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邱贻可“聊”成了世界冠军 未来“要做到应该做的”

  邱贻可:“话疗”聊成了世界冠军

  文/吕海波

  2003年第47届世乒赛,在具有浓郁浪漫风情的巴黎,小将邱贻可一战成名,在男子单打比赛中淘汰了夺冠热门波尔。凯旋门外留下了这个东方大男孩儿的笑脸,也激发了他夺取世界冠军的雄心壮志。

  6年之后,同样是欧洲大陆,在奥地利的林茨,邱贻可实现了他的世界冠军梦,成为了中国乒乓球队百位世界冠军中的一员。6年的磨练,6年的转变,这个川军团的战士一直走在充满历练的行军路上……

  感铭于心的王牌军

  世界杯团体赛开战的前几天,邱贻可刚刚参加了在奥地利进行的欧洲俱乐部冠军杯小组赛。看看时间,回京的机票是2009年11月16号晚上的,而参加世界杯团体赛的中国队将于20号抵达奥地利。因为距离冬训还有一段时间,邱贻可拨通了主教练刘国梁的电话,询问自己是否能到林茨做个“亲友团”。刘指导同意了。

  在林茨与大部队汇合之后,邱贻可就开始做起了“心理医生”,用“话疗”的方式和队友们分享着自己在欧洲打比赛的心得,以缓解年轻小将们的赛前压力。不想在比赛的前一天晚上,这样的“话疗”降临到自己的身上。

  “你在国家队这么多年,已经不是小队员了。虽然表现时好时不好,但只要在国家队一天,就不能平庸下去。如果你能成为世界冠军,就要为年轻队员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国家和整个队伍多尽自己的那份心……”面对主教练刘国梁和主管教练肖战,邱贻可感到有些意外。因为这番话之后,刘指导宣布了教练组的决定,让他替换陈玘,进入本次世界杯的团体阵容。

  自2003年的巴黎之后,激烈的队内竞争使邱贻可再也没有亮相过世乒赛的单打赛场,更没有在大型比赛中入选过国家队的团体阵容。“没想到这次教练能给我机会,我第一反应就是特别感动!”能够代表国家队参加团体赛,这一天,邱贻可盼了6年。

  加入到中国队的王牌军中,邱贻可异常兴奋。尽管他知道这次团体赛的主要目的是锻炼新人,自己罕有上场机会。但坐在场边给队友加油,他都格外投入,“话疗”的工作也越来越到位。“我上不了场,在场下要尽力帮他们多减减压。”

  半决赛后回酒店的路上,队员们偶遇决赛对手韩国队的主教练刘南奎。坐拥柳承敏、吴尚垠和朱世赫组成的韩国第一军团,刘南奎一脸的志在必得。尽管那一夜邱贻可睡得并不踏实,但第二天中国队凭借出色的发挥3比0就战胜了韩国队。“我们头一天晚上准备了很久,一上场大家状态都不错,不过马龙被朱世赫追分的时候,紧张得我手心儿都出汗了……”

  第一次和队友们站在最高领奖台上仰望国旗升起,邱贻可从头到尾都心怀着感激。尽管这个世界冠军有些运气的成分,但沐浴过最高领奖台的神圣,邱贻可还是觉得很不容易。当两位教练过来和他击掌庆祝的时候,邱贻可看到了他们的高兴,也看到了他们的期许——“以后一定要有一个世界冠军的样子!”

  路途劳顿的远征军

  拿到世界杯团体冠军后,队友们马不停蹄地赶往英格兰参加公开赛,没有比赛任务的邱贻可11月26日晚上只身飞回了北京。第二天,还没来得及倒时差的他就被我们约到了摄影棚拍照片。接下来的两天,他也几乎没有多少休息的时间。在队里安排完训练计划,写完总结,30号还要继续返回奥地利参加欧冠比赛。作为中国乒协指派的一名“远征军”,邱贻可给记者叙述了一份战地报告……

  像中国的乒超联赛一样,欧洲很多国家都有自己的俱乐部联赛,并可以到各国吸收外援。邱贻可就是这些外援中的一个,他被招至奥地利的下奥地利俱乐部,和削球老将陈卫星、前世界冠军施拉格做了队友。

  邱贻可此行的任务是帮助俱乐部征战欧洲冠军杯,这项比赛在欧洲乒乓界享有盛誉,不仅波尔、梅兹、施拉格、格林卡等欧洲名将悉数参赛,包括柳承敏、吴尚垠、庄智渊、岸川圣也等在内的很多亚洲好手也都被引进到欧冠赛场上。“第一回出去打球,心里真没什么谱。”初来乍到的邱贻可在奥地利体味着人生地不熟,语言又不通的艰难,多亏老大哥陈卫星一直照顾着。

