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曹燕华乒校十年终磨一剑 许昕从这里走出绝不是偶然

  宝山一日,曹乒十年

  文/本刊记者  夏娃

  清晨6点30分,嘹亮的军号声在上海宝山区杨行镇杨泰小学的校园里响起。

  十来岁的孩子们在《激情燃烧的岁月》、《亮剑》、《士兵突击》之类的军旅题材电视剧里可能都听过这种部队的起床号,而曹燕华乒乓球培训学校学生公寓里的92名小学生,听到军号声必须像战士一样立即起床。6至12岁正是贪睡的年龄,为了让孩子们尽快地打起精神,曹乒校的起床铃声设置成了部队起床号的加长版,嘹亮而且悠长。

  军号声响过之后,4人一间的学生宿舍里要忙乱一阵子。冬天的上海,天气湿冷,幸好卫生间的水龙头流出的是热水,房间里还吹着空调的暖风。洗漱之后,孩子们7点钟在校园内的餐厅吃早饭,走训的9个孩子也陆续到了。7点30分,100多名曹乒校的学生列队参加杨泰小学的升旗仪式,接受早教育。与此同时,杨泰小学的50多名校队队员,在曹乒校教练们的指导下进行早训练。

  45岁的曹乒校副校长陈宝熙通常在这个时间走进校门。他的家在杨浦区,如果交通不太拥堵的话,他到宝山的学校有半个多小时的车程。每天不到7点出家门,晚上8点9点甚至更晚到家,一年里大约有340天他都是这个作息时间表。而且,这样披星戴月的日子,他已经过了整整十年。

  走进训练馆、办公室和学生公寓连为一体的曹乒校大楼,陈宝熙习惯性地要看一眼左手边的信息栏,上周测试的几篇优秀答卷还贴在那里。曹乒校周四晚上不训练,是学生们集中业务学习的时间,教育内容包括行为规范和乒乓球基本知识理论等等。10月下旬许昕夺得世界杯团体赛冠军之后,测试中马上出现了这样两道题:我们学校曹燕华校长拿过__次世界冠军;我们学校培养出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叫___。

  在答卷的旁边,新添了一个喜报,是用粉笔写上去的:在2009年下半学期期中考试中,曹乒校3个年级9门主课(语文、数学、英语),有5门超过了杨泰小学全年级的平均分。陈宝熙笑了笑,心想小席肯定正得意着呢。曹乒校学员文化学习这一块,主要由办公室主任席睿信负责,孩子们上午学文化课,下午和晚上都训练,能考出这样的成绩,确实值得骄傲一下。

  8点钟,杨泰小学的上课铃声响了,曹乒校大楼里也渐渐安静下来。

  曹乒校的办公室大都在第三层训练馆,站在窗前就能看到宽敞的训练场地,20多张红双喜球台平行摆开。2007年年底,专程来参加新校落成庆典的国际乒联副主席木村兴治感叹说,这是他走遍全世界看到的规模最大、设施最好的乒乓球学校。

  每天穿梭在这幢现代化的综合大楼里,陈宝熙偶尔会想起曹乒校“八年抗战”的日子。1999年2月,曹乒校正式开学,当时只有十几个孩子,一个教练和两个助手。当年夏天办了一个暑假班,来了66个孩子,暑假班结束后好多孩子就留了下来。曹乒校的发展一直得到市体育局领导的大力支持,创办不到两年就获批成为二线(半专业队)办训单位,2003年2月,又与市体校合作创办了一线队伍。有了“三线启蒙、二线提高、一线专业”的人才培养输送体系,曹乒校的生源自然不成问题,但经费不足和硬件条件差一直是大问题。杨泰小学的老体育馆只能放18张球台,学员们要分两批训练。吃住是在学校对面的居民楼里,12套两室一厅的房子里连教练带队员住了80多人。不管刮风下雨,孩子们必须要穿过马路到学校,为了安全,每次穿行都由两个值班人员接送,早上过去中午回来,中午吃完饭还要过去,再加上晚上的两次,一天就是六趟。安置在一幢居民楼6层的食堂,硬件条件始终达不到正规的办学要求,被卫生监督部门连年亮黄牌督改。硬件条件的困难持续了8年,2006年到2007年建新楼的那一年多是最艰苦的,施工的时候学校正门不能走,教练和队员从边门进出,来回一次将近一公里路。陈宝熙说:“就这么艰苦的条件,我们的生源一点也没有减少,很多家长愿意让孩子待在曹乒,教练也非常配合,训练水平和比赛成绩都没有下降。”

