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不赢就降队甚至被淘汰 “兵发莫斯科”竞争很残酷

  22名队员4天200多场比赛

  本报记者 王继晟

  中国女乒“兵发莫斯科”世乒赛选拔赛3日接近尾声,13场连胜的郭跃以0∶3负于李晓丹,“不败金身”失守;李晓霞以2∶3惜败于郭焱,终止连胜势头。在领军人物竞争者中,成名较早的郭跃、李晓霞发挥还算稳定,而两位“90后”新锐刘诗雯、丁宁却起伏较大。女乒主帅施之皓坦言,想当领军人物就要做到打一场,赢一场。

  本次选拔赛的激烈程度远远超过国际大赛。对于参赛运动员、特别是未来女乒核心主力候选者来说,这是一次对技战术、意志品质和体能的全方位“魔鬼训练”。施之皓反复强调,要想成为中国队的核心队员,就必须做好经受重重考验的准备。

  以丁宁为例,这位潜力新秀2日晚间连打两场电视转播比赛,结果以两个2∶3分别惜败于曹臻和武扬。来不及做太多休整,丁宁再战常晨晨,好在她顶住了之前连续失利的阴影,以3∶1战胜对手,止住连败势头。赛后,丁宁自我感觉与削球手武扬的比赛“虽然输了球,但在很被动的情况下已经尽力”。但施之皓并不满意,在赛后同丁宁分析败因时,强调“不要说惜败或有进步,要求就是要打一场赢一场”。

  随着主力张怡宁淡出公众视线,刘诗雯、丁宁等年轻小将肩负着人们更多的期望,但她们在近期比赛中却遭遇了多场失利。对此,施之皓表示:“其实她们打得不是很差,只是外界的评价过高,一年前郭跃、李晓霞也遇到过这种情况。现在对她们来说是一个瓶颈,必须要突破这一关,把心态真正调整好。”

  郭跃和李晓霞之所以能取得连胜战绩,关键是心态好。参加过两次奥运会、最有希望成为张怡宁接班人的郭跃坦言,刚获得世乒赛冠军时,队内比赛总有“保”的想法,经常被别人拼掉,后来心态调整好了,成绩又回升了。而带病参赛的李晓霞也经历过成绩起伏不定的阶段,她表示把自己和老将新秀放在同一起跑线竞争,用一颗平常心,认真打好每一场比赛。至于目前女乒年龄最大的郭焱,施之皓认为她能排在前三名位置,同样是因为心态放平,敢于和年轻选手竞争。

  此次,22名一队运动员进行大循环选拔赛,4天要打200多场比赛,彼此熟悉,场场难打,打不赢就要面临降到二队;甚至被淘汰。前世界冠军、现在担任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的乔红说,现在运动员之间竞争的残酷性,远远超过她做运动员的那个时代。

  (本报南通2月3日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