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拳大龙”曾与霍元甲齐名 年过八旬雄风不减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2:04  中国体育报

  解放前,他和霍元甲、马永贞齐名,人称“神拳大龙”。如今,他虽年过八旬,雄风不减当年。他就是——

  特立独行的蔡龙云

  蔡龙云父亲是著名武术家蔡桂勤。由于是家中独子,蔡龙云需继承父亲的武术衣钵,四岁开始习武,受着严格的家教和训练,精通精华拳、少林、太极、形意等多种拳法,尤其擅长技击。

  生于武术世家 家学深厚

  济宁地近梁山,盛习武之风,多义士侠客。蔡家历代好武,享有盛誉。蔡桂勤身材不高,其貌不扬,看似瘦骨嶙峋,却武艺高强。他的拳,出手敏捷如电,力似千钧,打遍山东,未逢敌手,人称“拳魔”。他还精熟长短兵器和擒拿诸技。使用暗器快似闪电流星,也是他的绝招。本世纪初,在晋、陕、甘、宁及大江南北,说起蔡桂勤,武术爱好者无一不晓。蔡桂勤十八岁应招到苏州锦源镖局效力,曾屡次到强盗出没的西北一带走镖,从未出过差错。蔡龙云就是在这种环境中长大的。 

  蔡龙云训练刻苦,练起“迎面三脚”、左右腿,常常一练就是一百次,一口气三百腿,有时摔倒在地,也要爬起来再练。“马步桩”一练就是半个小时。由于他的好学肯练,打下了扎实而深厚的功底。九岁那年,蔡龙云的拳术已相当精熟。迎面三脚、八步连环、罗汉十八手、少林疯魔棍,这些难度较大的功夫,他都练得得心应手。当他还在念初中时,就已练得一身好武艺。

  后来,蔡龙云来到上海,广拜名师,又学会了各种少林、形意、八卦套路。当然,他最拿手的还是祖传的华拳。华拳是唐代流传下来的古老拳种。蔡龙云操练的一套华拳,讲究动迅静定,式正招圆,心动形随,意发神传。十二套拳路,具有刚猛、飘逸、挺拔、俊美的风格。一位武术老前辈曾这样称赞蔡龙云的查拳:“动如本獭,静如潜鱼,进如风雨,退若山岳”。

  擂台力胜洋人 威震上海

  上世纪40年代的上海滩,有一批打西洋拳的外国人,他们口出狂言,认为中华武术只是中看不中用的花拳绣腿,根本无法与他们的西洋拳击相提并论。1943年12月,又正式提出要与中国武术界进行对抗赛,这一挑战,激怒了整个上海武术界,以著名武术家王子平、蔡桂勤为首的武林前辈,为了给中华民族争气,依然决定应战,并选出八名选手和他们决一胜负。在这八名选手中,年龄最小的就是蔡龙云,当时他刚年满十四岁。

  十四岁的蔡龙云从来没有见识过这样的场面,稀里糊涂地登上了拳击台,稀里糊涂地在裁判还在介绍比赛双方的时候,便使出浑身力气给了对方一个贯耳拳。

  当比赛正式开始后,蔡龙云不再稀里糊涂,充分发挥了中国武术的身手敏捷、贴身靠打的优势,两个半回合内把俄国拳师马斯洛夫打倒13次大胜而归,轰动了整个大上海。

  1946年,在上海与美国拳击家鲁塞尔比武,在只准用拳的限制下,仍连连击倒对方,使对方在第五回合中倒地不起。蔡龙云凭借高强的武艺为中华民族扬眉吐气,被誉为“神拳大龙”。

  1953年11月,在天津举行的全国民族形式体育表演及竞赛大会上,蔡龙云演练的“峨嵋刀”、“一路华拳”、“四路华拳对练”受到一致好评,获金质奖章。他演练的拳法和器械,遵循传统技法,古拙朴实,稳健挺拔,端正势整。动作动静分明,有节有序。每一招每一势都“方中矩,圆中规”,势正而招圆。蔡龙云善于运用“骨法”技巧中的“撑、拔、张、展、裹、扣、沉、踏”,贯力于股肱之中,使拳械的招势体现出“形健劲遒”的特点。同时,他又使外形与心志活动紧密结合,将手眼身法步精神气力功凝成一个整体,内外合一,一气贯串,流畅无滞。