  坐在明亮的校长办公室里,陈宝熙回忆起那段艰苦创业的历史,语气里没有流露出一丝的抱怨,而是对曹燕华由衷的敬佩。“办校初期主要是经费困难,1999年2月份开办,到了年底,工资都发不出来了,曹燕华把房子卖掉了,自己租了房子住。那时候上海的房价还不高,才卖了40万。头两年宝山区体育局一年拨给曹乒校两万块钱,政府和企业给我们支持是从2001年开始的,备战上海市运动会时宝山区有了一定的拨款,2002年曹乒校在市运会拿了7块金牌,宝山区和杨行镇开始以奖励的形式给学校提供经费支持了,宝山区专项教育基金会和区体育局分别以扶持经费和奖励基金的名义支持曹乒校,再加上有了一部分企业的赞助,经费可以维持学校的正常运转了。经费情况扛了三年就开始好转,区体育局划拨的办学扶持经费由最初的每年2万到15万,再到现在的42万。”

  在两个小时的采访过程中,陈宝熙的回忆几次被电话打断,有席睿信打来的,他一大早就带着七八个感冒的孩子去了医院。还有一个电话是江苏盐城一个7岁小孩的爸爸打来的,陈宝熙放下电话说道:“现在的家长观念也变了,头些年有的家长先打听,孩子能不能休学专门练球,我们说不行。曹校长一直强调,文化学习是关系到三代人的大事,如果小孩子球没打出来,学习又不好,就等于父母白花钱白操心了,这一代没出息了,他对下一代的教育肯定也受到影响。现在情况反过来了,就像刚才这位家长,首先问孩子的读书在哪里解决。而我们招生也要考察孩子的综合素质,一方面看他的乒乓球专项,更重要的是文化学习。文化学习不好,球又一般的,我们一般不收。文化学习不好,但教练觉得这孩子打球比较有天赋,我们还可以考虑一下。”

  除了比赛成绩和文化学习两方面都做得好,曹乒校严格的内部管理也让很多家长放心,因为他们想请教练员吃顿饭,学校都会限制。“这里以前也发生过几起教练收红包的事情,第一次我们沟通交流一下,第二次肯定就辞退了。教练员的流动可能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我们必须对小孩子和家长负责。所以我们学校能有今天这样的声誉,没有区政府镇政府和各级体育系统领导的支持不行,没有许昕、胡冰涛、尚坤这样的榜样不行,没有杨泰小学这么好的文化教育不行,没有严格的管理制度也不行。每个环节的重视都不能少。”陈宝熙总结道。

  中午12点,陈宝熙带记者去学生食堂吃饭。女师傅从窗口递出的不锈钢餐盘里装了三菜一汤,菜是两荤一素,还有一个水果和一瓶酸奶。一天两顿正餐都是这个标准,再加上早饭和夜宵,不用问就可以算得出来,在上海这样消费指数很高的城市,学生每天交25元的伙食费,学校不贴钱就算不错了。

  记者早有耳闻,陈宝熙在宝山学校全权负责“管家”,平时很抠的。“我不把得紧一点不行的,宝山学校这边有12个教练,跟上海市少体校合办的俱乐部那边,一线专业队、二线半专业队有7个教练,在静安体育中心的俱乐部属于对外开放的一个窗口,也有教练,整个曹乒培训学校光教练就有20多人。宝山学校这里还有办公室、行政、财务、后勤、保安等十几个人,每个月发工资就得十几万,再加社保基金这一大块,还有水电费的开销,尤其是电费,训练馆和学生公寓天冷天热都得开空调,正常运转的开销,一年就得两百万,这还没算上学生的伙食费。不抠紧一点,多花一万两万看不见的。而进的钱是有数的,宝山学校这边,住宿费一年3000块钱,伙食费按考勤,吃一天交25块钱,训练费一年是10800,一个学生一年满打满算最多收到2万3。有的小孩条件不错但家里生活困难的,学校要减免一些训练费、伙食费,在各级比赛打出成绩的队员也会相应减免各种费用。收费上松一松,一年少进几万块也是经常的事。”

  陈宝熙一笔笔算着帐,解释自己为什么必须抠。“曹校长是很豪爽的人,像一些重要比赛拿到好成绩之后,体育局、区里镇里给一些奖金,不仅拿成绩的运动员有份儿,主教练、主管教练和曾经带过运动员的教练都有份儿。如果她给了人家的承诺,事后贴钱也要兑现。不要看她大大咧咧的,其实她是粗中有细,考虑很周到的,从市少体的门卫,到宝山学校这里的阿姨,她都想得到,对他们也很客气。但就这么多财力,老是自己贴也不是个事儿,她自己也不年轻了,也该为自己的将来考虑考虑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乒乓世界》夏娃专栏

更多关于 许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