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昕“青春搏杀”搏进世乒赛 心理过硬赢得关键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7日15:01  新民晚报

  世界排名最低(第15位)的许昕(左)与主力排名最低的郝帅决战

  国乒主力马琳、马龙、王励勤(从左到右)无奈一旁观战

  “直通莫斯科”选拔赛第一阶段决赛,出现了一个令人意外的局面——八位国乒男队主力中,世界排名最低(第15位)的许昕和主力排名最低的郝帅站在了球台两端。两侧的内场观众席上,端坐着其余六位主力:马龙、王皓、马琳、王励勤、陈玘、张继科。单败淘汰赛的规则,让选拔赛充满了变数。世界排名前二的马龙和王皓首轮即遭淘汰,而战胜他们的许昕和郝帅最后会师决赛,似乎也在情理之中。

  “拼命”遇上“拼青春”

  27岁、与王皓同龄的郝帅,足足比许昕大了7岁,世界排名第7位,却是八名主力中唯一没有世界冠军头衔的一位。这意味着,他从没有入选过国乒征战奥运会、世锦赛或世界杯团体赛的阵容,而这场决赛,让他看到了希望。

  20岁的许昕,2009年年初跻身主力,崛起后一帆风顺,去年10月已作为国乒世界杯团体主力,成为新科世界冠军。他不缺对手梦寐以求的头衔,可需要为自己积攒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队内积分。

  决战前夜,两位球员的主管教练都为队员准备到深夜11点。郝帅的主管教练肖战语重心长地告诫弟子:“你要记住,他(许昕)拼的是年轻,你拼的是命。这是你最好的一次机会了。”这话说得推心置腹,很残酷,也很真实。

  放手一搏“许大胆”

  从技术上说,郝帅和许昕都是左撇子,横拍的郝帅技术相对全面,直拍的许昕打法较为落后。但在事关“直通入场券”的关键战役上,比的更多的是心态。

  成名多年的郝帅,从2005年上海世乒赛被丹麦名将梅兹的高球放出局后,就落下个“关键时刻会紧张”的坏名声。比较而言,许昕倒是个许大胆,比赛前夜,当央视的记者到许昕房里探营,大大咧咧的他一会俯卧在床上上网,一会舒展地仰卧在沙发上,歪着脑袋说:“我比他年轻,输一次无所谓,但肯定尽力去打。”

  放手一搏的许昕,甚至敢于在关键分时使用练习不满一月的新技术。刘国梁看在眼里,相当赞赏他的这份胆识:“冬训才学的新技术,在这么紧张的比赛中还敢用,胆量真大,而对教练来说,这是最想看到的。”

  输球搬出“超五星”

  随着郝帅最后一记接发球下网,最年轻的主力许昕捷足先登,搭上了直通莫斯科的“头等舱”。心情轻松的许昕第一反应居然是:“可以舒服点过个年了!”距离胜利一步之遥的郝帅,不得不接受第二阶段从头再来的结局。

  这一结果,让坐镇观赛的刘国梁心满意足:“举办淘汰赛,就是为了增加悬念,希望出现新面孔。比赛场面不一定最精彩,但运动员心理上煎熬的过程,对他们的磨练是最重要的。”

  一手策划本次直通赛的刘国梁,还借鉴各类选秀节目的模式,安排主力队员在参赛时入住超五星的艾美酒店,一旦被淘汰就搬出超五星,回归训练基地的快捷酒店。从超五星到快捷的落差,不只是硬件上的,更是球员心理上的。王皓就曾因为第一天就输球而搬家,感到狼狈万分。本报记者俞剑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