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兵伐谋”剑指伦敦 李岩谈张志磊新奥运周期备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4:04  中国体育报

  对北京奥运会银牌得主张志磊来说,刚刚过去的2009年收获颇丰,不仅参加了包括世锦赛、亚锦赛和全运会在内的所有大赛,夺得两金一铜,而且还和教练谷锦华一同到美国接受世界著名教练杜瓦团队的指导,进行了为期3周的训练,引起世界媒体的高度关注。尤其是杜瓦很自信,表示张志磊将成为2012年伦敦奥运会金牌得主,让我们对这位在大级别上取得历史性突破的中国“巨无霸”添了更多期待。

  几天前,本报记者就张志磊目前的状况和备战思路,专程到郑州采访了河南省重竞技中心主任李岩。

  记者(以下简称问):李岩主任,张志磊为何要到美国训练,他去年世锦赛和全运会的出色表现是否与这次美国之行有关?

  李岩(以下简称答):对张志磊训练的整体思路提出和把握,都是在拳跆中心领导的策划指导下进行的。由于张志磊受陪练等几方面因素的影响,在国内已没有上升空间,必须寻找出路。特别是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前,张志磊必须走出去,必须在世界舞台上磨练。因此,在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的帮助下,张志磊和教练谷锦华去年8月到美国,与著名教练杜瓦和其团队进行了3周的训练,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时间虽然不长,但却开拓了教练和运动员的思路和视野,教会了张志磊分析、学习、研究、理解和看问题的角度方法,加深了对拳击的理解。

  训练期间,杜瓦团队对张志磊的能力和潜力给予了较高评价和认可,认为张志磊在伦敦奥运会上一定能够拿到冠军。杜瓦在美国很有影响力,像他这样的著名教练在世界上也是凤毛麟角。我想,只要把美国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方法与中国实际有机地结合,伦敦奥运会张志磊会有上佳表现的。这从张志磊去年一系列国内国际大赛的表现和成绩都得到了证明,特别是他的自信心提升了很多。 

  问:北京奥运会张志磊获得银牌,取得了中国拳击大级别历史性突破,如今伦敦奥运会备战周期已开始,作为中心主任,您有何目标和期待?

  答:北京奥运会张志磊夺得银牌,我和张志磊及教练谷锦华这个备战团队留下了一个终生遗憾,但的确尽力了,大家认为张志磊的表现已经很优秀了,拳跆中心的领导是满意的。应该说,我们当时的金牌目标定得的确有点高,与实际有差距,反映出训练中的问题。

  尽管有人对张志磊在伦敦奥运会夺金不抱希望,但关心拳击的人都有不同看法,相当多的人对张志磊的期盼,实际上是对中国拳击的期盼,说明社会关注度高。因此,北京奥运会结束后,我们从没有动摇张志磊将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冲击重量级金牌的信心,如今信心更足。

  问:您对张志磊的信心基于什么?有利条件是什么?

  答:我想应该有3点。第一,中国的举国体制优势在北京奥运备战周期得到了充分体现。奥运会是一个系统工程,因素环节很多,不是一个人而必须是一个团队的努力奋斗。作为非优势项目,从拳跆中心到各省市及国家队,其相互配合程度和深入度都非常好,不局限于有形的人财物,更重要的是把各种智慧集合起来,是智慧的叠加,就会有裂变式的放大,这就是所谓的“裂变效应”。因此,北京奥运会中国拳击成功的经验,对备战伦敦奥运会依然有指导和借鉴意义。

  第二,在过去3年中,张志磊在奥运会和世锦赛上获得1枚金牌和2枚铜牌,成绩很稳定,在国际上也得到了认可,目前到了拔高阶段和高水平验证阶段,个人训练比赛和经验积累的厚度达到了8、9度,距奥运会金牌的高度只差2、3度。因此,如能在伦敦奥运备战周期借助美国高水平训练团队的平台,实施科学有效和有针对性的阶段训练,在欧洲进行阶段性比赛来检验训练成果,通过比赛不断历练提高,同时加强对主要竞争对手的研究分析,张志磊冲金还是很有希望的。

  第三,从备战伦敦奥运会的角度讲,2009年对张志磊非常重要,虽然他肘部老伤复发对训练比赛产生了影响,但全运会、亚锦赛和世锦赛他表现一直很好。全运会结束后,我们对张志磊的体能、心理、心态等进行了全面调整,结合治疗手术,目前康复告一段落,张志磊已经开始进行正常训练了。

  问:您认为张志磊要实现冲金的目标,最需要做哪些工作?

  答:首先是对张志磊下一步的奥运备战计划进行整体设计,拿出具体计划,即所谓的“上兵伐谋”,这个工作现在已经开始了。而去年张志磊去美国训练就是一个举措,拳跆中心主任常建平、副主任崔富国和李频部长出了很多主意,我们配合主动,在美国的训练效果很好,这得益于常建平主任对国际拳坛形势认识的高度。

  具体计划应先从队里即教练谷锦华和张志磊做起,提出需求,包括体能、技术、心理、战术需要,告诉拳跆中心和国家队备战方案对接。河南做好保障工作。2012年伦敦奥运会首先是国家利益至上,这是不能越位的;二是不掉队,核心是搞好服务,人财物全力配合,使中央地方形成合力。总之一句话,让张志磊全力以赴训练。

  另外,张志磊在国外训练方案还要和拳跆中心拳击部总体计划对接,部里对国外情况熟悉,如2010年的欧洲训练比赛。坚持举国体制,国家队总教练张传良有丰富的经验,看问题透彻,分析问题有前瞻性,理念到位后常有新东西出来。因此在国家队领导下,使张志磊的国内外训练计划更科学和更有针对性。

  问:您认为张志磊冲金的最大挑战是什么?

  答:教练和队员必须深刻认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严峻形势,即奥运回归欧洲,拳击回归现代拳击运动的发祥地英国。因此,我们仅与拳跆中心签定冲金协议还不行,还必须有内容,对形势、技术、对手的详细分析,对了才有希望。

  当然,我们会有很多困难,这要看预判能力和设计。知己知彼,还必须有前瞻性。如职业拳击技战术打法是否适合奥运会规则,特别是大级别裁判打分的尺度是否相似。但我认为大方向应该没错,要把握好细节,分析相同点和不同点,在相同的事物中发现不同点,在不同事物中发现相同点,职业和业余拳击技术如何区别等。

  李岩最后表示,他对张志磊充满信心,尽管困难会很大,但他们就是要把许多人认为的不可能变为可能。当然,现在的备战计划还不成熟,需要不断完善,将理性的激情变成可实施可操作的行动,打破传统误区。如果中国在最大级别做到了,其他级别还能做不到吗?

  杜文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