌,不过那发生在92和94年这两届奥运,相隔只有两年,王濛成为第一个横跨四年的两届冬奥会上实现卫冕的人,毫不夸张的说,她正在创造自己的时代,她已经创造了自己的时代!

  这一切都与李琰的精心调教是分不开的,李琰没来之前王濛之前也是第一,但优势从来没有这么巨大,可以说没有李琰,就没有王濛的今天。

  今天的比赛之后王濛第一个扑向了自己的教练,拥抱之后跪在了李琰的面前,在赛后接受采访时,她甚至还主动提醒记者这一幕,这是多么感人的一幕,杨扬看到这一刻也不禁感慨:王濛真的成熟了。与李琰达到水乳交融地步的王濛,已经证明了自己有多强大,接下来的一个奥运周期,她们一定还能一起创造更大的辉煌。(胡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