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征前刘鹏详解礼仪:注重大国形象需懂中外规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11:54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高进)中国运动员在国际赛场等公共场合的礼仪、形象频出问题,屡屡被社会关注,代表团团长刘鹏今日在中国冬奥代表团动员会上专门就此讲解细节要求,甚至告知运动员升国旗时手捂胸口并非中国礼仪。

  刘鹏在动员大会讲话中提出了五点要求,其中第三点是“既要做威武之师,更要做文明之师、礼仪之师,以良好的体育道德和文明素养展现中国青年的风采,展现国家形象”。他说,要展示不畏强手的坚强决心,奋勇拼搏、永不放弃的昂扬斗志,团结协作、顾全大局的团队精神,从容镇定、不骄不躁的良好心态,遵纪守法、公平经侦的体育道德,热情友好、礼貌大方的文明素养,胜不骄、败不馁,尊重对手和裁判、尊重观众。

  在这些大而全的原则之后,结合常见的礼仪毛病,刘鹏团长做起了循循善诱的导师。在升旗礼仪这部分,他说:“在升旗仪式上,要格外注意举止,肃立,双手自然下垂,向国旗行注目礼。这是国旗法的规定,如果手里有鲜花,要一手捧花,一手下垂。有的人喜欢手捂着胸口,可那是美国人的礼仪。”

  而在要求公共场所不得大声喧哗后,刘鹏也忍不住说:中国人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的习惯很遭诟病,影响不好。

  在登上领奖台时,刘鹏要求中国运动员主动与其他领奖选手握手,并表示祝贺,不要登台就忘了周围。

  尽管每次大赛都提精神文明,总是说“运动成绩与精神文明双丰收”,但文明、修养往往通过一些小节表现出来,部分运动员教练员文明素养的缺乏,其实在社会上影响很不好,也有中国选手造成不良国际影响的。这已经越来越成为注重大国形象的中国体育需要改善的一个部分。

  刘鹏希望代表团的成员要通过一言一行展现风采,展示开放、民主、文明、进步的国家形象和大国风范,展现奥林匹克宗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2010冬奥会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更多关于 赵宏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