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不可或缺小花战前伤退 3志在必得金牌被打问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12:1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月28日,出征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中国代表团举行了成立发布会。作为中国军团的夺金先锋,短道队自然倍受瞩目,这支王牌之师也将于明天飞赴温哥华,开启冬奥会之旅。不过让人们颇为震惊的是,四小金花之一的刘秋宏却不能随队同行。原来,刘秋宏在1月20日的训练中发生意外,造成了腿部的严重受伤。虽然她的名字出现在了中国代表团的名单中,但最终能否站上冬奥的赛场,还需要视伤病和状态恢复情况而定。

  作为一名年轻的小将,刘秋宏自07-08赛季起出现在世界各类短道速滑赛事的舞台上。随着比赛经历的增加,她的个人实力也在突飞猛进。先后获得了08与09年世锦赛女子500米个人亚军,08-09赛季世界杯女子500米、1000米总分第二名,09年大冬会女子500米、1000米冠军等一系列优异的成绩。除此之外,她还与队友王濛、周洋、张会并称“四小金花”,取得过08、09年世界团体锦标赛冠军,并保持着女子3000米接力的世界纪录。

  可以说,刘秋宏在中国短道队中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她的意外受伤将对中国队的冲金形式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在500米上,她一直与王濛形成该项目的“双保险”,在多次比赛中,为王濛着扮演保驾护航的角色,使王濛强大的个人实力能够表现得游刃有余。失去了刘秋宏的支援,王濛将很有可能在决赛中遭遇多名东道主选手夹击的不利局面。虽然在绝对实力上,王濛堪称500米世界第一人,但在冬奥会的赛场上,一切都有可能发生,没有队友的强力支持,我们很难保证98年冬奥会女子500米决赛的悲剧不会再次上演。

  近两年的女子1000米比赛,中国队的优势一直由王濛、周洋、刘秋宏三人把持。无论是王濛与周洋的配合还是王濛与刘秋宏的合作,几乎都可以轻松包揽前两名。倘若三人一起出战决赛,那对手甚至对奖牌都是一种奢望。在冬奥会资格赛上,老对手韩国队大意失荆州,丢失了该项目的一个名额,使得中国队在该项目上占据了绝对的优势,然而如果刘秋宏真的伤退,无疑使中韩两国再次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虽然长期主攻短距离项目,但以长距离见长起家的刘秋宏在1500米的表现同样不可小觑。在本赛季参加的三次1500米比赛里,她的发挥极为稳定,甚至在冬奥会选拔赛的两站总积分上排名1500米第一位,成为周洋冲击该项目金牌的最佳拍档。不过,孙琳琳和王濛两人在1500米项目上的实力也都不俗,因此,这也是受到刘秋宏受伤影响最小的项目。

  在个人项目上,我们或许可以通过队员的绝对实力和团体配合弥补刘秋宏伤退的影响。但在女子3000米接力这个讲究配合默契的团体项目来讲,她的退出无疑将产生最为巨大的影响。具备出色爆发力的她,长期以来一直担当中国队起跑的重任。能够在比赛伊始先声夺人,对整场比赛的发挥往往有着极为重要的影响,而作为中国队来讲,长期以来也更擅长滑跑一路领先的接力比赛。没有了刘秋宏,我们很有可能将要面对起跑落后于对手,需要通过后程反超的局面。超越过程是否会发生碰撞、或者对手领先控速,使得中国队优势发挥不出来等情况,都是中国队需要面对的不利因素。除此之外,接力项目的配合是否默契,对比赛的结果也同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完整的“四小金花”无论在战术的执行和心理的挑战上都将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志在该项目冬奥会五连冠的韩国队似乎也有了一丝可乘之机。

  明天,中国短道速滑队将出征加拿大,为冬奥会作最后的准备。为了保证伤势的治疗和更周到与全面的恢复训练,刘秋宏将暂留北京至中国代表团进驻奥运村。届时,教练员将根据她在此期间的康复和训练情况最终决定刘秋宏是否能够角逐冬奥会。

  据了解,目前,刘秋宏已经开始恢复训练,并且一直在用一个乐观、平和的心态对待眼前的境况。让我们默默地祝福这位努力而坚强的女孩,愿她早日康复,圆梦奥运舞台。

  (Kyle)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刘秋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