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汪嘉伟到周建安到边洪敏 日本女球迷情迷男排30年

  2月2日,记者问正随队在绍兴打比赛的利群男排领队俞波:“那个日本女球迷还在吗?”他回了一句话:“在,不知道什么时候走。”算算长场美香在绍兴差不多十天了。1月31日周日利群男排和山东男排比赛的时候,在绍兴她已经陪了利群男排的小伙子们将近一个礼拜,四五场比赛跟下来,她在中国呆了已经快20天了。

  据她自己说,在酒店工作的她薪水并不高,来中国的往返机票要4万日元(将近3000元人民币),加上酒店的住宿费用,这二十天下来的费用有点吃不消,即便是利群男排目前入住的绍兴市楼中楼大酒店一天的费用只有218元,她也觉得贵,准备换一个更便宜的地方去住。

  边洪敏说:“我也听说了一些,她在宾馆里一般都不出来的,吃饭也不到外面去吃,不是啃啃面包,就是吃吃方便面。”实际上长场美香可不是个素食主义者——“我挺喜欢吃中国各种各样的肉,但是来这里为了省钱,什么都不舍得吃。”

  从记者的观察看,对忍饥挨饿的长场美香来说这种清苦的日子似乎不是煎熬,而是一种享受了。实际上,她经常追逐中国男排和利群男排的行踪,以便和自己喜欢的球员近距离接触。

  “我都不知道她怎么知道我们在哪里打比赛,住在那个宾馆的!”小将边洪敏真的有点好奇。

  去年在菲律宾马尼拉的男排亚锦赛上,有两个穿着和服为中国男排加油的日本女球迷引发了中国媒体的注意——那就是30岁的长场美香和她的妹妹长场里香。长场美香喜爱的中国球员是利群小将边洪敏,而妹妹长场里香喜爱的则是河南男排的焦帅和崔建军。这次到中国来看联赛,她和妹妹分头行动。

  长场姐妹俩这样的追星行动是不是有点疯狂?特别是到世界各地追逐那个连我们很多人都不太感冒的中国男排队员,是不是有点难以想象?

  说起来也真有意思。记者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发现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就不断有新闻报道日本女球迷追星中国男排。

  最早是汪嘉伟,据说当年汪嘉伟在日本参加比赛时,有日本女球迷为了一睹这位超级偶像的风采,把他住的酒店对面的三层楼房都包下来了。

  随后有周建安,即便是他回国执教四川男排,执教中国男排,日本女球迷永末敦子从日本追到成都,又追到北京。从一个人追,发展到拉着丈夫一起追看周建安和他的中国男排的比赛。

  这当中我们熟悉的面孔还有张翔,还有利群男排的王贺兵,现在则轮到小将边洪敏了。

  日本女球迷为什么这么钟爱中国男排。长场美香说不清楚,边洪敏也说不知道。她们一个个就是那么孤单、寂寞地追随了中国男排三十年。如果要一个理由,那就是日本的排球氛围确实太好了,好到即便自己喜爱的球队成绩不好、球星表现不好,她们依然默默地追随着他们,鼓励他们。

  “每次打完比赛,都给我递一封信,就像跟我聊天一样。其实也没说几句话就走了,真的有点感动的。”小边说,基本上每一场比赛结束后这一幕都会上演。

  看看下面这则新闻,也许会有助于我们理解这种氛围。

  2006年时任国际排联主席的阿科斯塔解释为什么屡屡把世界大赛放在日本—— “排球运动在日本非常受欢迎,每场比赛都会吸引大批的观众,同时电视转播的收视率非常高。哪怕是没有日本队参加的比赛,也能够吸引上百万人收看电视直播。”

  小将边洪敏回想在日本的比赛说:“我们的大巴到了场馆边上就进不去了,只能下来走进去,观众太多了,特别是女球迷最多。她们都非常有秩序,即使要签名合影,也是等比赛结束后排在门口。在这样的馆子里打比赛,我觉得真的很兴奋,是一种享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09-10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