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要把对手咬垮咬软 警告王皓恐失2012资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8日10:17  体坛周报

  这次比赛可以说是冷门迭爆,首日马龙、王皓纷纷落马。这种情况刘国梁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我最爱冷门 

  比赛达到了目的,大家都看到了冷门。我作为一个主教练来说,对于队里的比赛能出现冷门也非常高兴。只有这样才能看出问题,年轻球员还有多大的可塑性。

  应该说这个比赛非常成功,成功就在于悬念大。这种比赛给这些向上冲的队员一些机会,结果他们把握住了。许昕和郝帅是相对呼声最低的两个队员,而且他们在以往的世界大赛团体比赛中从来没有入选过。

  冷门是我最想看到的,最好就是许昕和郝帅决赛,以及张继科对许昕或者郝帅。这些球员没有获得过大赛的世界冠军,比赛让他们看到希望,而对于那些老队员又是一个冲击。因为一共才五个名额,年轻球员抢得越多,老队员的压力就越大。如果都让郝帅们抢了,那教练组手中就只有两个名额了。队员们不要老惦记教练手上两个名额,还是要自己去拼。

  队员需要刺激和竞争

  状态好不好关键还是要看比赛。你训练状态再好,比赛这20分钟或者半个小时不会打球也没用。就跟王皓似的,这次训练应该练得还是可以,但是比赛就不行了。运动员为什么状态不好,是因为他对于这次比赛期望太高。

  也包括郝帅,他们两个人半决赛时的都是0比2落后,最终上演大逆转。本来输到家的球硬是把对手咬垮咬软出现失误。这是两个人最可贵的,从整体实力上来说,他们不是能够打到冠亚军的。

  输的那个人下次比赛又要从零开始,还得和何其他人一样,继续爬坡。比赛就是这样,奥运会世锦赛都是只有一个冠军,他们要习惯这种刺激和竞争,如果胜出要摆正心态,如果失败要从头再来,而且不能受情绪上的影响。这方面对他们来说是非常大的考验。(据刘国梁介绍,2月6日比赛中的胜者将不会参加后两次选拔比赛,其名额会由第九名替补上来。)

  下一个阶段的比赛,就会让我们前一段打出来的第九名雷振华来替补上。第二次比赛之前9-16名也会重新排一下名次。这也是给每一个队员不同层次里面看到希望和机会。

  在具体点评已经成功获得直通莫斯科世乒赛参赛资格的许昕的表现时刘国梁说,“我觉得90后球员和80后不一样,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特性。90后球员夺冠也让大家看到了一个好的现象,就是年轻队员充满了希望和冲劲,而且他是靠自己的努力,不是靠教练组所谓的提拔和照顾。通过这个比赛的磨练,我相信许昕收获的不仅仅是一个世乒赛的参赛资格,现在的他更加自信了。也看到了自己最大的潜力和潜能。”

  我警告了王皓

  从打球的范围来看许昕是最大的,他移动比较多,身高也比较高,1.82米,从长期比赛的角度来看膝伤确实是一个隐患,我们也会想办法加大他身体训练的力度。

  2012年的奥运会团体赛三个人参赛,单打可能两个人,也就是八个人来竞争三个名额,只有少数人才能参赛。去年测评的时候许昕全是第八,但是今年测评从2012年的角度来说,许昕已经到了第四。队内也到了第五、第六。今年他开了一个好头,后面还有可能继续往上攀升。这对大家都一样,所以每个人压力都很大,比如说王皓,昨天我给他敲了警钟,如果他还吃老本的话,可能连2012年竞争的机会都会失去,更别说参赛了。没有任何人是我们保送的,都是靠逐年的竞争和比赛作为依据。

  我们16日要去卡塔尔参加两站巡回赛分站赛,回来之后三月份还有德国、新加坡的比赛,以及亚洲杯的比赛。经过这段时间训练,目的还是要打好国际比赛。我们在集训中也征求了主力的意见,如何积分更加公平。

  特派记者于小璇厦门报道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许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