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滨:理论上离金牌最近 春节要为观众上道好菜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22:1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2月7日电 (记者 康少寒 丁丁)“这次冬奥会,理论上中国队离金牌最近。我们也希望能在春节期间为国内观众献上一道好菜。”展望即将揭幕的温哥华冬奥会,中国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姚滨说。

  2月7日下午,姚滨携三对弟子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从北京踏上温哥华冬奥会的征程。出征前,姚滨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记者:谈谈三对选手目前的训练情况吧?

  姚滨:三对选手训练情况都很正常。个别队员有些感冒,张昊发烧三天,现在烧已经退了。申雪/赵宏博现在的状态最好,不管运动量还是整套节目完成得都不错,也很到位。庞清/佟健上上周上量身体有些反应,后来做了一些调整。

  记者:总决赛之后队员们在动作细节上都做了一些改进,现在磨合得怎么样?

  姚滨:老大、老二主要是根据规则要求,并听取了一些技术代表的意见做了一些小的修改,现在已经磨合得差不多了。张丹/张昊换了短节目后,捻转和托举的起法级别有一些变化。因为每场比赛裁判定级标准都不一样,我们能做的就是不管哪位技术代表定级,都尽量按他的要求去做,做不到也没办法。

  记者:庞清/佟健前三次冬奥会均与奖牌无缘,这次对他们有信心吗?

  姚滨:我对他们都有信心,关键是短节目占位问题和自由滑发挥问题,还有一个抽签问题。这次抽签跟总决赛不一样,它是前十名跟后十名分两大组先抽,抽完以后决定短节目出场顺利,短节目结束以后四个一组再抽。这样的话,如果短节目排名第一,二次抽签后自由滑很有可能就是第一个出场了。而总决赛自由滑是按短节目倒序出场的。这种抽签对裁判、运动员包括教练都是一个考验。

  记者:除了抽签,三对选手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姚滨:问题主要是个别队员因为生病体力有些影响。比如张昊,但现在离比赛还有一周的时间,问题应该不大;老二的问题是怎么把情绪调动起来,他们最近的情绪不是很平衡;老大则是怎么把情绪按住、压下去。上周他们合乐后有些疲劳,但两三天就恢复了。我还跟他们开玩笑,‘你们不能多练了’。老大从去年5月份恢复训练到现在,虽然中间也有小的波动,总体来说还是在上升。

  记者:大家都说这次冬奥会是中国双人滑离金牌最近的一次,您怎么看?

  姚滨:(笑)这么多年从我当初做队员最后一名到带队员最后一名再到奥运会第五、第三、第二,从理论上这一次好像离金牌最近,但我这个教练向来不是为了金牌而金牌,只要把中国运动员的精神面貌滑出来,第几那都是裁判的事。当然拿了更好,但冬奥会的意义和价值绝不是用一枚奖牌能衡量的,我希望他们都能滑出最好水平。我也知道春节期间大家都在关注冬奥会,我上次参加颁奖晚会的时候也说过,希望春节期间能为观众上道好菜,争取吧。(笑)

  记者:说说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吧?以前提起对手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德国组合萨维申科/斯佐尔科维,现在俄罗斯那对跨国组合好像又上来了,这次欧锦赛拿了冠军。

  姚滨:我向来不太关注对手情况,不能说他好了你就不好,他不好了你就高兴。我希望每个选手都能滑好,因为冬奥会都不容易。对我们来说,最大的对手就是自己,只要自己的表现能让自己满足、让裁判满足、让观众满足就行了。如果你发挥得很好,别人发挥更出色,即便没有拿到金牌也没有什么可遗憾的。

  记者:今年冬奥会正好赶上春节,打算跟队员们怎么过?

  姚滨:这个只能到奥运村再说了,现在还不知道那条的条件怎么样,因为14号花滑比赛就开始了,吃喝玩肯定不可能了,会象征性地吃点饺子吧,然后就得睡觉准备第二天的比赛了。春节在国外过对我们来说早就习惯了,以前因为打比赛我们还在飞机上过过呢。(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