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战冬奥会回眸:陈露叶乔波领军人 杨扬02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1月28日11:0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1979年11月26日,国际奥委会恢复中国奥委会的合法地位。中国体育全面走向世界的大门由此被打开。1980年2月中后旬,中国代表团参加了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13届冬季奥运会,这是中国健儿首次踏进冬奥会赛场。屈指算来,近30年来中国冰雪健儿先后参加了八届冬奥会,这其中,既有重返奥运会大家庭的喜悦,也有技不如人而名落孙山的无奈;既有屡与金牌擦肩而过的遗憾,也有攻克冬奥会顶峰的欣慰。在充满坎坷的征战历程中,中国冰雪健儿走过了不平凡的三十年岁月。

  第13届—第15届:屡受挫折见到曙光

  1980年2月13日至24日,第13届冬季奥运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首次参加冬奥会的中国代表团由28名国手组成,参加了滑冰、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等18个单项比赛。由于冰雪项目在国内普及范围有限,再加上长时间未与外国选手交流,中国选手的水平明显比欧美好手差了几个档次,除速滑等部分项目选手外,中国队参加的绝大多数项目都位居末席。当时有位外国记者在报道我国运动员参赛情况时,用了一个刺眼的标题——《中国人一直是:最后一名,最后一名,最后一名》。

  1984年2月8日至19日,第14届冬奥会在前南斯拉夫萨拉热窝召开,有37名国手参加了26个小项比赛。经过四年的磨砺,中国冰雪健儿憋着一口气,决心改变落后面貌。这届比赛,中国选手在男子大回转、小回转滑雪,现代冬季两项,男子花滑单人滑等项目进步比较明显,只有女子越野滑雪、冰上舞蹈和花样滑冰双人滑等5个项目仍居最末。当然,那时的中国冰雪运动水平,距离冬奥会奖牌榜还有相当大距离。

  共有13名国手参加了四年后的卡尔加里冬奥会。当时,中国女子速滑水平突飞猛进,王秀丽、叶乔波均有夺分,甚至是冲击奖牌的实力。令人惋惜的是,王叶两人在赛前训练不慎受伤,不得不放弃比赛。缺少了这两位旗手,中国选手与前两届一样,距离奖牌仍遥不可及。

  这三届冬奥会,中国选手在正式比赛项目均未能进入前八名,因此没有获得团体总分,暴露出与世界水平之间的巨大差距。值得一提的是,卡尔加里冬奥会中国短道速滑选手的表现让代表团看到曙光。还未进入冬奥会的短道速滑是那届比赛的表现项目,不满20岁的小将李琰表现不俗,一人连夺一金(女子1000米)两铜(女子500米、1500米),其1分39秒和2分34秒85的成绩均创造了世界纪录。虽然这三枚奖牌均出自于非正式项目,但李琰的不俗表现使中国代表团上下振奋不已,他们也对下届冬奥会充满信心。

  第16届—第18届:夺金计划频频受挫

  短道速滑进入冬奥会,加上女子速滑实力的进一步,使中国代表团对冲击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充满信心,共有35名国手出席了第16届冬奥会。中国军团果然没有空手而归,女子速滑、短道速滑国手共收获三枚银牌,首次跻身奖牌榜,略有遗憾的是与金牌擦肩而过。女子速滑500米是叶乔波最拿手的项目,比赛中她运气欠佳,由于对手进入弯道时未按规定让道,致使两人撞在一起。正是这一撞,使叶乔波损失了0.2秒左右的时间,最终居屈亚军,而她的成绩仅落后冠军选手0.18秒。遗憾同样发生在女子短道速滑项目中,中国队的3000米接力拥有相当大的优势,令人扼腕痛惜的是,中国选手在半决赛处于绝对领先的情况下,偏偏在阴沟里翻船,头号选手张艳梅在滑过最后一个弯道时突然摔倒,这一摔使中国队丢掉了最后一个夺金点。总的来说,这届比赛的成绩令人振奋,叶乔波夺得女子速滑500米、1000米银牌,以往中国速滑选手最好成绩仅是第16名。李琰在女子500米短道速滑摘取一银。第一次参加冬奥会的15岁小将陈露,在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勇夺第6名,创造中国花样滑冰选手的历史最好成绩。中国代表团以3枚银牌第一次进入奖牌榜,名列第15位。

  1994年2月,中国派出27名运动员参加了利勒哈默尔冬奥会,由于叶乔波当时受伤病困扰,中国军团的夺金希望便寄托在女子短道速滑项目上。然而,中国人的夺金梦想却被一个戴着有色眼镜的裁判吹灭了。女子500米决赛中,中国头号选手张艳梅在前三圈一路领先。眼看张艳梅即将为中国冰雪项目捅破最后一层窗户纸,这时意外发生了:处在第二位的美国选手凯西突然用左手推拉张艳梅的膝部,并用力往内侧挤压,她这一个“盘外招”使张艳梅差点摔倒并被迫减速,凯西乘机超过张艳梅,并率先冲过终点。张艳梅到达终点后向裁判示意凯西出现了严重犯规,然而司职主裁判的荷兰人置之不理,他竟然阴阳怪气地说:“你们中国人得个银牌已经不错了。”不少国家的选手对中国人遭受的不公平待遇纷纷表示不满,都说金牌应该是张艳梅,连现场大屏幕也一遍遍地播放着凯西的“杰作”。然而,这一切却无法打动那位“法官”的心。叶乔波不愧为“体坛尖兵”,她拖着一条伤腿硬是在女子速滑1000米夺得一枚铜牌。陈露在花样滑冰勇夺女子单人滑第三名,实现中国冰雪运动的一项重大突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选手同样取得神奇进步,刘洪波获得男子速滑500米、1000米两项第4名。此前中国男子速滑选手的最好名次仅是第11名。

