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滑教父带出双人滑中国王朝 赞美掌声也应给予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16:58  新浪体育
花滑教父带出双人滑中国王朝赞美掌声也应给予他

姚滨教练(左)和申雪/赵宏博一同分享夺金的喜悦

  新浪体育讯 “这个成绩应该值得大家喝几天好酒了,一杯敬申雪/赵宏博,一杯敬庞清/佟健,一杯也要敬张丹/张昊。”一手培养出三对优秀的中国双人滑选手的教练姚滨在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包揽温哥华冬奥会双人滑金银牌之后流着泪水说了上面这段话,而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杯酒同样应该敬给姚滨教练,因为正是他数十载的辛勤耕耘,才拥有了中国双人滑目前称霸世界冰坛的团体优势。

  正是在姚滨的悉心教导之后,中国双人滑项目经过几届奥运会的历练,最终出现了申雪/赵宏博这对奥运会冠军选手,而翻看申雪/赵宏博的其他战绩:三届世锦赛冠军、六次大奖赛总决赛冠军、三届四大洲赛冠军,这些成绩既是申雪/赵宏博努力奋斗的结果,同样也是姚滨教练悉心栽培的结果。

  而除了申雪/赵宏博之外,姚滨教练的另外两对徒弟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同样也有着可以令他引以为傲的成绩。庞清/佟健此次奥运会获得的银牌成绩自不必多说,2006年这对组合也曾经赢得过世锦赛的金牌,此外2008-2009赛季大奖赛总决赛的冠军以及四个四大洲赛的冠军头衔也足以令姚滨教练深感欣慰;而对于张丹/张昊组合来说,四年前都灵冬奥会上带伤依然坚持上场最终摘银的表现令他们获得的曝光度不亚于师哥师姐,他们的名字也和当时《龙的传人》的伴奏乐曲一起声名远播。

  近三届奥运会上,姚滨教练的徒弟们拿下了1金2银2铜的优异战绩,此外两对弟子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还拿下了四届世锦赛冠军,奖牌的颜色固然光鲜,可是谁又知道正是运动员时期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倍受他国选手的嘲讽,才激发了姚滨立志培养出世界级高水平运动员的决心呢?

  在成为教练之前,姚滨也曾经是一位双人滑选手,当时他和搭档栾波是中国双人滑的第一代选手,也是第一对代表中国出现在世界大赛中的双人滑运动员。1980年姚滨参加了在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世界锦标赛,当时的经历成为了他心中一段难以磨灭的回忆。姚滨曾经回忆道,当时他们一亮相做动作,就被现场的观众们嘲讽,甚至有人说他们的表演非常“滑稽”。在那届世锦赛上他们最终获得了第15,也是所有参赛选手的最后一名。

  在1981年和1982年,姚滨和搭档再次参赛,但是都仅仅获得了最后一名。1984年的冬奥会上,他们取得了第15名,同年姚滨退役。作为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的失意并没有令姚滨气馁,反而激发他确定了立志培养出世界级的双人滑选手的目标。

  2004年的多特蒙德世锦赛上,姚滨的弟子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分别取得了第二、第三和第五的成绩,悉数跻身顶级高手的行列,24年前在相同地点的失意最终换来了姚滨执教后累累的硕果,姚滨教练也在那一年凭借自己出色的执教成绩成为了国际花样滑冰杂志年度教练奖的得主。

  2010年,姚教练的弟子们再次扬威,冠军、亚军和第五名的成绩再一次超越了曾经的辉煌,创造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双人滑时代;而除了这三对组合之外,董慧博/仵一鸣、李佳琪/徐建坤、张悦/王磊等年轻组合也正在成长起来,在师哥师姐们的耀眼光环之下,他们也将是中国双人滑的未来。记得申雪/赵宏博曾经一度选用电影《宋氏王朝》的主题音乐作为自己在2004-2005赛季的自由滑曲目,而现在一个双人滑的“姚氏王朝”也已经浮出水面。

  随着“姚家军”中的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在冬奥会的赛场上圆梦,被誉为中国花样滑冰“教父”的姚滨也在比赛之后显露真性情、落下了男儿泪,金和银这两枚奖牌既是中国花滑人多年努力的一种回报,也是对于姚滨这位长时间以来一直在幕后默默奉献的掌舵人的褒奖。在我们为申雪/赵宏博的金牌梦圆而感动,为庞清/佟健的优美演出而赞美时,请不要忘记,掌声也应该给予姚滨,这位令人尊敬的教练!

  (宏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姚滨 申雪/赵宏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