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雪赵宏博书写四大纪录 冰上情侣赛后感言流露退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7日07:23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见习记者 邓菲菲) 音乐终止,申雪/赵宏博深情相拥,那一刻,中国双人滑奥运冠军傲然问世;那一瞬,赛场外的观众和中国代表团成员泪流满面,甚至连前来观战的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都落了泪。

  昨天,在第21届温哥华冬奥会花样滑冰双人滑项目比赛中,我国名将申雪/赵宏博以216.57分的总成绩夺得金牌,另一对中国名将庞清/佟健摘得银牌,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获得铜牌。

  “老大”申雪/赵宏博、“老二”庞清/佟健、“老三”张丹/张昊,中国花样滑冰队本次出征温哥华的堪称豪华阵容。尤其是老将申雪/赵宏博复出以来状态大勇,是外界公认的夺冠大热门。在前一天短节目结束后,申雪/赵宏博以历史新高的76.66分暂列第一,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分列四、五位,并且分差并不大,形势相当有利。

  不过,昨天中国军团的自由滑征程开始得并不顺利:第一对上场的张丹/张昊一开场就出现失误,张昊第二跳起跳过早、空中姿态失控导致重重摔倒。事后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透露:“当时我想,如果后面也出现这样(失误)的情况,那我回去后就辞职不干了!”幸亏,后面出场的弟子们优异的表现让姚教练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倒数第二出场的庞清/佟健以一套近乎完美的自由滑获得141.81的高分。因为此前中国队的最大劲敌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失误过多,庞清/佟健213.31分的总分实际上已经为中国军团锁定了这枚金牌。

  最后上场的申雪/赵宏博表现同样出众,获得了139.91的高分,并凭借短节目的优势、以216.57的总分力压队友、在自己第四次冬奥会征程中圆了金牌梦。

  金牌在手,赵宏博泪眼朦胧。“太多年的努力就是为了这个梦想,37岁换这个奥运冠军,值!”

  两人赛后感言流露退意

  “是要宝宝的时候了”

  2007年世锦赛,赵宏博在赛场上跪地求婚的一幕成为冰迷心中的经典;同年,这对“冰上情侣”领取了结婚证,正式结为夫妻。此后,他们曾经暂别赛场两年之久,直至去年才为奥运会再度复出,目标无他,就是奥运会的金牌。如今心愿已了,接下来两人又有什么打算呢? 

  “如果继续滑下去,我们已经太老了!”被问及奥运会以后是否退役的问题时,一家之主的赵宏博爽朗地大笑起来。确实,以两人一个37岁、一个32岁的“高龄”来看,参加4年以后索契冬奥会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了。“现在,可能是应该要宝宝的时候了。”说罢,赵宏博与身边的妻子相视一笑,看来,这对冰上情侣这一次真的是要与冰迷们说再见了。

  他们夺冠书写四大纪录

  中国第一枚花样滑冰奥运金牌

  这是中国奥运史上首枚冬奥会花样滑冰金牌。从1980年首次有中国选手站上冬奥会花样滑冰的赛场,中国队最好的成绩仅仅是张丹/张昊在2006年都灵冬奥会获得的银牌。这一次,申雪/赵宏博的金牌终于圆了中国花样滑冰整整30年的梦想。

  打破俄罗斯选手46年垄断

  自1964年以来,双人滑项目的冬奥会金牌一直为俄罗斯(前苏联)选手所垄断,此次申雪/赵宏博的夺金也结束了前者在该项目上长达46年的统治。

  实现世界四大赛事大满贯

  申雪/赵宏博此前已经夺得过世界锦标赛、四大洲锦标赛和大奖赛总决赛三大赛事的金牌,冬奥会的金牌填补了他们荣誉簿上的空缺,让他们实现了世界四大赛事的满贯。

  史上第二高龄双人滑组合

  在出征温哥华冬奥会的中国代表团中,37岁的赵宏博是年龄最大的选手,加上32岁的申雪,这对组合的年龄接近70岁,这也让他们成为1924年冬奥会以来夺冠年龄最大的双人滑组合,仅次于1920年夺冠的芬兰选手沃特。见习记者 邓菲菲 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申雪赵宏博冬奥双人滑夺金专题 

更多关于 申雪 赵宏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