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式滑雪四朵金花欲雪上绽放 面临三大劲敌狙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1:53  中国体育报

  自由式滑雪,也被称为“空中芭蕾”,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冬奥会上,自由式滑雪被列为表演项目。1994年挪威利勒哈默尔冬奥会上,自由式滑雪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设男女空中技巧、雪上技巧4个单项。

  凭借体操、技巧等项目优势,我国选手在自由式滑雪项目上进步很快,1998年长野冬奥会,有“白雪公主”之称的徐囡囡便拿到一枚银牌。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派出了李妮娜、郭心心、徐梦桃、程爽组成的四朵金花,强势出击。而男队则由都灵冬奥会冠军得主韩晓鹏担纲领衔,有望再传捷报。

  提起中国自由式滑雪队,不得不提到李妮娜。这位征战了盐湖城和都灵两届冬奥会的名将貌美如花,更难得的是,她还是一名实力超群的世界名将,自2005年至今三度在世锦赛上封后。本赛季,李妮娜除长春第二站比赛没有进入决赛外,其余比赛均站上了领奖台,并两度夺金。

  盐湖城冬奥会,初出茅庐的李妮娜拿到了第五名;2006年都灵冬奥会,李妮娜摘得银牌;此番出征温哥华,李妮娜的目标不容置疑,就是向金牌发起冲击。她的特点是发挥稳定、空中姿态优美,不过也有着两周台选手的不足——难度较低。目前,李妮娜的两跳难度均为3.525,不过和都灵周期相比,她练就了3.9的高难储备动作,并在上赛季的世界杯赛场得到检验,比之都灵周期又增添了一些底气。

  郭心心和李妮娜一样,也有过征战冬奥会的历史。都灵冬奥会,郭心心在最后一跳功亏一篑,失去了冲击金牌的绝好时机,当时,小姑娘没有被失败击垮,反而面带笑容说出豪言,力拼温哥华冬奥会。郭心心是一名三周台选手,难度较大,稳定不足。经过四年的磨炼,郭心心的稳定性提高了不少。本赛季几场世界杯赛场,她几乎都能登上领奖台,在长春第一站世界杯赛场还拿到了冠军。

  徐梦桃,程爽两名小将都是第一次出现在冬奥会的阵容中,但势头不俗,徐梦桃曾在长春第二站世界杯赛场登上冠军领奖台,还获得了1月初世界杯的亚军。小姑娘还是去年世锦赛的银牌得主,两周三周兼顾,动作幅度大,姿态优美;程爽则是李妮娜的翻版,身材苗条的她是两周台选手,难度不大,稳定性强,并也有高难动作储备。

  不过,“四朵金花”还将面临三大劲敌的狙击,她们分别是瑞士的艾文莉、澳大利亚的库珀与莉迪亚,三名选手均可完成三周台动作,难度突出,均能达到7.85。中国金花能否扛住三姝的攻击,还要看临场的心态与运气。

  男子方面,除韩晓鹏外,刘忠庆、齐广璞、贾宗洋三名小将均是首度出征冬奥会。男选手的难度都是世界主流水准,均具备一定的实力,但从赛场的表现看起伏较大。而加拿大、美国、白俄罗斯队均虎视眈眈,中国男队的夺金之路比之女队更为艰辛。

  自由式滑雪

  自由式滑雪是以滑雪板和滑雪杖为工具,在专门的滑雪场上,通过完成一系列的规定和自选动作而进行的一种雪上比赛项目。自由式滑雪诞生于1971年,是在高山滑雪的基础上发展形成的,

  中国的强项为空中技巧项目,该项目要求运动员在滑跳中完成空翻和转体动作。男子雪板不短于1.90米,女子不短于1.80米。比赛场地由出发区、助滑坡、过渡区一、跳台、过渡区二、着陆坡和终点区组成。5名裁判打起跳分和完成分,2名裁判打落地分。资格赛前12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进行两跳,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