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冰壶女队一战褪去冠军光环 绝对核心却酿致命失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8日04:42  新浪体育
冰壶女队一战褪去冠军光环绝对核心却酿致命失误

王冰玉两次失误致命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子冰壶队在温哥华冬奥会的单循环赛首场比赛中出师不利,经过延长局以4-5惜败于英国队。本场比赛中国队队长王冰玉的两次严重失误是中国队失利的主要原因,本场比赛上半场中国队整体表现低迷,再一次暴露了大赛经验不足、进入状态较慢的弱点。

  王冰玉严重失误成比赛转折点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对手英国队实际上是苏格兰队,该队在去年世锦赛上获得了第七名,实力稍弱于中国队。中国队在去年世锦赛的单循环比赛中是通过延长局以4-3险胜苏格兰队。中国队取胜不易,这场比赛又是中国队在本届冬奥会的首场比赛,因而也是一场艰苦的比赛。

  中国队四位姑娘在比赛之初未能迅速进入状态,击打和旋球均失误频频,成功率很低。王冰玉在第五局最后两投全部出现失误,先是旋球被站位壶阻挡未能进营,接着掷壶力量过小未能旋进圆心导致对方一下子先手得到两分,这一致命失误是中国队失利的根源。

  第八局中国队在王冰玉最后一掷之前局势相当有利:双方在大本营内各有一只壶。王冰玉只要采取一个难度不打的打定,将对方营内冰壶击出,而自己的壶留在营内,中国队就将稳稳得到两分,从而将比分追平,但王冰玉却出现了失误,将对手的壶击出,但自己的壶也出了大本营,只得到了一分,丧失了最好的扳平机会。

  虽然中国队第十局顽强扳平,但延长局却不得不先手掷壶,将主动权交给了对手,王冰玉这两次失误使得中国队丢掉了预想中的一场胜利。

  表现失水准 调整心态成关键

  王冰玉作为中国队的四垒手和队长,每一次掷壶都决定中国队的胜负,今天她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与过去相比有失水准。

  在去年世锦赛决赛中,王冰玉在最后一掷打出了精彩的双飞,帮助中国队第一次夺得了世界冠军,其精湛的技艺和过人的心理承受能力令人赞叹。一年过去了,王冰玉在今天的比赛中的表现却不如人意,虽然她的旋球和击打成功率达到了77%,高于英国队的四垒手的73%,但关键时刻的几次失误却是致命的。

  中国队在夺得2009年世界锦标赛冠军以后,已经成为众矢之的,战术打法已经被对手重点研究,同时中国姑娘的心理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在比赛中显得束手束脚,战术相对保守,技术动作变形,没有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这需要她们及时调整心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争取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

  在今天上半场比赛中,中国队四位姑娘的成功率均未超过70%,可以说是低水平发挥,这与中国队员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经验不足、比赛压力过大有关,未能及时进入状态,结果吞下了失利的苦果,这都是需要她们及时总结的。

  (冰雪季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冰壶 冬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