  投身武术教育 著述颇丰

  从中学开始,蔡龙云便对古典文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也打下了深厚的文学根基,上世纪50年代开始,蔡龙云先后在上海多家报纸杂志上发表文章,在当时小有名气。

  1954年4月,蔡龙云入选国家武术队,任政治辅导员兼教练员。40多年来,他一直以中国武术的传统理论与技术为研究方向,探索并揭示武术固有的体育价值与科学性、哲理性、艺术性及教育意义,使武术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道路。

  1957年,蔡龙云被借调到国家体委任武术研究小组组长,和其他武术专家一起编写出版了《长拳运动》、《简化太极剑》、《武术基本动作应用术语》以及初级、乙级和甲级《长拳》、《剑术》、《刀术》、《枪术》、《棍术》等系列武术教材;主编了中国第一部《武术竞赛规则》,并考察嵩山少林寺,整理了释德根演练的大、小红拳。

  蔡龙云为武术的继承与发展,为武术的理论建设、教材建设、竞赛科学化及武术走向世界均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在研究工作中,他认为“武术的继承、发展,目的在于发展”,中华武术应该在继承的基础上寻求新的发展。而在创新之前,人们的当务之急是首先摸清武术本身固有的规律,先继承才能谈到发展。继承是基础,而发展才是最终的目标。蔡龙云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对武术的起源、性质、分类、内外家、教学法等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为武术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发展以及建立科学的理论体系与技术体系,奠定了基础。

  蔡龙云培养有邱丕相、王培锟、陈春茗、高雪峰、许金民等一大批著名教授和高级教练。蔡龙云多年从事科研和管理工作,在理论研究上,他撰写的一至五路《华拳》《五路查拳》《武术运动基本训练》《剑术》《少林寺拳棒阐宗》等,博得了广大武术爱好者的喜爱。其中的《武术运动基本训练》和《一路华拳》对李小龙产生了巨大的影响。李小龙生前著作《基本中国拳法》中有许多章节译自蔡龙云的《武术运动基本训练》。而在李小龙电影代表作《龙争虎斗》中所使用的得意技“击步三步落地旋风脚”也是出自蔡龙云的《一路华拳》。

  少年时代便英雄虎胆,为中华武术扬眉吐气。学识的累积和岁月的历练后,又独到地提出了自己对武术继承与发展的看法,构建出合理而科学的新武术体系。蔡龙云用他的不凡的身手和睿智头脑推动中华武术发展之路。

  个人简历

  蔡龙云,1928年生于山东济宁,著名武术技击家,曾任上海华联同乐会体育部武术教练。建国后,历任上海武术界联谊会常务执行委员,中央体育学院竞技指导科武术队政治辅导员,上海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中国武术协会副主席,国家级武术裁判员。    

  蔡云龙所获荣誉

  1953年全国民族形式体育竞赛获优秀奖

  1954年进国家队任政治辅导员、运动员

  1959年国家体委授予他“第一届全国运动会先进个人”

  1960年任上海体育学院武术教研室主任

  1978年晋升副教授 1985年晋升教授

  1983年任全国武术挖掘整理工作组副组长

  1984年被评为全国武术挖掘整理工作先进个人 

  1985年被国家体委授予“新中国体育开拓者”荣誉奖。

  1986年任中国武术研究院副院长

  1988年荣膺中国国际武术节“武术贡献奖”

  1998年被国家体委、全国武术段位考评委员授予九段 

  蔡云龙出版专著

  《武术运动基本训练》,《华拳》1-4路,《五路查拳》,《武术》,《剑术》,《少林寺拳棒阐宗》等十余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