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申办2015年田径世锦赛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2:25  中国体育报

  在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之后,北京正在加速向国际体育中心城市发展。2月8日,北京市体育局局长孙康林表示,经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批准,北京市将正式向国际田联提出申办2015年第15届田径世锦赛的意向。不过根据国际田联的相关要求,申办城市接下来还需要在很短的时间内为国际田联寻找一家本地企业或公司,作为2010年至2015年国际田联世界田径锦标赛的官方合作伙伴。

  北京具备独特优势

  到目前为止,北京、芝加哥、东京、伦敦、马德里等国际大都市都已经透露出申办2015年田径世锦赛的意向,另外澳大利亚和巴西也将有城市参与申办,由此可见北京市这次将面临比较激烈的竞争。

  “不过北京通过举办奥运会,不仅拥有了一批高素质的体育赛事管理人才和世界一流的体育场馆,也积累了非常宝贵的办赛经验,另外在交通、住宿以及政府支持等诸多方面也有着明显的优势。”孙康林说。

  北京的特殊优势体现在2008年奥运会上,集中表现为5项世界纪录在国家体育场诞生,“这在最近几届奥运会中是高水平成绩最为突出的一次。”国家体育总局田径中心副主任沈纯德说。为了继续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加快建设体育强国,进一步推动中国田径运动的发展,充分利用后奥运时期北京现有的体育场馆设施条件,丰富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北京需要举办更多有影响力的国际大赛。

  申办必须借到“东风”

  对北京来说,现在可谓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作为申办条件之一,北京还需要寻求一家本地企业或公司作为未来6年内国际田联世锦赛的官方合作伙伴。孙康林说,“赞助费用共需2800万美元,分6年支付给国际田联的市场开发公司,其中第一年要支付20到30%。”赞助企业的权益从2010赛季开始就会在国际田联的比赛中得到体现,一旦北京没有申办成功,剩余的赞助费用将退回企业。

  赞助者权益质量高

  作为仅次于奥运会和足球世界杯的世界第三大赛事,田径世锦赛受到全世界媒体的高度关注。在去年的柏林世锦赛期间,电视转播信号覆盖了212个国家和地区,电视收视高达45亿人次,场内观众累计达到518582人次,除此之外现场观看5项路跑赛事的观众达到了139.5万人次。

  对中国田径来说竞走和马拉松等路跑项目恰好是我们的传统优势,在刚刚过去的2009年中国田协已经在国内建立了100个以长跑、竞走、短跨等优势项目为主的后备人才基地。这些年轻选手作为中国田径的生力军,必将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田联的各级比赛中。而在这次申办中成为官方合作伙伴的企业,其权益不仅会体现在最高级别的世锦赛上,在世界杯、室内锦标赛、青年和少年锦标赛以及各大洲的田径锦标赛中也会得到体现。其中影响最大的田径世锦赛每两年举办一次,2011年和2013年田径世锦赛将分别在韩国大邱和俄罗斯莫斯科举行。

  伙伴选择具排他性

  需要指出的是,国际田联在官方合作伙伴的选择上按产品类别严格坚持排他性原则。在现有的合作伙伴中已经有来自日本的汽车制造商、韩国的电子企业、俄罗斯的商业银行等。这就意味着北京不能再选择这些类别的企业作为国际田联的官方合作伙伴。然而根据这次世锦赛的申办程序,在3月10日前申办城市就要正式向国际田联提交申办意向书。“这意味着在这个月底我们就必须选定合作伙伴,毕竟后面还有很多手续要办,时间还是很紧迫的。”特别是对赞助企业来说,其赞助权益在3月中旬的多哈室内田径世锦赛上就可以得到体现,飞人刘翔和古巴名将罗伯斯都将在这次比赛中出场。如果再扣除春节长假,剩余的准备时间的确是非常有限了。不过孙康林也对申办成功表示出了很大的决心,“我们将尽最大努力拿下这届田径世锦赛的主办权。”

  葛会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