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乒直通没新意:没短裙赛制长 赛制复杂看得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1:48  金羊网-新快报
女乒直通没新意:没短裙赛制长赛制复杂看得累

郭跃率先获得世乒赛参赛资格。

女乒直通没新意:没短裙赛制长赛制复杂看得累

中国女乒队员在东亚运动会上的漂亮小短裙让人记忆犹新。

  ■专题撰文/新快报记者 吴禄庭

  中国乒乓球队继在成都搞了“直横大对决”后,近日又举行“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博眼球。这是中国乒乓球队连续第四个年头搞类似的比赛,但内容却无甚新意,女国手不穿漂亮的小短裙,比赛采取大循环方式,让人看得直叫累。最让球迷不爽的是,直通并非产生全部的参赛资格,教练组仍然手握“生杀大权”,“直通”难免有“私通”之嫌。

  不穿裙子不好看

  前段时间,中国男乒教练组策划的“直横大对决”火了一把,球迷都赞刘国梁的脑瓜就是好用。比起刘国梁来,施之皓显然有些保守,这次“直通莫斯科”不仅赛制照旧,而且也没让手下弟子们像去年香港东亚运那样穿上裙子比赛,广大球迷也无缘再一饱眼福。

  乒乓球女选手要不要穿裙子?穿裙子会不会影响比赛?这一系列的话题吸引了很多并不太了解乒乓球运动的人的关心。有不少球迷认为,中国女乒球员长得并不差,身材也不错,穿上裙子比赛既能增加外界对乒乓球运动的关注,又能展现美丽的一面,可谓是一举两得。

  事实上,在乒乓球最初的发展过程中,女子就是着裙装来比赛。但随着现代体育的发展,特别是女性打法逐渐男性化,让比赛的目标开始变得单一。在2007年的世界杯上,国际乒联就开始提倡女性穿裙装比赛,但由于没有得到乒乓球大国中国队的推广,因此裙装没有了下文。由此看来,中国女乒还是太保守。

  赛制复杂看得累

  从2006年“直通不莱梅”算起,中国乒乓球队搞直通已有四个年头。与前三次直通一样,魔鬼赛程和复杂赛制让很多人感到不爽。根据赛程,中国女乒在江苏南通打五天,22名一队选手进行大循环,获得积分冠军的选手获得前往莫斯科参加世乒赛的资格。中国男乒倒还干脆些,八大主力在福建厦门打两天,以直接PK的方式产生一位冠军。

  中国乒乓球队表示,采用大循环赛制是希望给年轻球员多一些比赛机会,但球迷却认为,现在中国乒乓球队明显梯队化,主力选手优势已经非常明显,年轻选手很难上位,如此直通不过是走走过场罢了。另外,大循环比赛场次多,选手们觉得输一两场没关系,达不到考验队员心理素质的作用。

  直通有限走过场

  本次“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中国男乒共进行三次,产生3个直通名额,中国女乒共进行两次,产生2个直通名额。按赛事规则,中国乒乓球队可以派5男5女参赛,这也意味着教练组仍然有权决定部分参赛门票归属。

  直通为何不产生全部参赛名额?球迷有话说,他们认为中国乒乓球队此举存在暗箱操作,完全是一次“伪直通”。参赛球员也有怨言,她们说打这样的比赛可能毫无意义,因为比赛名额或许早就内定了。2009年日本横滨世乒赛,王励勤依靠教练组手中的“机动名额”最终成行,便曾一度引发球迷不满。

  中国乒乓球队教练组也有话说,他们表示此举是确保队伍外战能够夺冠,有些球员打国内比赛行,但打国际比赛经验不丰富,派他们出去心里没有底。

  中国乒乓球队举行直通,旨在营造队内公平、公正的竞争氛围,不过“犹抱瑟琶半遮面”的做法,不仅让球迷对类似的选拔赛失去兴趣,而且也难免让人产生选拔有“潜规则”的猜想。

  男乒选拔动态

  直接PK,谁怕谁

  今明两天,中国乒乓球男队“直通莫斯科”世乒赛队内选拔赛在厦门举行。本次比赛采用淘汰赛制,八名参赛选手以淘汰赛的形式展开较量,冠军将拿到队内首张参加莫斯科世乒赛的入场券。

  此前,中国男乒的赛制一直是16名一队队员全体参加两阶段大循环比赛,两轮综合成绩排名前三的选手直接入围。今年直通莫斯科,教练组作出改革,根据2009年国内外比赛成绩的积分,排名前八的王皓、马龙、马琳、王励勤、许昕、张继科、陈玘、郝帅将以淘汰赛形式出战,冠军获得直通资格。

  中国乒乓球男队竞争激烈,在年轻选手纷纷争上位的同时,队中“二老”王励勤、马琳受到的冲击最大,他们会不会提前掉队是比赛的一大看点。根据中国乒乓球男队的选拔办法,队伍总共会举行三次队内选拔赛,每次的冠军获得直通资格。

  女乒选拔结果

  打持久战,假小子掂

  昨天下午,中国乒乓球女队"直通莫斯科"世乒赛队内选拔赛在江苏南通落幕,郭跃在最后一轮以3∶2战胜郭焱后,以19胜2负的成绩夺冠。李晓霞的战绩虽然与郭跃一样,但因她此前以2∶3负于郭跃,无缘以冠军身份获得直通入场券。

  本次选拔赛为期5天,共有22名一队选手参赛,比赛采用大循环赛制,冠军获得直通莫斯科世乒赛资格。忙着享受假期的张怡宁无暇直通。有着"假小子"之称郭跃表现最为抢眼,她率先"抢"到参加参加莫斯科世锦赛的第一张门票。广东国手刘诗雯以15胜6负的成绩排名第四。中国乒乓球女队预计在3月份再举行一次队内赛,冠军将获得队伍第二张直通入场券。

  郭跃夺冠后少不了被媒体问到与张怡宁比较的问题,她表示自己在技术上与张怡宁差距不大,"主要还是我的心理素质差一些,在比赛中遇到变化或是意外时,处理得不如宁姐那么好。"郭跃说。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