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英刚客观展望中国队冬奥前景:优势不大重在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16:48  北京晚报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将于当地时间2月12日开幕,今天出征的中国花样滑冰队将是中国代表团最后一支出征温哥华冬奥会的队伍,届时中国冰雪军团将全面亮相冬奥会。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赵英刚在此前备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过程中,客观地给读者展望了中国队冬奥会前景,并表示全队要勇于突破自己。

  赵英刚首先感叹:“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战绩太过出色,人们对中国队征战冬奥会充满期待,其实这完全是两码事。冬奥会金牌数目不多,而且我们整体实力不可与夏季奥运会中国军团比拟。”接着,他在展望中国队冬奥会前景时表示,在自己优势不大的情况下,要勇于突破自己,否则就没有创造佳绩的可能。

  备战冬奥会期间,赵英刚曾先后深入短道速滑、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壶、单板U形池、冬季两项、女子冰球、越野滑雪等项目国家队,并听取了工作汇报。赵英刚表示,我们要承认短道速滑是中国队冲金重点,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韩国、美国、加拿大。美国队聘请了韩国外教,整体实力提升很快;加拿大队是短道速滑项目的传统强队,他们的男、女队实力平均,又是东道主,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韩国队名将安贤洙、陈善友等人,早已被后起之秀超越。中国队虽然完成了队伍的新老交替,形成了与韩国队抗衡的实力,但韩国队整体实力依然在我们之上,韩国男队几乎有能力包揽所有4枚金牌,女队中长距离实力很强,女子接力也与我们有一拼。况且历届冬奥会赛场,韩国队一到决赛时状态都特别好。可见,若想跨越巅峰,我们就要勇于突破。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瑞士的艾文莉、澳大利亚的库珀和莉迪娅,以及白俄罗斯的阿拉都有丰富的大赛经验,也有顽强的比赛作风和冒险精神,技术难度高,着陆成功率也很高,可见我们的竞争对手很强。虽然我们的李妮娜等人实力不错,但女队一到冬奥会就与金牌失之交臂,绝对有必然的原因。尤其是在女子二周台比较稳定的情况下,我们三周台不稳定,而人家恰恰就在三周台上经常会放手一搏。男子方面,我们的主要对手是美国、加拿大、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男选手之间差距极为微弱,到时候只能去拼。

  花样滑冰双人滑是众人很期待的项目,我们的申雪/赵宏博、庞清 /佟健和张丹/张昊虽然都是世界一流选手,但并没有夺冠的绝对实力。世锦赛冠军德国选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以及几对俄罗斯、加拿大的年轻选手实力提升很快。萨维琴科/索尔科维进行了技术创新,而且一到国际大赛,总有出人意料的发挥,是我们的主要竞争对手。

  速度滑冰项目女子短距离500 米是我们的冲金点,但主要对手德国的沃尔夫、荷兰的波尔、日本的冈崎朋美、韩国的李相花很出色,她们与我们的王北星这几个赛季世界杯分站赛,可谓各有胜负。尤其是沃尔夫实力超强,是速度滑冰短距离女皇。男子方面竞争更加激烈,往往在百分之一秒就决定胜负。

  至于单板滑雪和冰壶,我们都是很年轻的队伍,没有经历过冬奥会的考验,参加大赛的稳定性有待提高。单板滑雪偶然性非常大,决赛两滑决定名次,虽然我们曾夺取世锦赛冠军,但我们也没有绝对的取胜把握。另外,人们很关心女子冰壶队在本次冬奥会的表现,但就目前她们所要面对的对手来看,加拿大、瑞典、瑞士、丹麦等冰壶强国,谁都有可能夺取冠军。

  因此,赵英刚说:“希望外界客观冷静地认识到我们的实力,当然作为运动队,自然要去冲击金牌,但金牌并不是惟一,我们要在冬奥会赛场表现出勇于突破的体育精神。”本报记者 孔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