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花滑三组合联手冲金 温哥华能否成为收获的地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14:27  中国体育报

  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张丹/张昊,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的三驾马车,均师从于我国著名花样滑冰教练姚滨。温哥华冬奥会上,三对组合将联手向金牌发起冲击。

  从2002年冬奥会开始,三对组合便开始联袂作战。经历了盐湖城的青涩,都灵的艰辛,三驾马车很有可能在温哥华迎来丰收与喜悦。

  37岁的赵宏博,是中国运动员年龄最大的一名选手。他和32岁的申雪将四度出征冬奥会,和以往不同的是,温哥华冬奥前,申雪/赵宏博曾经蛰伏两年之久,直到2009年5月才选择复出,其目标直指温哥华冬奥会金牌。

  这也难怪,三夺世锦赛冠军,六度站上世界杯总决赛的最高领奖台,两度摘得冬奥会铜牌,这对黄金组合唯独缺一枚金牌。

  本赛季复出后,申雪/赵宏博颇受裁判好评,先后在中国、美国两站大奖赛摘得金牌,后又在日本总决赛上创造了214分的超高成绩。从两人的成绩得分看,申雪/赵宏博最大的亮点还在表演上,技术分上,两人的定级并不算高,但每一项的完成质量都有加分。节目内容分上,两人几乎都达到了9分,这样的分数足以令其他选手望其项背。

  再来说老二——庞清/佟健,这对组合以表演见长,风格细腻。两人不足之处是技术层面上,尤其在2007年之前,他们的三周跳受新裁判法制约,成绩不佳。后两人经过改进,成绩大增,两获四大洲桂冠,并于上赛季拿到总决赛桂冠。

  本赛季,庞清/佟健状态不错,两度摘得大奖赛桂冠,并战胜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拿到总决赛第二名。温哥华冬奥会,两人最大的目标是站上领奖台。

  相比之下,都灵冬奥会银牌得主,中国双人滑的老三张丹/张昊本赛季不太顺利,勉强跻身总决赛行列,最终排名第六位。而前不久结束的四大洲锦标赛上,两人虽轻松夺冠,但分数并不理想。

  “姚之队”的冬奥之旅并不轻松,除了最大对手德国组合外,还有俄罗斯选手川口优子/斯米尔诺夫等。前者在本赛季表现不够稳定,但其技术难度突出,表演功底较强,如果到了冬奥会能将全部难度动作展现,将对申赵带来极大的威胁。而后者拥有“抛四周”难度,对金牌的渴望很大,俄罗斯在该项目上从未失去过冬奥会金牌,志在必得。

  其余项目,中国队差距较大,不具备争夺奖牌的可能性。黄欣彤/郑汛是近几年中国队涌现的一对冰舞搭档,曾获得过2007年亚洲冬季运动会亚军和全国锦标赛、全国运动会冠军,四大洲第4名已经算是两人的最佳突破。到冬奥会赛场上,两人还不具备与世界高手抗衡的实力;而刘艳在都灵创造了女子单人滑第11名的成绩后,在随后几年的世界赛场一直未能进入前十名的行列。

  此外,花样滑冰的冬奥会赛场看点颇多。一是韩日天才美少女之争,金妍儿和浅田真央谁能胜出仍存疑问;二是男单赛场将再现普鲁申科、兰比尔等的身影,老将复出成绩几何?有很大看头。

  花样滑冰

  花样滑冰起源于18世纪的英国,1924年被列为首届冬奥会比赛项目。有男、女单人滑,双人滑和冰上舞蹈4个项目。每个国家和地区每项限报3人(对)。

  花样滑冰的冰场长56米至61米,宽26米至30米,冰的厚度不少于3厘米至5厘米。滑行动作中由跳跃、旋转、步法、托举等各种难度动作组成。

  男子单人滑和女子单人滑按短节目和自由滑的顺序进行。短节目2分50秒,自由滑男子4分30秒,女子4分钟;双人滑和冰上舞蹈由一男一女配对参赛,短节目为2分50秒,自由滑为4分30秒;冰上舞蹈按规定舞、创编舞和自由舞顺序进行。

  上世纪50年代,花样滑冰在我国起源并开展。1995年陈露获女子单人滑世锦赛冠军,2002年、2003年、2007年世锦赛,申雪/赵宏博三摘双人滑冠军;2006年都灵冬奥会,张丹/张昊、申雪/赵宏博和庞清/佟健分别位列第二三四位。

  王向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