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怡宁接班人距核心仍有距离 后备一姐何时破茧成蝶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31日12:41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南通1月31日电 (记者张矣韵)张怡宁不参赛的情况下,谁能力压群芳?郭跃无疑是最有希望的一个,然而首轮便险些告负的表现令人担忧。“自己发挥得不是很好,平时训练水平要更好一些。拍子没粘好,这是客观原因,在场上情绪调整得也不是很好。”在今天进行的中国乒乓女队的“兵发莫斯科”选拔赛首轮中,郭跃险些被饶静文爆冷,赛后,她如是解释自己状态不佳的原因。

  本场比赛中,郭跃率先拿下首局,但接下来被饶静文连扳两局,以1-2落后。此时,担任场外指导的教练孔令辉显得有些生气,在局间布置完战术后径直走到了场边的看台上,远远地看着弟子,显然,对于郭跃的表现,孔令辉并不满意。第四局双方打得较为激烈,多次战成平局,最终郭跃险胜。决胜局中,郭跃一度取得了9-5的领先,并最终锁定胜局。

  1988年出生的郭跃自2004年出道以来便被打上了“张怡宁接班人”的烙印,的确,小小年纪,两度参加奥运会,并曾世乒赛女单问鼎的经历在目前的国乒女队无人能及。尽管这样的成绩在外界看来着实辉煌,但在主教练施之皓眼里,“虽然有过奥运会参赛经历,但两次世乒赛团体决赛失利,北京奥运会单打输给王楠,郭跃尚不具备核心运动员的优秀素质和条件。”

  事实上,自2008年6月初的韩国公开赛后至今的19个月中,郭跃在重大国际国内比赛中仅拿到了2009年亚洲杯一个单打冠军,如此表现的确很难与“领军人物”的身份相符。主管教练孔令辉对她的点评可谓一针见血,“她有一种自我满足的心态,信心不足、目标不大。横滨世乒赛、全运会都输给了张怡宁,得了亚军,比其他运动员稍微好点,她就满足了,冲击和超越张怡宁的信心并没有表露出来。”爱之深,责之切,这番话也足以见得孔令辉对郭跃寄予的厚望。

  2010年的首期世界排名中,长期居于张怡宁之后位列第二的郭跃被师妹刘诗雯超越,退居到了第三的位置,加上排在第四、第五,以及第七位的郭焱、李晓霞和丁宁,中国女队正处于一个群雄争霸的时刻,而此时的郭跃,并无太大优势可言。“严格来讲,无论是技术、身体、心理还是思想,她们(郭跃、李晓霞)已跟进步较快的年轻选手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在2009年教练述职中,主教练施之皓曾这样说过,他同时也表示,“面对前无领军人物,后有强大追兵的形势,她们最重要的是摆正位置,提升水平,这样才有机会进入伦敦奥运会的阵容。”

  众所周知,队内大循环是一项甚至比奥运会、世锦赛还艰苦的比赛,尤其是在公开面对媒体、球迷,并且有电视直播的情况下,因此能在大循环中脱颖而出的都堪称是精兵强将,而这也使得本次选拔赛被赋予了“绝对主力之争”的意义。对于首轮便遭遇强力挑战,有着多次直通经历的郭跃坦言,“第一场碰到的困难越多,对后面的比赛可能会越好。”她说这样可以给自己提醒,“后面还有很多比赛,很多强手,希望自己把心态调整更好一些,在场上发挥更好一些。”

  或许,现在的郭跃最重要的就是把自己唤醒,也只有这样,她才有可能战胜别人。(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乒直通莫斯科队内选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