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冬奥蝉联冠军第一人! 王濛比肩2巨星闪耀冰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11:42  新浪体育
中国冬奥蝉联冠军第一人!王濛比肩2巨星闪耀冰坛

王濛已是史上第一人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2月18日上午,温哥华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的金牌最终归属了我国选手王濛。这位世界纪录保持者在过去的四年里,几乎保持着这个项目战无不胜的神话。今天的胜利不仅使她为中国短道队赢得了本届冬奥会的首枚金牌的开门红,卫冕成功的她也成为中国首位在冬奥会上蝉联冠军的运动员。

  细数中国的冬奥会冠军,申雪/赵宏博和韩晓鹏的冬奥会金牌数为一枚,杨扬的冬奥会金牌数为两枚。今天的胜利,也使王濛追平了师姐的纪录,最难能可贵的是,她的两枚金牌分别出自都灵和温哥华两届冬奥会的女子500米项目,使她成为中国首位卫冕成功的冬奥会冠军,实属不易。

  在短道界,蝉联冬奥会个人金牌的选手并不多见。女子方面,之前只有美国选手凯西特纳(92、94年500米)和韩国选手权利卿(94、98年1000米)完成过这样的壮举。今天,王濛的金牌也使她跻身到了这个光荣的群体之中。与凯西特纳相比,92与94年的冬奥会仅仅相隔两年,而王濛的蝉联则实现了06到10年的卫冕,真正意义的跨越了一个奥运周期,成为当之无愧的女子500米史上第一人。

  四年前,在都灵冬奥会上,初出茅庐的王濛表现抢眼。她不但在女子500米比赛中为中国短道速滑队夺得了那届冬奥会上的唯一一枚金牌,同时还在1000米与1500米比赛中收获一银一铜,当之无愧地成为继大杨扬后,中国短道速滑新一代领军人物。

  作为卫冕冠军,经过四年时间的磨练,现在王濛在500米上的实力可谓更加强大,在这个奥运周期里,她几乎创造了四年不败的神话!但凡是有她参加的500米比赛,其他选手只能对金牌望尘莫及——无论是内道出发还是外道起跑;无论是单兵迎战还是集体配合,冠军都无一旁落地归属于王濛。在确立了自己该项目霸主地位之后,王濛把竞争对手换作了世界纪录。在07-08赛季意大利站的比赛中,她打破了保加利亚名将拉达诺娃保持了七年之久的女子500米世界纪录,之后又在08-09赛季里先后三次刷新了自己保持的纪录。42秒609的成绩也使王濛成为该项目唯一一位突破43秒大关的女子选手。

  这样傲人的成绩,即使是凯西特纳和权利卿也未曾做到。赛前,她便放出豪言“除非我自己失误,否则任何人都别想超越我”。今天的比赛,她用实际行动印证了自己的话语。四次出场,四次第一,每一轮次都将对手远远甩开……卫冕成功,当之无愧!

  在本届冬奥会随后的比赛里,王濛还将出战女子1000米、1500米和3000米接力。倘若再有金牌入账,她将超越杨扬,保有中国运动员冬奥会金牌数最高的纪录,相信王濛不会让我们失望。

  (王振炀)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