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冰重返冬奥会已是成功 身处死亡小组胜算几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12:10  中国体育报

  总共91人的运动员阵容中,女子冰球队就占据了21人。尽管无法重拾1998年长野冬奥会打入四强时的状态,但能够在八年之后重返冬奥会,中国女子冰球队已经成功了一大半。

  中国女子冰球队在冬奥会上的成绩为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第4名和盐湖城冬奥会的第7名。后随着该项目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开展,中国队进入萧条期,未能进入2006年都灵冬奥会赛场。

  面对温哥华新周期,中国女冰继续遭遇困境,面临后备人才少,青黄不接的局面,很多国家队的选手都是直接从中专体校选拔而来,底子很薄。2009年世锦赛中国女冰首次降级,不过却幸运拿到了进军温哥华冬奥会的敲门砖,可谓喜中有忧。

  翻开21人的大名单,除了孙锐、金凤玲、王莉诺三名老将有过盐湖城冬奥会经验外,其余选手均为新人。16岁的张梦莹是中国代表团年龄最小的选手,韩丹妮则因为人员缺乏,仅仅在改练守门员两年后就意外入选。年轻的队伍体力充沛,但在技战术与经验上尚显稚嫩,每场比赛的得分基本都要靠孙锐与金凤玲的组合贡献。

  为备战温哥华冬奥会,中国女冰下了很大工夫,并聘请来芬兰外教汉思奇,曾担任过10年芬兰女队教练的经历,让汉思奇对中国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新外教给球队带来的变化是相当大的,他的执教风格和理念非常适合中国队。在他的指导下,球员在场上的意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攻击性更强,攻防转换非常流畅,而且团队配合比以前更有效。”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说。

  因此,尽管中国女冰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步履维艰,但于天德和汉思奇仍为中国女队制定了争夺前六的目标。

  按照分组抽签,中国队处于不折不扣的“死亡小组”,与美国、芬兰、俄罗斯三支传统强队分到一组,且首战便是势头强劲的美国队。从实力上来说,中国队无疑是小组中最弱的。不过,中国队近期的进步也令人充满期待。“我们在每一场比赛中都会摆正自己的位置,力拼对手,争取在冬奥会上多打几场好球。”于天德说。

  男子冰球历来都是冬奥会最受关注的项目,尤其决赛更是引人眼球,一般都会安排在闭幕式当日进行。温哥华也是如此,不过中国男子冰球队在世界上位于三流球队,并没有参赛资格。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加拿大队不容小视,不过他们也将受到世锦赛冠军俄罗斯队、都灵冬奥会冠军瑞典队等世界强队的冲击。

  冰球

  冰球,又称冰上曲棍球。女子冰球始于上世纪60年代,1990年起举行世界女子冰球锦标赛。男子冰球于1920年进入冬奥会。女子冰球于1998年被列为冬奥会比赛项目。

  冰球场长61米,宽30米,四周有高1.15-1.22米的界墙。球门高1.22米,宽1.83米。分两队比赛,每队可报21名运动员,比赛时上场6名。全场比赛为60分钟,分三局进行,中间休息15分钟,以进球数多者为胜。

  中国的冰球运动开展不晚,有60余年的历史。最辉煌的时期在上世纪80年代,1981年北京举办了世界冰球C组锦标赛,中国队获得亚军,晋升到B组。中国女子冰球一直处于世界A组水平,不过在2009年世锦赛后首度降至B组。男子冰球目前位列世界乙级队行列。

  王向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