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妍儿领衔花滑天才美女之争 刘艳撑起中国女单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10日08: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温哥华冬奥开赛在即,花样滑冰女单项目的各位冰雪美人也都整装待发,跃跃欲试。与以往冬奥赛场上金发美女成为主角的情况截然相反,本届冬奥花滑女单项目一线阵容中,亚洲选手占了大半边天,呈现集团化的绝对优势,相比之下,欧美女单选手则光芒稍显黯淡。温哥华冬奥女单悬念迭起,是亚洲女单会创造历史的辉煌?还是欧美老将新秀成功上演阻击战?让人充满期待。

  看点一:亚洲选手能否再创历史

  2007年,三位亚洲选手同时站在了花样滑冰世锦赛女单的领奖台上,这是花样滑冰历史上首次由三名亚洲选手包揽前三,一时传为佳话。当时领奖台上的三位选手,今年,同样成为了温哥华冬奥女单金牌的热门人选。她们,能否再次创造历史,让冬奥的女单领奖台上同时出现三位亚洲面孔呢?

  韩国选手金妍儿无疑是今年温哥华冬奥夺冠呼声最高的一位。今年携两套由著名编舞大卫威尔森为其量身打造的节目冲击冬奥金牌的金研儿,是女单选手中本赛季表现和成绩最为稳定的。金妍儿今年的两套节目很好的展现了两种风格的她,短节目使用电影《007》的经典旋律,将金研儿打造成了风情万种的邦德女郎,而自由滑则是清新浪漫的乔治-格什温的钢琴协奏曲,展现了金妍儿清纯可人的一面。在2009年花样滑冰大奖赛上,她以法国站和美国站两站冠军晋级总决赛,并在总决赛中顺利夺冠。目前,她是2009年新科世锦赛女单冠军,也是国际滑联女单世界排名第一位的选手,更是本赛季女单最佳成绩的保持者。所有这一切似乎都说明,金妍儿在温哥华的胜利是一个必然,但是,不要忘记,在2007年世锦赛上,有两个人战胜了金妍儿。

  2007年成功在世锦赛夺冠的日本选手安藤美姬,经历了2008年的世锦赛噩梦,2009年的实力恢复,本赛季带给了人们许多惊喜。她今年的两套节目分别是短节目的莫扎特《安魂曲》和自由滑电影《埃及艳后》《马克-波罗》原声,其中,教练兼编舞莫洛佐夫为其打造的自由滑无论是编排、服装还是安藤的表演都相当抢眼。同样以两站第一晋级09年大奖赛总决赛的安藤,尽管在总决赛中未能捧金,但是她的表现与金研儿不相伯仲,使她成为竞争激励的日本女单中第一位拿到温哥华入场券的选手,同时也成为了温哥华冬奥上金研儿的头号劲敌。

  另一位日本女单选手,金妍儿从青年组起的宿敌浅田真央尽管在07、08赛季表现比金妍儿出色,可是近两年却不尽人意。本赛季浅田的状态很不稳定,09年大奖赛上在法国站输给金妍儿后,在俄罗斯站浅田更是跌至第五名,无缘总决赛。经过长时间的调整,浅田终于在日本全国锦标赛上让担心她的冰迷稍微放心了一些,两套顺利完成的节目使她拿到了温哥华冬奥的门票。可是,在刚刚结束的2010年四大洲赛上,浅田的状态再次出现起伏。虽然在短节目失误后能及时调整并在自由滑中有上佳表现,但是,两套节目时好时坏的完成质量,还是让人忍不住为浅田的冬奥之旅担心。不过,如果浅田能在冬奥时成功完成她的杀手锏,阿克塞尔三周半跳,她也会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看点二:欧美阵营谁是阻击者

  自从2006年都灵冬奥会之后,亚洲女单的崛起,使欧美女单都显得黯然失色,但是,在亚洲选手全面制霸时,欧美选手中也有那么几位拥有着不输给亚洲女单选手的出色实力。

  温哥华冬奥主场作战的加拿大女单选手罗切特是拥有2006年温哥华冬奥经验的老将。2009年世锦赛上夺得女单银牌的罗切特一度被认为是在温哥华女单领奖台上最可能出现的非亚裔面孔。本赛季由加拿大金牌编舞席琳为她打造的短节目《假面舞会》和劳瑞编排的自由滑《参孙与达丽拉》都是上乘之作。可是,本赛季罗切特的状态极不稳定,大奖赛分站上两套节目的表现都差强人意,跌跌撞撞进入了总决赛,总决赛上的表现更是惨不忍睹。值得庆幸的是,在刚刚结束的加拿大全国锦标赛上,短节目尽管仍有瑕疵,但罗切特终于在自由滑找回了久违的状态和自信,并第六次卫冕成功。温哥华冬奥,罗切特主场作战,是压力也是动力,实力上不输给任何人的罗切特也许最需要的是良好的心态。

