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申雪赵宏博改写历史 姚滨:手机打爆 买黄金犒劳爱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19:32  新浪体育

  当地时间15日晚,中国花样滑冰总教练姚滨成为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最幸福的人。在今晚进行的双人滑比赛中,他的大弟子申雪/赵宏博不仅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冬奥会首枚金牌,同时实现了中国花样滑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

  “手机都快被打爆了,都是祝贺的电话和短信,有祝贺历史性突破的,有祝贺实现中国人梦想的,行业内的、行业外的人都有。”记者们在赛后混采区见到姚滨时,他正低头忙着回短信,“刚看了我儿子的一个短信,他说我们全家人都‘疯了’!我估计,不仅是我们全家人,跟花滑稍微粘点边,甚至不粘边的人都差不多疯了吧!”

  姚滨笑呵呵地说,“出征前我就讲过,希望能在春节期间给全国老百姓上道好菜,今天这道菜足够他们喝两天的了,毕竟这枚金牌是历史性的。”姚滨是个很少在公共场所表露感情的人,不过今晚,当《义勇军进行曲》奏响的那一刻,看着两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他哭了。“不光是我,代表团的领导也都哭了,大家都很激动,大家都没有想到是这个结果。”

  昨天自由滑抽签结果出炉后,短节目排名第一和第四位的庞清/佟健、申雪/赵宏博分别排在最后一组倒数第二和倒数第一位出场,形势对中国队非常有利。“昨晚和任主任(任洪国,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做预案的时候,我们就分析过,如果老二(庞清/佟健)能滑出自己的水平,很有可能会站住这个位置,这样老大(申雪/赵宏博)拿金牌就容易了。”

  “今天滑得最好的是庞清/佟健,最后拿了银牌。老大自由滑虽然不如老二完美,因为短节目领先总分还是第一。”姚滨说,“拿了金牌,大家都很高兴,但我要讲的是,功劳不是某一个人的,而是一个国家、一个团队的力量铸就的,也感谢那些那些长期支持我们的人,包括领导、队医。”

  姚滨说,“今天三对选手都发挥了自己的作用,包括张丹/张昊,虽然他们没有获得名次,只排名第五,在前面也把很多强手打下去了。如果不是开场单跳出现失误,还能赢了俄罗斯那对选手(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最后扛起大旗的是申雪/赵宏博,但前面扫雷的也很多。”

  尽管申雪/赵宏博被一致看好,姚滨表示对于能不能拿这枚金牌赛前自己一点把握都没有。“你们也看到了,短节目结束后,他们跟徳国选手只差一分多。我比较有把握的是老大的心态和对比赛的把控能力。”姚滨说,比赛的不确定因素非常多,尤其是奥运会。“老三出现失误我还想呢,如果后面两对再失误,我就该考虑辞职了,因为辜负了大家的希望啊,呵呵呵。”

  2002年,中国队首次打破欧洲人垄断,夺得世锦赛金牌时,姚滨特意买了一块手表送给了一直在身后默默支持着自己的爱人。“这一次,我准备买块黄金,跟金牌一样重量的黄金送给她。”说完,姚滨又开心地笑了起来。

  对于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再打一届冬奥会,姚滨表示,要完全取决于弟子自己。“我希望他们能再打二十年,能打吗?关键要看他们自己,愿望打我当然欢迎。”(华奥星空、中国体育报、新浪体育联合报道组 康少寒)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姚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