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关键词盘点女排中美之战 郎平辉煌在这里浓缩延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2月02日22:53  新浪体育
三关键词盘点女排中美之战郎平辉煌在这里浓缩延续

郎平的各种经历和角色在这场比赛中浓缩

  新浪体育讯 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女排在洛杉矶奥运会首次摘得奥运金牌,到“铁榔头”郎平入主美国女排率队出征08年北京奥运会,再到此次郎平回国执教恒大女排再次举行中美女排对抗赛,中美女排的联系一直颇为密切,透过一些关键词的盘点可以对中美两队的交往有更多的了解。

  中美之战:洛杉矶奥运成就经典 北京奥运“和平对话”成焦点

  中国女排和美国女排在近七届奥运会中六次对垒,其中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女排决赛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的“和平大战”受到更多的关注,这两场比赛也成为中美交锋史上的经典比赛。

  两夺世界冠军的中国队在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上被国人寄予厚望。当时中国女排虽然在小组赛中以1-3不敌东道主美国队受挫,但是两队在决赛中再度对阵中国队没有再给对手机会以3-0完胜,实现了世界杯、世锦赛和奥运会的大满贯,“女排精神”影响了一代中国人。美国队的海曼、克罗克特,中国队的郎平、张荣芳等人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替补登场的侯玉珠神奇的发球更是成为中国队制胜的秘密武器。

  作为中国女排最具代表性的人物,2005年郎平成为美国国家队主帅曾经引起舆论的广泛关注。郎平的加盟不但让美国队成绩飙升,她与中国队主帅、昔日国家队搭档陈忠和的“和平对话”也成为关注的焦点。北京奥运会郎平率队回到家乡参赛,美国队在小组赛中以3-2力挫中国队为球队创造佳绩奠定了坚实基础,最终郎平带队收获银牌也是美国队近年来的最佳战绩。

  中国女排:郎平率队走出低谷 “黄金一代”联手再战美国

  郎平在中国女排在94年世锦赛和亚运会接连受挫之后毅然选择回国执教。尽管当时中国队的身体条件有限,古巴、巴西等强队正处于巅峰时期,但是郎平依然凭借科学的训练、出色的临场指挥以及个人魅力帮助中国队走出低谷,在95年世界杯上跻身三甲,96年奥运会和98年世锦赛两夺银牌重新返回强队行列。

  恒大女排能够在本赛季受到大家的关注,除了郎平的回国执教之外,该队能够网罗“黄金一代”的多位名将携手出征也是一大亮点。作为中国女排“黄金一代”的代表人物,“陈家军”的绝对明星球员冯坤、周苏红和杨昊能够在职业生涯接近尾声之时有机会在一起打球实属不易。三人在国家队曾经与美国女排交锋多次,其代表国家队最后一次与美国队交手是在北京奥运会上苦战五局惜败,此次能够代表恒大这样一支俱乐部球队与美国队同场竞技成功复仇机会难得。

  美国主帅:奇人麦卡琴接棒郎平 美两任主帅中国聚首

  郎平率领美国队摘得北京奥运会银牌后并未与球队续约,转而征战土耳其甲级联赛和回国执教。美国女排则由带领美国男排在北京奥运会上力压巴西队成功登顶的麦卡琴接手。对于麦卡琴而言,在美国队处于奥运亚军的高点时接手球队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尽管麦卡琴个人的成长经历颇具传奇色彩,但是球队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新人技术过于粗糙还是让他经受了严峻考验,能否在全新奥运周期带领美国队再创辉煌备受关注。

  此次恒大女排与美国队的对抗赛是郎平在离开美国国家队之后首次率队与“老东家”交手。郎平和他的助手李勇在上一个奥运周期中曾经联袂执教美国国家队,此番二人又再度携手加盟恒大女排。尽管此次来华的美国集训队并非最强阵容,但是新帅麦卡琴亲自带队出战还是促成了美国女排两任主帅在中国的聚首。 

  (高加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关注“郎平之队”冲A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