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恒大女排投资方一本万利 郎平治军让人心悦诚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3日10:30  东方早报

  昨晚郎平领衔的恒大女排3比0轻取美国女排,为2009赛季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在这个赛季里,“郎家军”13战全胜,回国执教仅半年的名帅郎平为低迷的中国排坛燃起“一把火”!冲A、“抗美”不是郎平事业的结束,反而是她再创辉煌的开始,在中国排坛“寒冷冬天”的时候,郎平为我们上演了一部“火郎传奇”,有她在,中国排坛就有市场。                         

  东方早报记者 宫赛赛 发自广州

  500万年薪:投资方一本万利

  企业投资体育事业,追求市场效应与社会效应的双重回报,而这个结合点恰是最难寻觅与把握的。在足篮排三大集体项目中,足球的市场容量与启动潜能无疑是最大的,但职业联赛进行十余年后,足球项目的品牌却遭到无情毁弃,商家不免望而却步。

  与家大业大的足篮球项目比,中国排球虽然起点不低,但其市场潜能的开掘却先天不足,“排球走市场”的呼声由来已久,怎奈付诸实践应者寥寥。排管中心依然在用企业单纯注血赞助的计划经济的思维模式操盘联赛,排球比赛在国内大城市基本销声匿迹,职业排球队被迫屈身于中小城市困顿求生,并非市场漠视排球,而是作为决策机构的排管中心始终未抓住市场开发的方向和重点。

  力挺郎平出山的企业,是国内一家实力雄厚的房地产集团,以该企业每年几百亿元的销售额,经营耗资巨大的足篮球轻而易举,但这家企业却偏偏选点人气低迷的排球作为投资突破口,启动的平台还是几乎无人关注的甲B联赛。而将死棋走活的关键,则在郎平的高调出场,及围绕郎平展开的对外宣传与商业开发。

  给郎平开出500万元的惊人年薪,周苏红等主力来粤数月就有几十万元的丰厚收益进账,为一支排坛甲B球队前后投资2000万元,几乎相当于女排甲A联赛所有球队的运营和冠名费用总和,这是否得不偿失?

  在精明的商家眼中,2000万元的投资居然是“以小博大”,这笔资金不到企业利润的百分之一,其产出效果却形成了举国关注的热效应,实在是一笔一本万利的划算买卖!

  在郎平回国执教的半年时间里,她与其麾下的“准国字号”球队无论走到哪里,都能引发媒体的持续爆炒,从训练比赛到衣食住行,由俱乐部的大政决策至教练球员的生活点滴。郎平与她的球队人缘口碑极佳,女排姑娘身材高挑,气质上佳,举手投足间流溢着女性的青春朝气与健康美,庞大的追星族令这支球队人气飙升。在冲A成功的庆功晚宴上,郎平的央视好友,几位著名体育节目主持人宋世雄、孙正平、张斌纷纷前来捧场庆贺,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前国家女排主帅陈忠和也应郎平之邀前来赴约,只要郎平发出请帖,排坛几乎是一呼百应,郎平的人格魅力由此可见一斑。

  治军张弛有度 球员心悦诚服

  郎平带队既严又宽。无论在美国女排,还是在广东女排执教,郎平总能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令球员心悦诚服。

  美国女排不搞长期集训,主教练起用球员须与当事人商量,要征求对方意见,看球员是否有时间、是否愿意,面对中美球员间这种迥异的理念差异,郎平善于化解矛盾,让特立独行的美国球员为己所用。

  回国执教统率一支名声在外的“高龄球队”,郎平深知这些国字号选手征战多年一身伤病,因此在训练量的调节、比赛节奏的把握等诸多细致入微的环节上,火候掌控十分精准到位,让这些老将既能充分发挥余热,又不至于造成无谓的肌体损伤。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郎平在球员群体中扮演的是“老大姐”的亲切角色,为她们排忧解难,有时间经常组织小范围聚会,郎平还常常亲自下厨为球员炒几样自己拿手的小菜,教练与球员间亲密无间,有如家庭。

  与郎平合作,来自五湖四海的国内球员既有丰厚的收益,看到自身的发展前景,又能得到细心体贴的照顾,郎平与众不同的“家庭化管理”深孚众望,追随郎平是国内排坛选手梦寐以求的理想,只要排管中心放宽转会限制,将会有更多的实力派选手被郎平收归帐下。

  作为一名闯荡世界的国际名帅,郎平的外交公关能力非同一般。排球项目不受关注,但对郎平执教的球队与比赛,商家便投资踊跃。

  郎平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已达到圆润自如的境地。见到自己的前辈、央视老资格体育节目主持人宋世雄,郎平感谢道:“我的‘铁榔头’的绰号是宋老师当年给我起的,当时我对这个绰号不是很赞同,感觉一个女球员,起个这么硬的绰号不太合适。哪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铁榔头’的名号叫响全国,甚至成了我的品牌,这都要感谢宋老师啊!”宋世雄连连点头。

  记得之前记者与郎平有一段趣事:就在郎平刚刚回国不久,一次训练,记者见到郎指导:“郎导,我们可以看你们的训练吗?”郎平爽快应道:“当然可以啊,不过呢,看不白看,你要给我们捡球。”“那您得提醒球员,扣球别砸到我们呢!”郎平眨了一下眼睛,“那我可保不准!”大家相视一笑,彼此陌生的双方瞬间拉近了心理距离。

  记者观察:期待下一个“郎平模式”

  郎平带队冲A成功后,这支暂时借助重金收购拼接而成的球队将何以为继?“郎平模式”能否持之以恒?这些成为时下圈内外关注的焦点话题。

  昨日,女排前任主帅陈忠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郎平回国执教对活跃国内排球市场无疑是有巨大促动作用的,这首先要有资金,没有钱一切策划都是空谈。但即便有企业支持,可以高薪引进球员取得好成绩,但我还是希望郎平与企业能够加大对青少年球员的培养,将一批有培养前途的小孩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才有持久的竞争力!”

  目前,周苏红等老将极有可能下赛季仍为郎平执教的广东女排效力,但比拼更为激烈的甲A联赛的对抗强度非甲B可比,已不在竞技状态巅峰期的众老将届时能否有出彩表现?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以半开玩笑的口吻向冯坤、杨昊等老将建议道:“你们都不小了,再打几年倒也可以,但也该考虑一下自己别的方面的事情了,是不是该考虑培养下一代了?”众国手笑道:“我们不大啊,才二十七八嘛!”

  其实,郎家军能否保持如今的连胜强势并不重要,期待郎平带队下赛季就能问鼎甲A冠军也不现实,只要这支球队存在,企业保持目前的投资态势,国内排坛的“郎平模式”就会引来更高的关注度、收视率。郎平与其麾下将士的每一点动向都会挑起新闻关注的敏感神经,而关注郎平,就是关注整体走势疲软的中国排球。

  郎平的强力介入将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下赛季的甲A舞台上引发此起彼伏的炒作卖点,有望升级为一道炫目多彩的排坛“流行色”!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郎平之队”冲A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