  意大利女将科斯特纳是欧洲女单的领军人物,她是三届欧锦赛冠军,也是08年世锦赛上力克金研儿获得亚军站在领奖台上的唯一一位欧美选手。可惜的是,科斯特纳本赛季的状态比较低迷,大奖赛法国站和中国站都仅名列第六,淡出了人们的视线,直到刚刚结束的2010年欧锦赛,科斯特纳的状态才略微回升,尽管短节目发挥依旧欠佳,但自由滑的表现较赛季初已有所改观。这位身材高挑的金发美女,能否在冬奥上成为亚洲军团的阻击者,以目前的状态来看,尚未可知。

  当美国名将科恩宣布复出时,很多人都认为温哥华冬奥美国队女单会由她领衔了,但是,最终结果出人意料,两位90后的小将成为了美国队的成员。不过,美国队一贯盛产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选手,这两位还带着一脸稚气的小女孩能否再次出人意料的在冬奥挑落名将站在领奖台上,让人非常期待。小将弗拉特是08年世青赛冠军,更是今年的全美冠军,09年她还在大奖赛美国站的自由滑比赛中击败了金研儿,因此,承载了许多期待。不过还在上高中的弗拉特显然对参加冬奥本身更感兴趣,体验异彩纷呈的开幕式和结交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似乎比其奖牌对她更具吸引力,不过,轻松的心态也许正是创造奇迹的原点。

  看点三:不求奖牌但求绽放的冰美女们

  冬奥的领奖台只有三个席位,能够染指奖牌的选手也并不是很多,可是,花样滑冰这项结合竞技和艺术的运动中,除了那些争夺奖牌的选手之外,还有很多亮丽的风景我们不应错过。

  女单选手刘艳将代表我国参加今年温哥华冬奥女单的比赛。刘艳作为中国女单老将,曾通过落选赛为中国赢得都灵冬奥的女单席位,并在都灵冬奥上有较好的发挥。09年,她再次通过落选赛出色的发挥为中国成功赢得了温哥华冬奥的席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刘艳这次将在温哥华赛场上为我们带来的自由滑音乐是著名的中国歌曲《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套由加拿大知名编舞大卫威尔森编排的节目可圈可点,也很符合刘艳的气质,更重要的是,能在冬奥赛场上看到中国选手表演用中国音乐编排的节目,让人倍感亲切和自豪。

  如果说日本选手铃木明子是今年女单赛场最大的黑马,大概很多人都会认同。由于日本国内女单竞争激烈,铃木明子09年之前在国际赛场亮相的机会很少,但她并没有因此放弃滑冰。直到本赛季,作为年过24的老将,她才终于得到机会,在国际赛场崭露头角。凭借中国杯的出色表现,铃木明子闯入了人们的视线,当人们还在打听这个新面孔是谁时,她已经用一连串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的实力。09年大奖赛总决赛铜牌,日本全国锦标赛亚军,2010年四大洲赛亚军,如愿以偿获得冬奥的参赛资格,相信这些稍微有些迟来的荣誉还是能给铃木明子的花样滑冰职业生涯带来不少安慰,也期待她在温哥华冬奥上能延续她本赛季的精彩,绽放属于她的美丽。

  除此之外,冬奥女单赛场还有几位欧洲美女所带来的靓丽风景值得欣赏,瑞士选手梅耶尔、芬兰选手列皮斯托和科尔皮都是如假包换的冰坛美女,她们的精彩表演相信同样能吸引众多关注。

  精彩可以很多,冠军只有一个,温哥华冬奥的后冠将最终戴在哪位冰雪公主头上,这个悬念将留到温哥华冬奥花样滑冰比赛的最后才能揭晓,所以,请共同期待2月24日、26日在温哥华上演的花样滑冰女单巅峰对决。

  (微笑阳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奥会 花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