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施之皓:五主力占先机 张怡宁这个年龄还不如她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5日10:27  体坛周报

  特派记者于小璇南通报道

  中国乒乓球女队结束了第一阶段直通莫斯科的比赛,主教练施之皓也在第一时间接受本报专访,聊起了目前手下的这些队员。

  于小璇:本次直通比赛已经是中国乒乓球女队第四次直通世乒赛,与前三次相比,最大的不同是什么?

  施之皓:最大的不同就是目前的中国女队在这次的直通世乒赛选拔中,没有王楠和张怡宁,是在没有领军人物的情况下进行选拔。而目前我们的队员呈现出的情况就是“军阀混战”。就看谁能够在这种竞争激烈、紧张、恶劣的环境中,脱颖而出。

  于小璇:从这次5天的大循环比赛中,能够看出哪些队员占了先机?

  施之皓:从比赛的结果来看,还是我们的重点队员暂时跑在了前面,这个和世界排名的情况也很一致,主要就是刘诗雯、李晓霞、郭焱、郭跃、丁宁。

  于小璇:为什么直通世乒赛采用了大循环的赛制,而没有使用淘汰赛?

  施之皓:我认为中国女队最需要的就是这种最残酷的竞争,才能做到万无一失。打造我们的核心人物也好,让我们的队员成为核心队员也罢,都需要这样的一个残酷的大循环过程。大家也能看到,亲身体会到,在5天的比赛中,每个队员都要打21场比赛,在这个期间,可能将来在比赛中遇到的问题,比如伤病、球拍、心理、体力、战术、突然事件等等,可能发生的问题,在这5天当中全都遇到了。唯一的区别就是这次的大循环比赛是在国内进行,没有国外对手。只有通过这样的过程,才能打造出我们中国女队需要的核心人物,才是让我们放心的女队领军人物。

  于小璇:那我们现在选出的第一名,能否承担外战的第一名?

  施之皓:应该是相吻合的。从在国际比赛中的名次,这次大循环的前几名,也是在国际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队员。但同时我们也考虑到这个问题,国际和国内存在一定的区别,所以我们还有另外的选拔方式,就是过一段时间的卡塔尔公开赛和科威特公开赛。队内第一次大循环赛,获得前12名才有资格参加2012年科威特和卡塔尔公开赛。若其中有人获得这两站公开赛的第一名,可直接参加世锦赛。

  于小璇:在这次的点评中,您也提到了刘诗雯和丁宁的位置有所变化?

  施之皓:丁宁和刘诗雯现在所遇到的问题,是每一个优秀运动员都要面临的问题,从没有包袱去拼别人,到现在所有人都去拼她们两个。这个是大家都知道的,她们自己心里也非常清楚这个问题,像刘诗雯自己也说,现在的世界排名第一名,不算什么。因为张怡宁没有参加比赛,几站冠军都是在中国取得的。像以前她们战胜了谁是新闻,现在她们输了谁才是新闻,就像我们中国女队一样,赢球不是新闻,输球才算新闻。也许这就是她们通向成功的最后一关,很多队员都过不了这关,我相信她们两个人还是有这个能力的。

  于小璇:我们女队现在的情况就是没有张怡宁,从您上面的说的5个主力队员中,能够分出层次吗?

  施之皓:现在还不行,应该说还要再看1年到1年半的时间。我曾经说过,张怡宁像她们这个年龄的时候,还不如她们。所以我们相信,她们能够走好这个过渡的过程,当然我希望这个时间越短越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施之皓 直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