  欧冠联赛的赛制很简单,总共16支队,分为四组。小组主客场循环后取前两名进入8强,之后采取淘汰制产生冠军。但由于比赛穿插在欧洲各国联赛以及国际乒联各站公开赛之间,所以时间很不固定,战线拖得很长。邱贻可这次过去,仅打了一场小组赛。不过他已经逐渐适应了那里的环境:“在欧洲不像国内那样次比赛前都要开准备会,他们只是赛前把排阵确定一下,然后就坐在一起喝喝咖啡聊聊天儿,气氛很轻松。”

  每场比赛都打两盘单打的邱贻可已经成为队中的绝对主力,不出意外的话,他所在的俱乐部会顺利进入8强。但根据比赛时间的安排,1月底8进4的比赛才开始,“我看过时间安排表,我们2月12号还有一场球。13号就是除夕了,估计大家过年的时侯我还在回国的飞机上吧……”

  悲喜交加的集团军

  尽管有了邱贻可的加盟,下奥地利俱乐部还是输了一场小组赛。因为那场比赛进行的时候,邱贻可正在国内备战全运会。

  为了在全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川军将士经历了全封闭的备战状态。除了手机、电脑全部上缴之外,队里每天更是要集中开四五次的准备会。刚从奥地利轻松地打完欧冠联赛的两大主力——邱贻可和王建军一下子陷入了压力的笼罩中。

  重压之下,川军在首先进行的团体比赛中出师不利。对阵河北队时,邱贻可连丢两分,也最终导致四川队一胜两负,小组未能出线。“唉!我们队都是输在了我手里”,邱贻可对自己糟糕的团体赛表现至今耿耿于怀。随后的单打比赛,邱贻可和王建军依然有点儿懵,同时止步于第二轮,川军夺标的任务只能寄托在两人的双打上。依靠多年的配合经验,两人顺利杀入了四强。放手一搏的邱贻可和王建军在半决赛中输给了状态正佳的李平和郝帅,眼前他们只剩下最后一次拿牌儿的机会。

  与他们争夺铜牌的,是上届全运会的男团冠军、这届全运会同样颗粒未收的苏军组合陈玘/单明杰。四个原来国家队的队友在比赛前相视一笑,“我们当时还有些难兄难弟的感觉”,邱贻可无奈道。可是一到场上,四个人都杀红了眼。两度落后又两度扳平后,川军在第五局一鼓作气,邱贻可和王建军最终收获了这枚宝贵的男双铜牌。12年后,川军团终于回到了全运会的领奖台上。

  这样一届悲喜交加的全运会,邱贻可始终觉得自己的状态不够好。“尽管拿了牌儿,留下更多的还是遗憾。”他没有抱怨往返欧洲联赛的旅途劳顿,只是坚定地说:“四年后,我还要身着战袍为川军而战!”

  蓄势待发的强行军

  2002年,邱贻可调到了国家二队。半年后进入一队,又半年后,作为生力军随队出征巴黎世乒赛并战胜了波尔。直到现在,邱贻可偶尔还会想起那场成名战。他还清楚地记得连丢两局后,肖战指导鼓励他一定要敢于搏杀,于是他连扳了三局。第六局波尔握有5个局点,邱贻可已经在考虑决胜局的事了。捡球的时候看了一眼教练席,发现蔡振华指导站到了肖指导的背后,点头示意他要放慢节奏,冷静处理。于是他又连追5分,在决胜局前结束了战斗。

  那时的邱贻可处在一个起点高、进步快的年龄段,当然也具备这个年龄段“年少轻狂,无所畏惧”的冲劲儿,连标志性的“立领”都师从于亦正亦邪的法国足球明星坎通纳。天生活泼好动的他因为调皮贪玩儿,在自己的运动员生涯中走了一段“弯路”。

  在那段挫折的日子里,邱贻可印象最深的还是两位教练。“蔡指导(蔡振华)做主教练的时候,我犯了错,肖指导(肖战)提出来他要跟我一起检讨,一起受罚。之后他还会尽力帮我争取参加比赛的机会。”挨过罚后的邱贻可明白了,他不是在为教练打球,而是为了自己。

  “2006年的春节假期我没有回家,而是在军营军训。大年三十儿那天,刘指导夫妇(刘国梁和王瑾)把我接回家,和他们一起过年。晚上我们一起吃的火锅儿,当时心里特别暖和。”过完年后,直通萨格勒布的选拔赛中,邱贻可发挥得十分出色。

  时间慢慢过去,现在的邱贻可一天天成熟起来。有时候他还会“现身说法”,告诫年龄小的队员要把握住自己的机会,少走弯路。这次的世界冠军之旅,让邱贻可看得比以前更开。他知道抛开世界冠军的“名分”,脚踏实地是自己现在最需要的。“其实我从小的梦想是成为奥运冠军。现在国家队的竞争非常激烈,机会也许不像以前那么多,但作为一个大队员,我想做到我应该做的。”

  邱贻可说,因为一直比赛不断,他还没来得及看《我的团长我的团》这部讲述川军团的电视剧。剧中的川军团是一支有信仰的强行军,现在的邱贻可也已经蓄势待发,准备迈开强行军的步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邱贻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