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温哥华的两栖猛人:同一年跨界摘奖牌 他雅典PK刘翔

  四年一度的冬奥会,是冰雪明星聚集的场所。距离温哥华冬奥会开幕还有两天,不少媒体已经开始搜寻可能热得发 烫的巨星,从普鲁申科、王濛到金妍儿、浅田真央,不一而足。这其中最牛的要算加拿大选手克拉拉·休斯,这位已经在夏季、冬季奥运会上夺得5枚奖牌的“两栖 选手”,这次要参加速滑女子3000米和5000米两项比赛。

  从自行车到滑冰 多亏中国教练

  昨日,速度滑冰强国、本届冬奥会东道主加拿大召开了速滑队的新闻发布会,37岁的休斯最引人瞩目。在奥运会历史上,休斯是第四位在冬季、夏季奥运会上都夺得奖牌的选手,也是目前惟一的现役运动员,休斯在已经参加的四届奥运会上总共夺得1金1银3铜。

  在 夏季、冬季奥运会上都能夺牌,是很多运动员不敢想的事情,休斯能成为“两栖明星”,首先归功于她最先进行练习的自行车项目。1996年,休斯在美国亚特兰 大举行的第26届夏奥会上,夺得自行车女子公路个人赛和计时赛两个项目的铜牌,只是四年后在悉尼,她在这两个项目上一无所获。然而,长年进行自行车训练给 了休斯运动生涯第二春。自行车运动和冬季项目的速度滑冰,对运动员腿部力量均有很高要求,休斯有了转项的天然优势。

  2001年,休斯已 经超过28岁,不再参加自行车比赛,此时她遇到了原中国著名速滑运动员王秀丽,后者带着她走向了冬奥会的赛场。王秀丽当时在加拿大担任一家滑冰俱乐部的教 练,同时也是加拿大国家队的教练,她为休斯提高速滑水平付出了大量心血,在休斯仅接受速滑训练7周后,就获得了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的资格,并夺得女子 速滑5000米的铜牌。2006年都灵冬奥会,休斯大放异彩,以巨大优势夺得5000米金牌,此后又在团体追逐赛上获得银牌。

  这一次, 休斯感到无比自豪荣誉,因为冬奥会终于来到了她的祖国加拿大,幸运的是,休斯还被选为加拿大代表团的旗手。昨日,休斯承认自己一直很激动:“我现在还不知 道真正当旗手的感受,这是我从来没有过的经历。说实话,对于比赛我一点都不紧张,当旗手却让我一想起来就觉得呼吸困难。”休斯参加温哥华冬奥会的目标是在 速滑5000米卫冕。如果成功,她将成为“两栖选手”中,既担任过开幕式旗手、又连夺冬奥会金牌的第一人。

  从雪橇到跨栏 他竟成刘翔对手

  夏 季奥运会通常在摄氏25度以上的高温下进行;冬奥会离不开冰雪,气温甚至低于零下10摄氏度,两大奥运会的比赛项目还有天壤之别,这都对“两栖”运动员提 出了很高要求。不过,仍有不少运动牛人愿意挑战,其中美国就累计出现过9名同时涉足夏、冬季奥运会的“两栖”参赛者,他们中一些人创造了可能永远无法打破 的纪录。

  原东德女将罗腾布格尔短短8年参加了4届奥运会,共夺得2金2银,1988年她同时参加了夏季、冬季奥运会,并获得1000米 速滑金牌和场地自行车短距离项目银牌。由于1992年以后,冬季、夏季奥运会不再放在同一年举行,罗腾布格尔因此创造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纪录———在同一年获得冬、夏奥运会奖牌的惟一一人。

  美国的伊根也很厉害,他在1920年安特卫普举行的第7届夏季奥运会上,获得拳击金牌。12年 后,已经34岁的他“心血来潮”,前往普莱西德湖参加了第3届冬奥会四人有舵雪橇比赛,出人意料地再获冠军,从而成为有史以来惟一一位冬、夏季奥运会的 “双料冠军”。伊根的传奇鼓舞着后来者,挪威选手塞姆斯1924年获得冬奥会跳台滑雪金牌,12年后参加第11届夏奥会帆船比赛,遗憾地与金牌擦肩而过, 只获得一枚银牌。

  “冬夏通吃”很不容易,不过困难再大,有着前辈树立的丰碑,总是不缺人“前赴后继”,刘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的 对手、巴西人诺森西奥就是其中一位。他参加了2002年冬奥会雪橇比赛,名落孙山。此后,他又尝试参加2004年雅典奥运会,预赛中他战胜史冬鹏等进入 110米栏决赛,最终以13秒49名列第七。对诺森西奥而言,进入奥运“两栖选手“一族,就已经非常值得骄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温哥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