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届冬奥会申赵终修成正果 02扬威世界06谱写坚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6日13: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花样滑冰双人滑的比赛在温哥华太平洋体育馆落幕,冰场归于平静,可是此时,所有人的心情却还都不能平静。历经12年的拼搏,申雪/赵宏博如愿以偿夺得了冬奥的金牌,实现了中国双人滑项目历史性的突破。见证了申雪/赵宏博这对冰上伉俪金牌的诞生,此时此刻,怀着激动的心情,让我们再次回顾这两位冬奥冠军的冰上传奇。

  1998年长野冬奥会  初生牛犊不怕虎

  1992年配对开始练习双人滑。牵手6年后,申雪/赵宏博,这对年轻的双人滑组合,第一次踏上了冬奥的征程。留着齐耳短发,年仅19岁的申雪和未满25岁的赵宏博,初生牛犊不怕虎,第一次参赛便留给了裁判和观众深刻的印象。尽管表现尚显稚嫩,但一曲《流浪者之歌》和经典的《奥林匹克山》使申雪/赵宏博在长野获得了中国双人滑历史性的突破,排在了总分的第五位。而在此之前,中国双人滑参加冬奥会的成绩都是倒数第一名。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  小荷才露尖尖角

  时隔四年,申雪/赵宏博已经不再是青涩的初出茅庐的花滑新秀,而是获得多枚世锦赛奖牌的优秀选手,具有与世界顶尖组合一争高下的实力。此时,处在上升阶段的两人,无论是技术还是表演,都进步神速,而他们的目标也直指盐湖城冬奥金牌。重金打造的《图兰朵》战袍至今仍让人记忆犹新,更让人难忘的是他们艺术表现力的提高和四周抛跳。尽管抛四周没有成功,但是,申雪/赵宏博还是证明了他们的实力。在最后一次使用6.0评分系统的冬季奥运会中,他们无论短节目还是自由滑都获得了超过5.5分的高分,与位列第一的俄罗斯和加拿大组合差距甚微。而且,第三名的成绩也再次为中国双人滑创造了历史,实现了中国在花样滑冰双人滑上奖牌的突破。

  2006年都灵冬奥会   出师未捷身先死

  盐湖城冬奥之后的四年,是申雪/赵宏博事业最辉煌的一段时间,也是两人体力的巅峰期,他们在这段时间逐渐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和知名编舞劳瑞的长期合作也是从此开始。自从2002年收获了自己的第一枚世锦赛金牌,申雪/赵宏博这对搭档在四年间拿下了两枚大奖赛金牌,两枚世锦赛金牌,实力和地位已经几乎无人可以撼动。在6.0评分系统下,他们的自由滑在世锦赛上获得多个满分6.0分的记录,也成为了历史的经典。而当新的评分系统开始尝试使用,作为参加过两届冬奥会的老将,他们的对手也已经换了新人,但是,不变的是申雪/赵宏博的实力,他们在新评分系统下依旧光彩夺目。在04-05赛季,他们创造了新评分系统下的三项世界纪录,短节目、自由滑和总分记录。可是,就在他们成为都灵冬奥的夺冠热门人选时,伤病意外的造访了赵宏博,使他们本来一片光明的第三次冬奥之旅布满了阴霾。赵宏博跟腱断裂的伤,是至今谈到申雪/赵宏博这对组合,都无法忘不掉的伤痛。05-06几乎整个赛季的缺席,他们却坚强的站在了都灵冬奥的赛场上。短节目成绩并不理想,第五名的成绩显然不是他们的最佳水平,但是,他们没有放弃,伴随《蝴蝶夫人》的旋律,自由滑第三名的成绩,尽管未能圆梦,却也再次摘得冬奥铜牌。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   长风破浪会有时

  退役2年,在2009年宣告为冬奥复出的申雪/赵宏博,有着以往没有的成熟心态和自信,也有着体力下滑的挑战。此外,与以往的冬奥征途不同,此时的申雪/赵宏博已经不仅是一对搭档,更是一对夫妻,他们不仅分享着彼此的梦想,更共同铸就着彼此的人生。他们的爱和梦想一并融入在了他们热爱的花样滑冰事业上,于是,本赛季,他们用自己的完美表现向世界证明,他们是王者归来,夺冠实力毋庸置疑。本赛季协助两人冲击金牌的两套节目符合两人独有的风格,细腻而富于激情,也更好的展现了这几年他们表现力的精进,特别是短节目《渴望永生》,充分的概括和表达了他们的花样滑冰传奇历程。就像申雪在采访中所说,现在他们的表演境界已经不同以往,从摆姿势到以剧中人的身份来表演故事,现在,她和赵宏博是在冰场上演绎属于他们的故事。温哥华冬奥会上,他们在短节目中首个上场,充满自信的完成了这套节目,76.66分的高分再次刷新世界纪录,并使他们以短节目第一的成绩挺进自由滑。自由滑压轴登场的签位,是对于王者来说最完美的上场顺序。《柔板》的旋律如泣如诉,委婉动人,申雪/赵宏博的表演感人至深。总分216.57分,终于使他们站在了冠军的领奖台上。

  属于申雪/赵宏博的四次冬奥之旅,不仅是中国冰雪人的梦想之路,也是世界花样滑冰历史的传奇。12年的冬奥征程,这枚金牌得来那么曲折,但正因为过程的曲折,使得这枚金牌更显珍贵。申雪/赵宏博在温哥华冬奥上的这枚金牌,饱含的意义实在太多,这是中国第一次夺得了冬季奥运会双人滑金牌,实现了中国几代人的梦见;也是从1964年以来第一次有人打破了俄罗斯双人滑在冬季奥运会上的垄断地位,改写了俄双人滑不可战胜的神话;更是冬奥历史上,第一次由一对亚洲选手站在了双人滑最高的领奖台上,开启了新的时代篇章。让我们铭记冬奥这经典的一刻,感谢申雪/赵宏博为我们留下美好的传奇,祝福他们有更辉煌的明天。

  (微笑阳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申雪/赵宏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