  1998年2月7日至22日在日本长野举行的第18届冬奥会,派出60人庞大阵容的中国兵团距离金牌更近,由于种种原因,最终还是与金牌失之交臂。短道速滑是中国代表团冲金排头兵,结果夺得5枚银牌1枚铜牌,其中有两场决赛甚为可惜。由于求胜心切,在女子1000米半决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的杨扬却在决赛中发挥失常,将本应到手的金牌拱手相让。最可惜的当属男子1000米决赛,进入后半程后中国队选手李佳军冲到了最前面,此后他一直保持着领先地位,但在冲刺时,韩国名将金东圣趁其不备突然跨出一个大步抢先冲过终点,李佳军由此十分遗憾地与金牌失之交臂。虽然冲金未果,但中国代表团获得的6枚银牌、2枚铜牌的成绩,大大超过了前五届。陈露在女子单人滑再夺一枚铜牌。这届冬奥运,中国选手在一些项目取得新突破,徐囡囡在女子自由滑雪空中技巧摘取一枚银牌。女子冰球历史性地夺得第4名,申雪/赵宏博在双人滑获得第5名佳绩。

  第19届—第20届:冰雪国手连连突破

  在经历了一次次的冲金失败后,中国冰雪健儿的奥运金牌梦想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赛场上终于实现了。盐湖城大战,杨扬先后夺得女子短道速滑500米、1000米金牌,使中国代表团首次出现在金牌榜行列。其实,这届比赛的冲金历程同样颇为艰险:女子1500米是首先决出金牌的短道速滑项目,这是杨扬的强项,或许是夺金包袱过重,她在决赛中发挥得大失水准,最终未能跻身前三名。或许是中国人对金牌的不懈追求终于感动了一回“上帝”,在女子500米预赛中,中国队的强劲对手——两位韩国选手被淘汰出局。决赛枪响后,该项目实力并不出众的杨扬竟然冲到了最前面,杨扬这次终于战胜了自我,她没有给对手任何超越的机会,最终率先冲进终点,为中国冬奥军团夺得了姗姗来迟的第一枚金牌!除此之外,中国选手还在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取得2银4铜,尤其是申雪/赵宏博夺得双人滑第3名,为中国花样滑冰实现新突破。

  四年前在都灵举行的第20届冬奥会,中国选手再次登上新台阶。韩晓鹏在男子自由滑雪式空中技巧决赛力压群雄,夺得中国冬奥会历史上第一枚男子项目金牌,同时也是第一枚雪上项目金牌。短道速滑选手再次贡献金牌,小将王濛在擅长的女子500米项目技压群芳。这届冬奥会,中国选手一举夺得2金4银5铜,奖牌数量创历史新高。值得一提的,中国冰雪兵团的夺牌点明显增多,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样滑冰、自由式滑雪分别夺得1金1银3铜、1银1铜、1银1铜、1金1银。除韩晓鹏取得巨大突破外,中国花样滑冰双人滑三对组合获得2-4名,在花滑赛场构成一道亮丽的中国风景线。一些落后项目和新兴项目,中国选手同样表现不俗。冬季两项女子10公里、女子12.5公里集体出发项目均进入前十名。女子10公里、20公里越野滑雪达到20名左右,创历史最佳成绩。参加单板U型槽的小将显示出不俗潜力。这些预示着中国冰雪运动有希望打造更为灿烂的明天。

  附:中国冬奥代表团历届战绩

  (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 3枚银牌 奖牌榜15位)

  银牌:

  叶乔波 速度滑冰女子500米、1000米

  李 琰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1994年利勒哈默尔冬奥会 1银银牌、2枚铜牌 奖牌榜19位)

  银牌:

  张艳梅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铜牌:

  叶乔波 速度滑冰女子1000米

  陈 露 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

  (1998年长野冬奥会 6枚银牌、2枚铜牌 奖牌榜16位)

  银牌:

  安玉龙 短道速滑男子500米

  李佳军 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

  杨 扬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1000米

  中国队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

  徐囡囡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

  铜牌:

  中国队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

  陈 露 花样滑冰女子单人滑

  (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 2枚金牌、2枚银牌、4枚铜牌 奖牌榜13位)

  金牌:

  杨 扬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1000米

  银牌:

  李佳军 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

  中国队 短道速滑女子3000米接力

  铜牌:

  中国队 短道速滑男子5000米接力

  王春露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杨 阳 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

  申雪/赵宏博 花样滑冰双人滑

  (2006年都灵冬奥会 2枚金牌、4枚银牌、5枚铜牌 奖牌榜14位)

  金牌:

  王 濛 短道速滑女子500米

  韩晓鹏 自由式滑雪男子空中技巧

  银牌:

  王曼丽 速度滑冰女子500米

  王 濛 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

  张丹/张昊 花样滑冰双人滑

  李妮娜 自由式滑雪女子空中技巧

  铜牌:

  任 慧 速度滑冰女子500米

  李佳军 短道速滑男子1500米

  杨 扬 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

  王 濛 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

  申雪/赵宏博 花样滑冰双人滑

  (王全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冬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